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安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安寺塔位於河北張家口市蔚縣城南門內西側,是一座始建於北魏,重修於遼代的8面13級實心密檐磚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2001年6月25日,南安寺塔作為遼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歷史淵源

南安寺塔以寺取名。南安寺曾為燕雲名剎,歷史悠久,相傳創建於漢代,疑為北魏所建。塔位於寺院中央,供人參拜,北魏至遼代該寺香火旺盛。580年(北周大象二年)建蔚州城時,南安寺已具有規模。所以,蔚縣歷來有「先有南安寺,後有蔚州城」的傳說。南安寺塔的建造年代,據《蔚州志》記載:有城已有塔,明洪武初年,指揮使周房拆建蔚州城時,因塔院規模宏大,新建之南城牆、護城河正從寺院中穿過,遂廢其寺而存其塔。密檐式磚塔在我國起始於北魏時期,但南安寺塔身第一層橫額下垂一周如意頭的做法最早出現於遼代,據此分析,南安寺塔應為遼代建築[1]

另據1706年(康熙四十五年)《古南安寺修塔寶記》載,「蔚蘿南安寺塔自漢始也,未有城已茲塔。」可見其年代久遠。

後存南安寺是1706年(清康熙四十五年)知州柯法在南安寺塔下僅存的畝許地上所建,塔院建築為一進院,東西寬約17.4米,南北長約24米,南安圭塔位於院東南側。院內建正殿三間,正殿兩側各有一間禪房。東西各有下禪方二間,塔西側為一碑樓,內有清代重修理工碑兩通[2]

建築結構

南安寺塔整體造型優美,塔身高竣,拔地而起,規格嚴謹的須彌座,雕刻精美的塔身,緊密相疊的十三層密檐,巨大精美的塔剎,相互間構成了輕重、長短、疏密相間有序的藝術形象,在建築藝術上收到渾然一體清秀挺拔的藝術效果。千餘年櫛,多次地震,卻無絲毫傾斜,依然保存完好,巍然屹立。

視頻

京杭高速動車組列車 相關視頻

蔚縣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南安寺塔
蔚州古城航拍南安寺塔

參考文獻

  1. 南安寺塔 遼代實心密檐磚塔,古建中國 ,2018-01-22
  2. 蔚縣南安寺塔(遼.國5),新浪博客,20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