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鍔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鍔故居,位於湖南省邵陽市大祥區蔡鍔鄉(原名蔣河橋鄉)蔡鍔村,土磚結構的平房,是民國初期政治軍事家蔡鍔的祖屋。故居坐南朝北,正房面闊三間,一間偏房為廚房,占地面積160平方米。該房1950年倒塌,曾被闢為橘園。1991年按原貌修復,並將旁邊的民居開闢為蔡鍔生平事跡陳列館。

蔡鍔(1882~1916 年),字松坡,中國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和軍事家。其祖藉在今邵陽市大祥區蔡鍔村(原名蔡橋頭),清光緒八年(1882 年)出生在今洞口縣水東鄉大壩上,他聰穎過人,六歲入私塾,十二歲中秀才,十六歲進入「長沙時務學堂」深造,以其特出的才華,深得學監課嗣同、總教習梁啓超的器重。同年,以第一名入選出國留學生。

目前,水東大壩上的蔡鍔故居正在修復之中。還有將軍閣、松坡亭等紀念性建築物也在計劃籌建。過去只有幾戶人家、一條小路的大壩上,如今已是房屋林立,車輛如梭。只有故居門前那條河,屋後那 座山仍亘古不變[1]。秀水靈山與將軍故居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生平簡介

蔡鍔(1882.12.18—1916.11. 8) ,原名艮寅,字松坡。漢族,湖南寶慶(今邵陽)人,中國近代愛國將領、軍事家。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邵陽人。

1897年入長沙時務學堂,接受了梁啓超等人維新思想的影響。1899年赴日本,先後畢業於陸軍成城學校和陸軍士官學校,曾參與組織「拒俄義勇隊」。

1904年回國後,在江西湖南廣西等地從事軍事教育工作。 其間著有《軍事計劃》一書,對加強國防建設和治軍用兵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見解。    1911年初調雲南,任新軍第19鎮第37協協統,為加強新軍建設,編撰了《曾胡治兵語錄》。武昌起義爆發,他與革命黨人密商響應,10月30日在昆明組織武裝起義,次日起義軍占領全城,被推為雲南軍都督府都督。不久,他鑑於帝國主義覬覦我國西南地區,主持編寫了《五省邊防計劃》,提出了拱衛邊疆,加強防務,對付帝國主義侵略的具體方案[2]。  

1913年被袁世凱調北京任參政院參政等職,授將軍府昭威將軍。   

1915年袁世凱稱帝,他由北京潛回雲南,與雲南將軍唐繼堯等人於12月25日宣布雲南獨立,組織護國軍,發動護國戰爭。他抱病率第1軍入川,依靠人民支援和士氣優勢,運用近戰和迂迴包圍戰術,同數倍於己故居文獻(4張)的北洋軍鏖戰川南,克宜賓、江安、納溪等地。   

1916年6月,護國戰爭勝利結束,任四川督軍兼省長,11月8日病逝於日本

視頻

蔡鍔故居 相關視頻

繁星點點探訪蔡鍔故居
邵陽市蔡鍔故居探幽,護國軍神蔡鍔是民國歷史上國葬第一人!

參考文獻

  1. 蔡鍔故居:探訪舊事,邵陽人在線,2019-02-21
  2. 中國近代愛國將領蔡鍔,中國軍網,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