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爬山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爬山虎

中文學名:爬山虎

拉丁學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別稱:爬牆虎、地錦、飛天蜈蚣、假葡萄藤、

紅絲草、石血、鐵信、鐵欄杆

門:被子植物門

亞綱:薔薇亞綱

科:葡萄科

種:爬山虎種

界:植物界

綱:雙子葉植物綱,又稱木蘭綱

目:葡萄目

屬:地錦屬

分布區域:亞洲東部、喜馬拉雅山區及

北美洲,日本也有分布

爬山虎,又稱捆石龍、楓藤、小蟲兒臥草、紅絲草、紅葛、趴山虎、紅葡萄藤、巴山虎,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常見攀緣在牆壁岩石上。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它對二氧化硫和氯化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對空氣中的灰塵有吸附能力。

爬山虎生性隨和,占地少、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一根莖粗2厘米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居然可達30~50平方米。

主要分布

常攀援於疏林中、牆壁及岩石上,亦有栽培。分布於華北、華東、中南、西南各地。原產於亞洲東部、喜馬拉雅山區及北美洲,後引入其他地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

形態特徵

爬山虎屬多年生大型落葉木質藤本植物,其形態與野葡萄藤相似。

藤莖可長達18米(約60英尺)。夏季開花,花小,成簇不顯,黃綠色或漿果紫黑色,與葉對生。花多為兩性,雌雄同株,聚傘花序常着生於兩葉間的短枝上,長4~8cm,較葉柄短;花5數;萼全緣;花瓣頂端反折,子房2室,每室有2胚珠。

表皮有皮孔,髓白色。枝條粗壯,老枝灰褐色,幼枝紫紅色。枝上有卷鬚,卷鬚短,多分枝,卷鬚頂端及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面,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

葉互生,小葉肥厚,基部楔形,變異很大,邊緣有粗鋸齒,葉片及葉脈對稱。花枝上的葉寬卵形,長8~18cm,寬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葉分裂成3小葉,基部心形。葉綠色,無毛,背面具有白粉,葉背葉脈處有柔毛,秋季變為鮮紅色。幼枝上的葉較小,常不分裂。漿果小球形,熟時藍黑色,被白粉,鳥喜食。花期6月,果期大概在9~10月。

栽培繁殖

爬山虎可採用播種法、扦插法及壓條法繁殖。

播種法:採收後的種子搓去果皮果肉,洗淨曬乾後可放在濕沙中低溫貯藏一冬,保溫、保濕有利於催芽,次年早春3月上中旬即可露地播種,薄膜覆蓋,5月上旬即可出苗,培養1~2年即可出圃。

扦插法:早春剪取莖蔓20~30cm,插入露地苗床,灌水,保持濕潤,很快便可抽蔓成活,也可在夏、秋季用嫩枝帶葉扦插,遮蔭澆水養護,也能很快抽生新枝,扦插成活率較高,應用廣泛。硬枝扦插於3~4月進行,將硬枝剪成10~15厘米一段插入土中,澆足透水,保持濕潤。嫩枝扦插取當年生新枝,在夏季進行。

壓條法:可採用波浪狀壓條法,在雨季陰濕無雲的天氣進行,成活率高,秋季即可分離移栽,次年定植。

採收加工

藤莖部於秋季採收,去掉葉片,切段;根部於冬季挖取,洗淨,切片。曬乾,或鮮用。

藥材性狀

藤莖呈圓柱形,灰綠色,光滑。外表有細縱條紋,並有細圓點狀突起的皮孔,呈棕褐色。節略膨大,節上常有叉狀分枝的卷鬚,葉互生,常脫落。斷面中央有類白色的髓,木部黃白色,皮部呈纖維片狀剝離。氣微,味淡。

性味歸經 性溫,味辛、微澀。

功效與作用

祛風止痛,活血通絡。屬祛風濕藥下分類的祛風濕強筋骨藥。

臨床應用 內服:煎湯,15~30克;或浸酒。外用:適量,煎水洗;或磨汁塗;或搗爛敷。主治風濕痹痛,中風半身不遂,偏正頭痛,產後血瘀,腹生結塊,跌打損傷,癰腫瘡毒,潰瘍不斂。

藥理研究

黏液對於口腔、消化道黏膜有輕度消炎作用。

化學成分

含矢車菊素、羥乙基賴氨酸、羥乙基鳥氨酸等成分。[1]

移栽與後期管理

待真葉展開三片後,選陰天或下午三時以後,以1×1尺密度移植。植後立即澆清糞水(1:8)一次。梅雨季節切不可積水過久。兩個月後,藤蔓一般長60厘米以上,此時可進

行第一次摘心,以防止藤蔓互相纏繞遮光,並可促使藤苗粗壯。每月摘心一次,結合輔養。採取以上措施,到落葉時期,實生藤苗平均粗度可達0.5厘米以上,就可以出圃栽種。

在生長期,可追施液肥2~3次

並經常鋤草鬆土做圍,以免被草淹沒,促其健壯生長。爬山虎怕澇漬,要注意防止土壤積水。爬山虎耐修剪,在生長過程中,可依情修剪整理門窗處的枝蔓,以保持整潔、美觀、方便。

事實證明,種子繁殖也是一種好辦法,其出苗率可達80%,苗期管理也較方便。壓條可於春季進行,將老株枝條彎曲埋入土中生根。第二年春,切離母體,另行栽植。爬山虎的生命力極強,故而繁殖極易成活。小苗成活生長一年後,即可移栽定植。栽時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當小苗長至1米長時,即應用鉛絲、繩子牽向攀附物。

管理

爬山虎可種植在陰面和陽面,寒冷地區多種植在向陽地帶。爬山虎對氯化物的抵抗力較強,適合空氣污染嚴重的工礦區栽培。幼苗生長一年後即可粗放管理,在北方冬季能忍耐-20℃的低溫,不需要防寒保護。

移植或定植在落葉期進行,定植前施入有機肥料作為基肥,並剪去過長莖蔓,澆足水,容易成活。

一年生苗株高可達一米。房屋、樓牆跟或院牆跟處種植,應離牆基五十厘米挖坑,株距一般以一點五米為宜。在樓房陽台可以盆栽,苗盆緊靠牆壁,枝蔓迅速吸附牆壁。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爬山虎表皮有皮孔,夏季枝葉茂密,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

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但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減少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爽;而在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爬山虎是垂直綠化的優選植物。垂直綠化又稱攀緣綠化,是利用攀緣植物向建築物或棚架攀附生長的一種綠化方式。爬山虎是最常用也是最理想的攀緣植物,它依靠吸盤沿着牆壁往上爬。種植的時間長了,密集的綠葉覆蓋了建築物的外牆,就像穿上了綠裝。春天,爬山虎長得鬱鬱蔥蔥;夏天,開黃綠色小花;秋天,爬山虎的葉子變成橙黃色;這就使得建築物的色彩富於變化。除爬山虎之外,牽牛花、紫藤等也可供垂直綠化。

園林綠化

爬山虎在綠化中已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立體綠化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不僅可達到綠化、美化效果,同時也發揮着增氧、降溫、減塵、減少噪音等作用,是藤本類綠化植物中用得最多的材料之一。

參考來源

  1. 爬山虎, 中藥名稱,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