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截拳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截拳道(英語:Jeet Kune Do,英文簡稱JKD,為粵語音譯)。是李小龍於生前正在構思並實行的一套近代「武術哲學」。其武學汲取並融合了世界各國各式武術,武學上以詠春拳為截拳道的核心及發展根基、以拳擊與劍擊(即西洋劍術)作為進化因素,上述三種武術可謂截拳道之技術骨幹;而思想上則以道家老子哲學為根基,所創立建構的一種新型態,並也是另一象限,全新的武學思想邏輯。

與世上現存大多數武術不同的是,截拳道是一種「無套路」、且「無規則」的一種武學[1]。若是以白話陳述將是:「截拳道是一套武學邏輯,旨在攔『截』對手,想要出『拳』進攻的動作或意念,從而瞬間判斷決定,並驅動自我本身,肉體及精神層面,做出相對應的行動反應或回擊,的一套武學『道』理」。

截拳道的最大特點,是注重於「生活上實際的運用」,拋棄了傳統武術複雜的形式套路。在對手攻擊的時候,格檔與反擊,是可以同時進行的。甚至,在不加格檔防禦的狀況之下,直接使用極快速且有爆發力的攻勢壓制對手,最明顯的特點,便是「後發」反制人,是為「截擊」。

李小龍從實戰的觀點開始發想,以詠春拳為武學核心、拳擊、劍擊為進化元素,再以他所有曾接觸過的武術跆拳道柔道、泰拳、角力、法國腿擊術等各國武術,取各其優點並融會後,以這樣的技術邏輯創立了截拳道。而李小龍的弟子丹·伊魯山度(Dan Inosanto)所提倡的「截拳道概念」加入了菲律賓武術(Kali)、馬來武術、修斗。李小龍表示,截拳道是一種「武術哲學」,不止是在打鬥手段上而已,旨在儘量使人類的身體學習,如同變成「像水一樣」,一切順勢而為。

截拳道目前在全世界蓬勃發展傳播,全世界學員在百萬人以上。弟子遍布世界各地,李小龍的妻子蓮達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由於李小龍本身並未完成截拳道本身,所以後世所傳教的截拳道,常有所謂正宗分流等之辦說。

但所有的截拳道流派,都還是依照着李小龍所創想的基本武學哲理,各別的繼續進化當中。

原則

以下原則是李小龍在《Jeet Kune Do》一書中匯整的觀念。他認為這些是普世而自然的格鬥原則,非常淺顯易懂。總的來說,截拳道的二大核心精神是:

  • 攻擊是最好的防禦:這就是「截拳」的淺白表示觀念[2]

李小龍認為,要發起攻擊另一個人,就必然的,得向對方移動,而這就必然地給了對方「截」擊他的機會。截擊的觀念不只限於物理攻擊,他認為許多非言語的訊息(對手沒發現的微弱動作)都能被偵測到,並用以「截擊」。

  • 實用、簡單、迅速:一切動作以實用,與勝利為目標。

視頻

截拳道 相關視頻

李小龍69年截拳道展示
李小龍親自詳細講述截拳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