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山,橫亘於名山縣城西北側,山勢北高南低,呈東北一西南帶狀分布,延伸至雅安境內。山體長約10公里,寬約4公里。蒙頂五峰環列,狀若蓮花,最高峰上清峰,海拔1456米。蒙山麓有着濃郁的川西鄉村景色,茂林修竹,水橋流水,環抱農舍。

基本情況

從海拔80-1000米左右的中山地帶,由西向東,片片茶園,堆青疊翠,綠浪翻湧,蒼翠宜人,蔚為壯觀。現存古剎永興寺、千佛寺、淨居庵等寺廟座落於茶園翠靄茂林間,紅牆梵宇,別增情趣。中山以上是森林地帶。林木覆蓋,綿延至整個後山。這裡是常綠針葉、闊葉混交林帶,四季蔥蘢,春夏之際益發秀麗。主峰蒙頂的古銀杏群,樹齡超過千年,高大挺拔,春夏有如青蓋,秋日宛若金雲,十里可見,煞是奇特。

蒙山因「雨霧蒙沫」而得名,這裡因常年雨量達2000毫米以上,古稱「西蜀漏天」。西麓雅安有「雨城」之名,又有「雅安多雨,中心蒙山」之說。雨多而形成雲多、霧多的景象。春夏秋季,從山巔俯瞰,雲霧飄浮于山嶺溝壑之間,小山浮露,恰似仙山瓊閣。冬天從山下仰觀,冰絲雪掛,山崗雲繞,亦真亦幻。日出時金光漫射,紅雲飄浮。小山座座,亦如只只鳳凰,沐浴着初升的朝陽。傍晚遠望名山、雅安兩城萬家燈火,如繁星落地,景象萬千。

蒙山是中國種茶業和茶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由於蒙山的海拔高度、土壤氣候等最適合茶葉的生長,因此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西漢時期,蒙山茶祖師吳理真好開始在蒙頂馴化栽種野生茶樹,開始了人工種的歷史[1]。蒙頂茶的聲名遠揚使之成為歷代文人墨客吟頌的對象。為了宏揚蒙山茶文化,當地政府從1993年起連續開展了圍繞茶文化發展旅遊業的一系列活動。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蒙山 相關視頻

蒙山旅遊宣傳片


政府形象宣傳片:《千年古城 魅力蒙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