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元帝
概要
姓名 蕭繹
廟號 世祖
諡號 孝元皇帝
陵墓 江陵
政權 南梁
在世 508年9月16日—555年1月27日
在位 552年12月13日—555年1月27日
年號 承聖:552年十一月—555年四月

梁元帝蕭繹(508年9月16日-555年1月27日),字世誠梁武帝蕭衍的第七子,正式諡號為「孝元皇帝」,後世比照西漢的漢元帝東晉晉元帝,省「孝」字稱「梁元帝」。

生平

蕭繹於514年封湘東王,早年因病而一眼失明。547年出荊州,任荊州刺史、使持節、都督荊雍湘司郢寧梁南北秦九州諸軍事、鎮西將軍。侯景之亂時,梁武帝遣人至荊州宣讀密詔,授蕭繹為侍中、假黃鉞、大都督中外諸軍事、司徒承制,其餘職務如故。549年梁武帝餓死台城後,蕭繹首先發兵攻滅自己的侄兒河東王蕭譽與哥哥邵陵王蕭綸,並擊退襄陽都督蕭詧蕭譽之兄弟)的來犯;之後再命王僧辯率軍東下消滅侯景。552年侯景死後,蕭繹即帝位於江陵,是為梁世祖。當時,群臣中有人建議返回舊都建康,但蕭繹沒有同意。

蕭繹即帝位之後,其弟武陵王蕭紀稱帝於益州;於是蕭繹便派兵前往四川消滅蕭紀,同時也請求西魏出兵。此舉給了西魏可趁之機,益州因此淪落敵手。554年,蕭繹給西魏權臣宇文泰寫信,要求按照舊圖重新劃定疆界,言辭又極為傲慢。宇文泰大為不滿,命令常山公于謹、大將軍楊忠、兄子大將軍宇文護等將領以5萬兵馬進攻江陵(今湖北江陵縣)。梁元帝戰敗,由御史中丞王孝祀作降文。隨後,便率太子等人到西魏軍營投降。不久為襄陽都督蕭詧以土袋悶死,江陵「闔城老幼被虜入關」[1]

梁元帝也是一個愛好讀書與喜好文學的君主[2],「四十六歲,自聚書來四十年,得書八萬卷」[3],自稱「韜於文士,愧於武夫。」曾主編《金樓子》等書;江陵被圍城時,承聖三年十二月辛未(555年1月27日),元帝入東閤竹殿,命舍人高善寶放火焚燒圖書14萬卷,包括從建康為避兵災而轉移到江陵的8萬卷書,自稱「文武之道,今夜盡矣!」「讀書萬卷,猶有今日,故焚之。[4]江陵焚書被視為中國的文化浩劫之一。

評價

清朝初年的王船山評論其焚書行徑:「未有不惡其不悔不仁而歸咎於讀書者,曰書何負於帝哉?此非知讀書者之言也。[5]

北宋司馬光評論:「元帝於兄弟之中,殘忍尤甚,是以雖翦兇渠而克復故業,旋踵之間,身為伏馘;豈特人心之不與哉?亦天地之所誅也」[6]

唐朝虞世南:「梁元聰明伎藝,才兼文武,仗順伐逆,克雪家冤,成功遂事,有足稱者。但國難之後,傷夷未復,信強寇之甘言,襲褊心於懷楚,蕃屏宗支自為仇敵,孤遠懸僻,莫與同憂,身亡祚滅,生人塗炭,舉而棄之,良可惜也。」[7]

陳朝的史家何之元:「世祖聰明特達,才藝兼美,詩筆之麗,罕與為匹,伎能之事,無所不該,極星象之功,窮蓍龜之妙,明筆法於馬室,不愧鄭玄,辨雲物於魯台,無慚梓慎,至於帷籌將略,朝野所推,遂乃撥亂反正,夷殄逆,紐地維之已絕,扶天柱之將傾,黔首蒙拯溺之恩,蒼生荷仁壽之惠,微之力,民其戎乎? 鯨鯢既誅,天下且定,早應移鑾西楚,旋駕東都,祀宗土方,清蹕宮闕,西周岳陽之敗績,信口宇文之和通,以萬乘之尊,居二境之上,夷虜乘釁,再覆皇基,率土分崩,莫知攸暨,謀之不善,乃至於斯。」[8]

家庭

父母

  • 父:梁武帝蕭衍
  • 母:阮修容

兄弟

  • 長兄 蕭統:皇太子→皇帝(追尊),字德施,謚昭明太子→昭明皇帝
  • 第二兄 蕭綜:豫章郡王,字世謙
  • 第三兄 蕭綱:晉安郡王→皇太子→皇帝,字世讚,謚簡文皇帝
  • 第四兄 蕭績:南康郡王,字世謹,謚簡王
  • 第五兄 蕭續:廬陵郡王,字世訢,謚威王
  • 第六兄 蕭綸:邵陵郡王,字世調,謚攜王/忠壯王
  • 第八弟 蕭紀:武陵郡王→皇帝,字世詢,謚貞獻王

后妃

兒女

本人作品

參考文獻

  1. 《周書》卷3《文帝紀下》
  2. 《資治通鑑·梁紀二十一》:「世祖性好書,常令左右讀書,晝夜不絕。」
  3. 梁元帝《金樓子》卷四專設「聚書」:「初出閣,在西省,蒙敕旨賚五經正副本。為琅琊郡時,蒙敕給書,並私有繕寫。為東州時,寫得《史》、《漢》、《三國志》、《晉書》,又寫劉選部孺家、謝通直彥遠家書。又遣人至吳興郡,就夏侯亶寫得書。又寫得虞太中闡家書。為丹陽時,啟請先宮書,又就新渝、上黃、新吳寫格五戲,得少許。為揚州時,就吳中諸士大夫寫得《起居注》,又得徐簡肅勉《起居注》。……又聚得元嘉後,《漢》並《史記》、《續漢春秋》、《周官》、《尚書》及諸子集等,可一千餘卷。又聚得細書《周易》、《尚書》、《周官》、《儀禮》、《禮記》、《毛詩》、《春秋》各一部。又使孔昂寫得《前漢》、《後漢》、《史記》、《三國志》、《晉陽秋》、《莊子》、《老子》、《肘後方》、《離騷》等,合六百三十四卷,悉在一巾箱中,書極精細。……後又有樂彥春、劉之遴等書,將五千卷。又得南平嗣王書。又得張雍州書。又得桂陽藩王書。又得留之遠書。吾今年四十六歲,自聚書來四十年,得書八萬卷,河間之侔漢室,頗謂過之矣。」
  4. s:論梁元帝讀書
  5. 王夫之讀通鑑論·梁元帝》:「未有不惡其不悔不仁而歸咎於讀書者,曰書何負於帝哉?此非知讀書者之言也。」
  6. (宋)司馬光,《稽古錄‧卷十四》
  7. 虞世南,《帝王略論》
  8. 何之元,《梁典‧總論》
  9. 《金樓子》稱元帝有子女「方諸、方等、方規、方智、含貞、含介、含芷等」


中國南方君主
前任:
八弟梁武陵王
蕭紀
南朝 · 梁朝皇帝
552年12月13日—555年1月27日
繼任:
堂兄梁閔帝蕭淵明
侄子西梁宣帝蕭詧 (宣稱)
前任:
侯漢皇帝
侯景
中國南方皇帝
552年 — 55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