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葉地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葉地錦

五葉地錦(學名:Parthenocissus quinquefolia (L.) Planch.)是葡萄科地錦屬木質藤本植物。小枝圓柱形,無毛。卷鬚頂端嫩時尖細捲曲,葉片掌狀,頂端短尾尖,基部楔形或闊楔形,邊緣鋸齒,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兩面無毛,網脈不明顯; 葉柄無毛,多歧聚傘花序,花蕾橢圓形,萼片碟形,無毛;花瓣,花葯長橢圓形,花盤不明顯,子房卵錐形,果實球形,種子倒卵形,6-7月開花,8-10月結果。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無毛。卷鬚總狀5-9分枝,相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卷鬚頂端嫩時尖細捲曲,後遇附着物擴大成吸盤。[1]

葉為掌狀5小葉,小葉倒卵圓形、倒卵橢圓形或外側小葉橢圓形,長5.5-15厘米,寬3-9厘米,最寬處在上部或外側小葉最寬處在近中部,頂端短尾尖,基部楔形或闊楔形,邊緣有粗鋸齒,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兩面均無毛或下面脈上微被疏柔毛;側脈5-7對,網脈兩面均不明顯突出;葉柄長5-14.5厘米,無毛,小葉有短柄或幾無柄。

花序假頂生形成主軸明顯的圓錐狀多歧聚傘花序,長8-20厘米;花序梗長3-5厘米,無毛;花梗長1.5-2.5毫米,無毛;花蕾橢圓形,高2-3毫米,頂端圓形;萼碟形,邊緣全緣,無毛;花瓣5,長橢圓形,高1.7-2.7毫米,無毛;雄蕊5,花絲長0.6-0.8毫米,花葯長橢圓形,長1.2-1.8毫米;花盤不明顯;子房卵錐形,漸狹至花柱,或後期花柱基部略微縮小,柱頭不擴大。

果實球形,直徑1-1.2厘米,有種子1-4顆;種子倒卵形,頂端圓形,基部急尖成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近圓形,腹部中棱脊突出,兩側窪穴呈溝狀,從種子基部斜向上達種子頂端。花期6-7月,果期8-10月。

繁殖方法

通常都是在生長季節採用扦插、壓條和播種方式繁殖。根據五葉地錦容易生根的特點,在入冬時節剪截插穗,挖坑埋藏,從而大量地繁殖了五葉地錦,從工程適期栽植後的表現來看,效果是比較理想的。

  1. 預挖埋藏坑。入冬前,擇背風向陽處,挖埋藏坑,長寬隨機,但深度要在100厘米以上,以營造適宜的溫度(3℃至10℃)、潮潤環境,利於插穗在埋藏過程中完成生根、發芽。
  2. 剪穗成捆。10月下旬以後,選取粗壯無病枝條,自下而上,剪截成20至25厘米長的插穗,上帶3至5個芽眼,注意最下端剪口要在基部芽眼以下0.5厘米處,以利生根,然後把插穗按極性一致原則,蹲平基部,順理成捆,最好計數捆牢,以便於後續操作。
  3. 埋藏覆土。插穗剪截成捆後,最好當日剪當日入坑埋藏。埋藏時,要注意插穗極性,一定要使基部朝下,成捆的插穗可一捆挨一捆地直立碼放,然後在插穗頂部回覆潮潤的乾淨土,約5厘米厚,不使插穗頂部暴露。以後,再根據氣溫的漸低變化,進行分次覆土,到進入1月份最低氣溫到來前,其覆土的最後累積應厚達50至70厘米。

主要價值

五葉地錦在園林綠化中大有可為,它整株占地面積小,向空中延伸,很容易見到綠化效果,而且抗氯氣[註 1]強,隨着季相變化而變色,是綠化、美化、彩化、淨化的垂直綠化好材料。[2]

注釋

  1. 「氯氣」:氯氣,化學式為Cl₂。常溫常壓下為黃綠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劇毒氣體,具有窒息性 ,密度比空氣大,可溶於水和鹼溶液,易溶於有機溶劑(如二硫化碳和四氯化碳),易壓縮,可液化為黃綠色的油狀液氯,是氯鹼工業的主要產品之一,可用作為強氧化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