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窠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窠遺址位於河北省蔚縣常寧鄉北莊窠村,有仰韶、龍山、早商、夏家店下層、漢、遼各時期的遺存。遺址以南台地遺存最為豐富,文化層厚達5米,斷崖處可見灰坑、墓葬遺蹟。遺址龍山暑期的遺物有石斧、夾砂灰陶的細繩紋鬲、折沿素麵盆、圜足豆等。1982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7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 莊窠遺址

外文名 Zhuangke site

性 質 遺址

地 點河北省蔚縣常寧鄉莊窠村北

等 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 准 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國務院

批准時間 2013年

編 號 7-0009-1-009

所屬年代 新石器時代、商

地 址 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

文物遺存

莊窠遺址位於河北省蔚縣常寧鄉莊窠村北,該遺址面積較大,文化內涵極為豐富,有仰韶、龍山、早商、夏家店下層、漢、遼各時期的遺存。遺址以南台地遺存最為豐富,文化層厚達5米,斷崖處可見灰坑、墓葬遺蹟。 遺址龍山暑期的遺物有石斧、夾砂灰陶的細繩紋鬲、折沿素麵盆、圜足豆等。

文物價值

這些器物均與鄭州二里崗上層器物極為相似,屬早商時期,是張家口市發現的一處重要的遺址。

遺址保護

1982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7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