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葡萄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葡萄屬

葡萄屬種質資源極為豐富,包括亞屬、種、亞種、變種,可以鮮食、釀酒、制汁、制干、制罐,[1]還可以作抗性砧木及雜交育種的重要材料等。葡萄屬已確定的種有70多個,已登記的品種有16000個。[2]

基本內容

描述 Vitis L. 葡萄屬,約60種,分布於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我國約有25種,南北均產之,其中葡萄V. vinifera L. 為著名的果品,西北部出產的最佳,有些為庭園的蔭蔽植物。藤本,有卷鬚;葉為單葉,多少掌狀分裂,很少為掌狀複葉;花5數,通常雜性異株,常為與葉對生的圓錐花序而有時有卷鬚;萼微小;花瓣粘合而不張開,成帽狀脫落;下位花盤明顯;雄蕊與花瓣對生; 子房2室,每室有胚株2顆,花柱短圓錐狀;果為一肉質的漿果,有種子2-4顆。

地理分布

葡萄屬有70餘種,分布於世界溫帶或亞熱帶[註 1]。中國約38種;野生的葡萄集中分布在3個中心:

  1. 東亞分布中心。
  2. 北美-中美分布中心。
  3. 歐洲-中亞分布中心。其中東亞分布中心為最大歧異中心,其次是北美,歐洲-中亞種類極少。東亞分布中心主要集中分布於中國,分布區狹小並呈點狀分布的種類在中國高達20%以上。

葛藟葡萄毛葡萄山葡萄蘡薁分布廣泛;有24個野生葡萄種、變種或亞種分布較廣;廬山葡萄、紅葉葡萄、溫州葡萄、河口葡萄、龍泉葡萄、毛脈葡萄、深裂山葡萄、武漢葡萄、三出蘡薁、鳳慶葡萄、井岡葡萄、陝西葡萄、浙江蘡薁、羅城葡萄、連山葡萄、麥黃葡萄、毛葉武漢葡萄、蒙自葡萄、勐海葡萄、米葡萄、絨毛秋葡萄、乳源葡萄、伏牛山葡萄、裂葉刺葡萄、龍州葡萄、絨毛小果葡萄和沅陵葡萄等27個野生葡萄種或變種分布狹窄。

注釋

  1. 「亞熱帶」:亞熱帶(Subtropics),又稱為副熱帶,是地球上的一種氣候地帶。一般亞熱帶位於溫帶靠近熱帶的地區(大致23.5°N-40°N、23.5°S-40°S附近)。亞熱帶的氣候特點是其夏季與熱帶相似,但冬季明顯比熱帶冷。最冷月均溫在0攝氏度以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