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問:終極一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問:終極一戰
圖片來自yesasia

葉問:終極一戰》是一部2013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邱禮濤執導,李忠志冼國林動作指導黃秋生袁詠儀鍾欣潼領銜主演。

本片獲選第三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於2013年3月17日舉行全球首映式,2013年3月28日正式上映。

劇情

1949年,患有長期胃病的葉問(黃秋生 飾)隻身來港謀生,得一班新收徒弟照顧,在港九飯店職工總會天台開始教授詠春。其中當差的鄧聲(陳小春 飾)因鎮壓工人罷工,被逼與同門師弟妹梁雙(洪天明 飾)、李瓊(蔣璐霞 飾)、陳四妹(鍾欣潼 飾)等為敵。

期間,葉妻張永成(袁詠儀 飾)從佛山來港團聚,可惜香港生活太艱難,來了又還,未料夫妻從此永別。即使生活捉襟見肘,這位一代宗師卻從未折腰,《葉問:終極一戰》還原最真實的葉問,把他在香港的中、晚年生活如實呈現──包括妻死後他不顧徒弟反對,與紅顏知己的一段緣,他與長子葉準之間亦父亦師的父子情,及其對晉身成國際武打巨星的徒弟李小龍的一些看法等。

評價

  • 香港爽報》的張居給予4顆星(最高5顆)。他說:「《終極一戰》的黃秋生重生活細節。今次透過葉問建構出一個大家久違了的香港:守望相助、尊師重道及吃苦也許不怨天等優良價值。」[1]
  • 明報》的石琪給予3顆半星(最高5顆)。他說:「有文有武,有懷舊有寫實,是《葉問:終極一戰》的優點,可惜仍然迴避政治實況,不提葉問時代的國共惡鬥與香港右派左派暴動,難以重現歷史真相。」[2]
  • 頭條日報》的葉念琛說:「《終極一戰》最精采其實是黃秋生活靈活現的演出,他把葉問的喜怒哀樂完全立體化,那不是演技,而是一種水乳交融,非筆墨所能形容,唯有看到才能感受,才會歎為觀止。」
  • 頭條日報》的祁佳仕說:「我覺得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戲中還原了當年面貌的香港街,細緻又講究,真實感十分強烈。黃秋生演技了得毋庸置疑,晚年葉問由他來演十分恰當。」

參考文獻

  1. 張居. 爽影評:《葉問—終極一戰》懷舊. 蘋果日報 (香港). 2013年4月2日. 
  2. 石琪. 石琪說戲﹕華裔導演群英 內地孕婦西遊. 明報. 2013年3月31日 [2020年9月1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