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蔚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蔚(yù)縣,河北省張家口市轄縣。古稱蔚州,為「燕雲十六州」之一。位於河北省西北部,東臨北京,南接保定,西倚山西大同,北枕張家口,縣境東西橫距74.55千米,南北縱距71.25千米,位於東經114°13′~115°04′,北緯39°34′~40°10′之間。

蔚縣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 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1處,中國傳統村落名錄35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處,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處,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1處,國家AAA級旅遊景區4處。此外蔚縣還是中國文化先進縣、民間藝術之鄉、剪紙藝術之鄉、剪紙藝術研究中心、最佳民俗文化旅遊城市、仁用杏之鄉。

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蔚縣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境內最南端,太行山西北麓,總面積3220平方公里。東與涿鹿縣接壤,南與保定市淶源縣、淶水縣為鄰,西與山西省廣靈縣、靈丘縣交界,北與宣化區、陽原縣相接。蔚縣區位優勢明顯,處在京津冀、晉冀蒙兩個經濟圈和環渤海都市圈結合地帶。蔚縣是革命老區、扶貧開發「三合一」重點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燕山—太行山連片特困地區重點縣、河北省環首都扶貧開發示範區重點縣)

氣候特徵

蔚縣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由於高低懸殊,立體氣候明顯。其主要特點是:夏季涼爽﹑秋季氣候多變。

降水分布

蔚縣各地年降水量大約在380.0~682.7毫米之間。降水量最多的是東部的小五台山地區,在580~700毫米,最少的是中北部壺流河兩岸的河川地區,在380~430毫米,南部山區降水量在530~580毫米之間。

氣溫分布

蔚縣氣溫分布總的趨勢是隨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遞減。年平均氣溫在6.8~7.6度之間。壺流河谷地區年平均氣溫最高,南北山區次之,小五台山區最低。

地形地貌

蔚縣地處恆山、太行山、燕山三山交匯之處,屬冀西北山間盆地,恆山余脈由晉入蔚,分南北兩支環峙四周,壺流河橫貫西東,形成了明顯的南部深山、中部河川、北部丘陵三個不同的自然區域。

深山區:1141.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m,西南-東北:石門山-靈仙山-蘿山-玉泉山-翠屏山-黑石嶺-蓮花山-九宮山-馬頭山-永寧山-松枝山-馬蹄山-小五台山。河北省最高峰——小五台山,高2882米。

河川區:987.9平方公里,海拔900m左右。中部有壺流河及其支流清水河安定河穿過。地勢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一直是京西著名的「米糧川」,歷史上四大貢米之一的「蔚州貢米」享譽中華。

丘陵區:11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1500m,相對高度在500m以下,黃土地貌發育得特別典型。宜於發展林果業和種植業。

交通優勢

蔚縣城區北距張家口140km,東距首都北京220km,南距保定180km、石家莊250km,西距山西大同160km,處在「一縣連二省(河北省、山西省),三市(大同市、保定市、張家口市)的重要位置,是西聯東出、承北接南的重要樞紐。蔚縣境內路網四通八達,國道109線、112(207)線、張石高速公路、京蔚高速公路、沙蔚鐵路縱橫交貫全境。

自然資源

水資源

蔚縣水資源充足。蔚縣水資源總量為3.24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徑流量2.22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為1.56億立方米,可采量1.93億立方米。縣境內有壺流、定安和清水三條常年河流和中型水庫一座(壺流河水庫)。

礦產資源

蔚縣礦產資源豐富,是中國100個重點產煤縣之一。煤田總面積264平方公里,探明儲量14.93億噸,遠景儲量24億噸,是河北省唯一保護較完整的煤田。具有埋層淺、傾角緩、瓦斯少、礦井湧水量小等優點。其它的礦產資源有鐵、鍺、錳、金、螢石、重晶石、大理石、石灰石、雲母、石棉等金屬非金屬30多種,均未大規模開採。

風能開發

境內南部山區、北部丘陵區、南山峪口衝擊扇區均具有良好的風能開發條件,其中南部山區年有效風速時數在7000小時以上,且風向穩定,屬風能資源最佳區,可開發建設大型風電場。

人口語言

公安部門提供的2013年戶籍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末,蔚縣縣戶籍人口共計500735人。其中:男性264449人,女性236286人,男女性別比為111.9:100。

據調查,蔚縣2013年年末總戶籍人口約50.07萬戶,其中農業人口約41.8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6.09‰,死亡率為8.38‰,自然增長率為7.72‰。

風景名勝

文物古蹟

蔚縣共有各類文物遺留存780餘處,古建築保存最多,達580餘處,其中國家級保護單位21處,省級保護單位20處,縣保25處,蔚縣博物館館藏文物5600多件。

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蔚州歷史悠久,現存文物古蹟之多,為中國所罕見。其中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21項,涵蓋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三大類。

蔚州靈岩寺蔚州古城牆真武廟常平倉玉皇閣南安寺塔釋迦寺代王城遺址西古堡暖泉華嚴寺沙子坡老君觀篩子綾羅遺址莊窠遺址、三關遺址、金河寺懸空庵塔群、關帝廟、天齊廟重泰寺故城寺楊贇家族墓地卜北堡玉泉寺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暖泉鎮、代王城鎮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湧泉莊鄉北方城村、宋家莊鎮上蘇莊村

蔚州古城

蔚州古城始建於北周大象二年,明洪武十年重修,古城周七里十三步,城牆高三丈五尺,城門樓三座,角樓四座,敵樓二十四座,垛口一千一百餘。東門為安定門,樓為景陽樓,南門為景仙門,樓為萬山樓,西門為清遠門,樓為廣運樓,三樓各五間高三層,三門外均建有高大雄壯的瓮城、月城,城外為三丈余深,七丈余寬的護城河,三門外建有三關,即東關、南關、西關。城內建玉皇閣、南安寺塔、釋迦寺。這些帶有遼、元、明、清各時期建築風格,體現儒、釋、道不同文化特點的古建築群,成為河北省歷史文化名城。

蔚州古堡

蔚縣古建以古城堡、古寺廟、古戲樓、古民居為主。古有「八百莊堡」之說,有村便有堡,見堡則是村,其數量之多,分布廣。蔚縣廟、宮、觀、寺、院、庵、祠、塔數量位河北省之首。集中了遼、元、明、清、民間年間的古廟宇具備種類齊全、結構奇特、彩繪精美的特點。境內每有村寨莊堡,便有古戲樓,形式多樣,種類=齊全。古民居集民俗、美學、建築、雕塑於一體,可見四合院、四進套院、九連環院等。暖泉鎮西古堡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戲樓為一體,呈瓮城形制結構。內存明清風格民宅180所,較大連環套院5所,規整四合院49所。

南安寺塔

南安寺塔是蔚縣著名的文物景觀之一,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塔是一座平面八角形,實心十三層密檐式磚塔。高約32米,塔基為石條砌築成須彌座形式,高2.5米,上置磚砌塔座。塔座八角形,東西南北四面雕有獸頭,另四面篆字「福、祿」。

塔下現存一座塔院,是清康熙四十五年重建的,該院東西寬約17.4米,南北長約24米。大門位於塔的西側,為單檐硬山頂,斗拱為三踩斗拱,前後各四朵。正殿面寬三間進深二間,單檐大式硬山布瓦頂,斗拱也為三踩拱,有柱頭科8朵,平身科18朵,正殿兩側各有一間正禪房。東西各有下禪房二間,均為硬山布瓦頂(現已被改建),南安寺塔位於塔院南部。

蔚州書院

暖泉書院、蔚蘿書院、玉泉書院、文蔚書院。

蔚州古寺

南安寺、靈岩寺、靈岩寺、雙松寺、釋迦寺、崇教寺、華嚴寺、南馬寺、黃梅寺、金河寺、玉泉寺、雙陽寺、羅漢寺、峰山寺、觀音寺、金覺寺、祥雲寺、柳溝寺、鐵黎寺、上峰寺、圓覺寺、法雲寺、油澗寺、證果寺。以上23座寺院皆記載於《蔚州志》順治版(公元1659年)中。

旅遊景點

蔚州古城

蔚州古城景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占地1.6平方公里,現為河北省歷史文化名城。古城始建於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明洪武十年(1377年)重建,自古有「兔城」、「鐵城」之稱。古城周長3800多米,城牆高11.5米,有3座城門,東為安定門(景陽樓),南為景仙門(萬山樓),西為清遠門(廣運樓),4座角樓,24座敵樓,1100多個垛口。城門外建有瓮城、二級瓮城,城外有護城河。古城內名勝古蹟眾多,寺廟、宮觀、祭壇、殿閣、衙署、樓塔、宅院星羅棋布,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民俗研究價值、建築藝術價值。由於歷史原因,古城雖遭受了一定破壞,但以「豐」字型為主的街巷布局及名稱亦如舊時,蔚州署、萬山樓、鼓樓已復建,諸多古蹟得以修復,明清古城風貌猶存。古城首期開放的景點包括玉皇閣、真武廟、靈岩寺、蔚州署、鼓樓、釋迦寺等六處景點。

小五台山金河景區

小五台山金河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在太行山余脈最高峰小五台山北麓一奇異壯麗的峽谷——金河口峪。蔚縣金河口森林公園位於小五台山腳下,面積33萬畝,是北京周圍僅有的一處原始森林,生長着1320餘種植物和137種動物,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這裡屬太行山余脈,以東台最高,海拔2882米。

暖泉古鎮

暖泉古鎮景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位於河北省蔚縣西部。古鎮因有一年四季水溫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古鎮歷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築及民俗文化而聞名。明清時發展為「三堡、六巷、十八莊」,達到小鎮歷史上的輝煌時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鎮連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個城堡,足見此鎮人居和軍事防禦的雙重地位。

飛狐峪·空中草原

飛狐峪·空中草原景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位於蔚縣南,太行山山頂,突兀拔起一片海拔2158米、30平方公里的草甸,這就是與金河口森林公園遙遙相對的甸子梁,它因高峻平坦而被冠以「空中草原」。這裡有兩種花最為惹人,一個是雪絨花,另一種便是野罌粟。 飛狐峪是山嶽型風景旅遊景區,是歷史上著名的」太行八陘」之一。地當地百姓說:「四十里飛狐七十二道彎,彎有洞天,處處含勝景」。由于飛狐古道的存在,蔚州自古以來便是中原與北方、漢族與少數民族進行文化、經濟貿易交流的重要地之一。

雪絨花

名稱:火絨草,又名雪絨花。多年生草本。植株被白色或灰白色綿毛。葉互生,全緣。苞片數個,圍繞花序,開展,形成星狀苞葉群;頭狀花絮多數,排列成傘房花序。原產歐洲的高海拔地區。是著名的高山花卉之一,被譽為阿爾卑斯山的名花。有着「世界花園」之稱的瑞士,把火絨草定為國花;奧地利也以火絨草作為榮譽和友誼的象徵。把火絨草定為國花。

在我國有着「空中草原」之稱的河北省蔚縣,這種草在當地被稱為「火絨草」,由於雪絨花這種草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拿它餵牲口,牲口都嫌棄而不肯吃,而在知道它是珍貴的雪絨花以前,來「空中草原」旅遊的人多半也不會採摘這種花,因為它的外表絲毫不艷麗奪目,更沒有香味。當地政府得知這種花就是雪絨花以後,對這裡採取了保護措施,禁止放牧,原來在這片草原搭建的蒙古包也撤了出去。也是從發現雪絨花之後,來「空中草原」旅遊的人大幅度增加,隨着雪絨花帶來的名氣,蔚縣除了「剪紙之鄉」以外,又多了一個名字———「雪絨花之鄉」。

龍壺灣景區

龍壺灣生態旅遊景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位於暖泉鎮趄坡村,北鄰縣城至暖泉鎮的鄉鎮公路,南與壺流河水庫接壤,北部丘嶺,南部水庫,中部淺灘,水陸相連,幅員遼闊,陸地面積20萬平方米,水面面積6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1000平方米。景區建設以生態、農業、觀光為宗旨,建有純木質別墅群、特色窯洞、生態餐廳、有機採摘、林下養殖、濱水娛樂和水下攝影棚,這裡景色秀麗,處處鳥啼蟬嗚,木屋茅舍淡雅純樸,四周奇花異草,田園風光迷人,鄉土氣息濃郁,空氣潔淨清新。外依延綿群山、緊鄰千畝花海、內擁萬畝濕地,風情木屋別墅、民俗窯洞住宿、天然氧吧室外桃園。

活陽山·老君洞

活陽山·老君洞景區,國家AA級旅遊景區,位於蔚縣陽眷鎮小林岩村。景區利用廢棄的荒山和坑洞,經過兩年的開發建設,目前已完成老君洞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標示牌等項目的建設工作。活陽山老君洞景區是張家口地區具有代表性的道教文化傳承地,每年正月都有趕廟會,「游百病」等活動,迄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

著名人物

魏象樞(1617—1687),字環溪,號庸齋,晚稱寒松老人,蔚縣人。順治三年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歷任刑科給事中、工科右給事中、刑科左給事中、吏科都給事中、都察院左僉都御史、順天府尹、大理寺卿、戶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刑部尚書等職。

張蘇(1901--1988) 1901年10月生,河北蔚縣人。原名張希賢,曾用名張伯高、張更生。建國後曾任察哈爾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中央華北局委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馬寶玉(1920―1941)河北蔚縣人。狼牙山五壯士之一。班長馬寶玉等五名戰士的英雄壯舉迅速傳遍全軍中國,被譽為「狼牙山五壯士」。

王老賞(1890-1951),河北省蔚縣南張莊村人,是中國著名的民間藝術師,也是蔚縣剪紙世術開宗立派的人物。他的作品仍以傳統保留項目在民間流行着。地域文化是民間藝術生根發芽的基石。

周兆明(1935年-),出生在河北省剪紙之鄉蔚縣的一戶剪紙世家,南張莊人,著名民間染色刻紙藝術家,東西方藝術家協會民俗藝術委員會會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他為「中國一級民間工藝美術家」。

周淑英(1964年-),任河北省第九、第十屆、第十一屆政協委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其「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高佃亮(1966年8月-),著名剪紙藝術家。

李閩 2003年開始創作中國新寫實主義剪紙,開創了中國新寫實主義剪紙藝術先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