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榮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榮鄉紅葉溫泉旅社照片來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萬榮鄉位於台灣花蓮縣境內。位處高海拔,境內丘陵綿亙,河谷狹陡,平原錯落,居民因地形錯落雜居。由於沒有過度開發,高山林種多樣,遊客更能觀賞這裡最原始自然的風貌,萬榮溫泉是全臺唯一的碳酸鹽泉,境內擁有多處溫泉,以紅葉溫泉瑞穗溫泉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三大知名溫泉區;二子山溫泉因鄰近溪畔,泉水形成了一條據說約有300多公尺的溫泉河,非常特殊。

沿革

萬榮鄉的發展可源自1895年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後的日據時代,當時萬榮鄉地區是由花蓮港廳警務課所管轄,在各個社設置駐在所或是派出所管理行政、教育和衛生等等民生工作,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劃分出山地鄉且由於這裡的鐵道長度是全花蓮縣最長的地方,因此稱萬里區並設立鄉公所,後來由於與新北市萬里區同名,便在1958年6月改為萬榮鄉並下轄6個村落至今。萬榮鄉由北而南劃分六村,依序為西林村、見晴村、萬榮村、明利村、馬遠村及紅葉村。[1]

面積

萬榮鄉位於花東縱谷花蓮縣西部,西接南投縣仁愛鄉和信義鄉、北為秀林鄉、東與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東北則是壽豐鄉、南邊則與卓溪鄉接壤,總面積約為618.4910平方公里;萬榮鄉恰位在中央山脈上,因此地勢較為陡峭、起伏較大,平均海拔約在600公尺,境內有萬里溪、馬太鞍溪和光復溪等溪流流經,氣候則隨海拔高度而變化;由於萬容鄉境內山地地形較多,因此發展地區大部分聚集在平原地區,不僅擁有豐富的太魯閣族文化,還有布農族泰雅族,擁有十分豐富的觀光資源。

自然環境

萬榮鄉保有許多原始森林面貌,讓生活在都市的民眾也能體會森林的奧妙,七彩湖更是登山民眾的最愛,是全台最高的湖泊,海拔約為2980公尺左右,無人為的破壞以及日出光照湖面時呈現七彩斑斕的絢麗彩光,四周的風景隨著四季的變化呈現不同的美麗風貌,不同季節到此拜訪皆會有令任意外的驚喜出現,此外還有二山子溫泉和萬榮溫泉等泡湯勝地。

紅葉溫泉位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紅葉村是因早年擁有大量楓樹,因楓紅而得名,近年來已積極復植讓紅葉地如其名,紅葉溫泉發源於紅葉溪上游的虎頭山,和瑞穗溫泉及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三大知名溫泉區;紅葉溫泉源頭高1745公尺,全溪長約14公里,向東與秀姑巒溪匯流;紅葉溫泉是一處位於山谷之間的鹼性碳酸氫納泉,水質清澈無色無臭,泉溫約47℃,氫離子濃度為6.6,可飲可浴,且水量豐富一年四季不竭;紅葉溫泉區景色優美,裡面有餐廳、商店林立,現炒的山產野菜以及湯品也是當地餐廳的特色;紅葉溫泉區內大致維持昔日登山客上山泡湯的原貌及感覺,讓民眾能享受最原始的風味,而瑞穗街上也有附設SPA的飯店旅館讓民眾選擇,搭配瑞穗泛舟的活動讓行程更豐富。[2]

景觀特色

位於高海拔的萬榮鄉,境內丘陵綿亙,河谷狹陡,平原錯落,居民因地形錯落雜居。由於沒有過度開發,高山林種多樣,遊客更能觀賞這裡最原始自然的風貌。萬榮鄉擁有多處溫泉,其中紅葉溫泉瑞穗溫泉安通溫泉號稱花東縱谷的三大知名溫泉區。萬榮溫泉,是全臺唯一的碳酸鹽泉;二子山溫泉因鄰近溪畔,泉水形成了一條據說約有300多公尺的溫泉河,非常特殊。境內的七彩湖是臺灣最高的湖泊,日出光照湖面時呈現七彩斑斕的絢麗彩光,隨四季的變化呈現不同的美麗風貌,深受登山者的喜愛。[3]

推薦景點

視頻

【花蓮萬榮紅葉溫泉旅社】 花蓮萬榮鄉的紅葉溫泉旅社,建築物本體前身,是日治時代的警察溫泉療癒所。這次來這裡住宿,雖然沒有豪華的設備,但卻能感受到這棟老房屋的魅力,以及享受了好溫泉!期待這棟老屋能屹立不搖下去,讓更多人來感受它的魅力,以及這裡的好溫泉!

【MIT 台灣誌 #578 中央山脈大縱走 大南三段 朝迎七彩湖 暮登六順山】 ◎七彩湖它的位置就位於中央山脈主稜的旁邊,這次中央山脈大縱走記錄到台灣兩個重要的電力工程,第一個就是我們走奇萊連峰下到天池山莊以後走能高越嶺古道到了能高鞍部那個地方,到後來我們來到七彩湖這邊,又看到第二個電力工程。 ◎到達六順山頂(海拔是2999公尺) ◎從六順山循著中央山脈的主稜下來,正式進入台灣最深遠之處 ◎隔日大夥準備攀登關門北山,沿途將穿越一片片的高大劍竹林,加上氣候濕冷,眾人在一片迷茫之中往前邁進 ◎高山保線員、林田山林場、高登工作站、林田山-山地運材鐵道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蝴蝶谷)~健行、賞景、享受山谷的大自然奧妙】 富源森林遊樂區位於瑞穗鄉富源村,區內有面積達70公頃的樟樹造林地,林相優美,能釋放芬多精等許多自然元素,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是最理想的森林浴場。沿區內登山步道除可享受心靈上的森林洗滌,並設有涼亭、吊橋、觀景台及活動設施。 瀑布區該區呈峽谷地形,溪水侵蝕切割甚深,沿溪兩岸形成險峻之斷崖,構成本區主要景觀。沿途可觀賞溪谷美景並設有觀瀑亭。 富源森林遊樂區自民國93年起,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46條規定,委託蝴蝶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營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