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科

葡萄科是一類雙子葉植物,它和其他科植物之間的關係尚不明確,《克朗奎斯特分類法》將其列入鼠李目,屬於薔薇亞綱。但《APG 分類法》將其單列為不屬於任何目的獨立科。葡萄科有16屬,約有770種,其中火筒樹屬約有70種。多分布於熱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有7屬約110種,全國均有分布。本科植物除火筒樹屬外均為藤本或草本,借卷鬚攀緣;花細小;果實為漿果。葡萄是重要的水果和釀酒原料。

形態特徵

攀援木質藤本,稀草質藤本,具有卷鬚,或直立灌木,無卷鬚。單葉、羽狀或掌狀複葉互生托葉通常小而脫落,稀大而宿存。花小,兩性或雜性同株或異株,排列成傘房狀多歧聚傘花序、復二歧聚傘花序或圓錐狀多歧聚傘花序,4-5基數;萼呈碟形或淺杯狀,萼片細小;花瓣萼片同數,分離或凋謝時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與花瓣對生,在兩性花中雄蕊發育良好,在單性花雌花中雄蕊常較小或極不發達,敗育;花盤呈環狀或分裂,稀極不明顯;子房上位,通常2室,每室有2顆胚珠,或多室而每室有1顆胚珠,果實為漿果,有種子1至數顆。胚小,胚乳形狀各異,W形、T形或呈嚼爛狀。

本科有16屬,約700餘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少數種類分布於溫帶。我國有9屬150餘種,南北各省均產,野生種類主要集中分布於華中、華南及西南各省區,東北、華北各省區種類較少,新疆青海迄今未發現有野生。

品種產量

葡萄科(Vitacvae)葡萄屬(Vitis)植物。本屬有70多種,其中用於栽培的僅有20多種。按地理分布與原產地的不同,可分歐亞種群、北美種群和東業種群。

葡萄在世界各國廣泛栽培,據FAO統計,生產葡萄的國家和地區約69個。1993年產量為5763. 5萬t,中國產127. 5萬t,但熱區的種植而積和產量沒有分開統計。

分布介紹

葡萄科有12屬,約700種,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中國有8屬約110種,多數分布於秦嶺 以南諸省區,只有葡萄屬、蛇葡萄屬及爬山虎屬的少數種類越過秦嶺分布到華北及東北。   

多種植物的果實可食或供釀造用。爬山虎、五葉地錦刺葡萄等種類的葉在秋季變為紅色或橙黃色,頗為美觀,常栽培以作為點綴樓閣牆壁之用。白蘞蛇葡萄爬山虎烏蘞莓等種類在民間供藥用。[1]

營養價值

  1. 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 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   
  2. 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並且能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 葡萄中含的類黃酮[註 1]是一種強力抗氧化劑,可抗衰老,並可清除體內自由基;   
  4. 葡萄中含有一種抗癌微量元素(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阻止癌細胞擴散。葡萄汁可以幫助器官植手術患者減少排異反應,促進早日康復。

注釋

  1. 「類黃酮{」: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是一類存在於自然界的、具有2-苯基色原酮(flavone)結構的化合物。它們分子中有一個酮式羰基,第一位上的氧原子具鹼性,能與強酸成鹽,其羥基衍生物多具黃色,故又稱黃鹼素或黃酮。黃酮類化合物在植物體中通常與糖結合成苷類,小部分以游離態(苷元)的形式存在。絕大多數植物體內都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它在植物的生長、發育、開花、結果以及抗菌防病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