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璧(1845年-1920年),生於廣東佛山,詠春拳大師,一代宗師葉問的師傅,詠春派佛山樑贊之長子,梁春之兄,自小從父學習詠春拳。

人稱「先生璧」,清末政治不穩,從佛山到香港、於上環乍畏街經營綢緞佈匹生意。後來1909年時,葉問往香港讀書期間,追隨梁璧學習詠春拳三年多時間。梁璧年輕時期年少氣盛,想和父親學習詠春拳,卻遭到父親的拒絕。在清末政治不穩,從佛山到香港,在人海茫茫中竟然遇到瞭意想不到的人,梁贊的師傅黃華寶。其後回到佛山,父親去天國後,梁壁就跟隨師公習詠春拳,後來1909年時,葉問往香港讀書期間,有追隨梁璧學習詠春拳三年多時間。梁璧的詠春系統是最完整的,包括三套拳、樁、棍、刀。[1]而吳仲素所傳的多以散式為主,故流傳不廣。而吳傳散式多被他人抄襲而改寫詠春歷史。

一次葉問看見七八個外國海員當街欺辱婦女,一向喜歡打抱不平葉問上前制止,與七八個外國大漢站在一處,但雙拳難敵四手。不到幾個回合就漸落下風,就在此時一個人大喊一聲,擠入圍觀的人群,同葉問一同合戰外國大漢,最終打得七八個外國人人仰馬翻落荒而逃,此人正是梁贊之子梁壁。得知眼前的正是詠春大師梁贊之子,葉問當即拜其為師,因而有緣再隨梁壁深造詠春拳技,轉眼過瞭兩三年時光,葉問因不斷得到梁壁指點,使詠春拳技能臻入化境。[2]關於梁璧的死隻知道是1920年,除此之外並未有相關的記載。

視頻

梁壁V.S.葉問

參考來源

  1. 呂寧. 民國往事之江湖傳奇. 北京聯合. 2015. ISBN 9787550250567. 
  2. [光影中的俠客]葉問遇到梁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