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扎特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扎特傳》
一部傳記片
知名於 第5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

《莫扎特傳》是由米洛斯·福爾曼導演,湯姆·休斯克F·莫里·亞伯拉罕主演的一部傳記片。該片於1984年9月19日在美國上映。[1] 該片以倒敘的方式講述音樂家沃爾夫崗·阿巴迪斯·莫扎特的一生。電影1985年獲第5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八項大獎。

本片從一個宮廷樂師薩里埃利的角度,為我們呈現了天才莫扎特的一生。薩里埃利(F·莫里·亞伯拉罕 F. Murray Abraham飾)是維也納音樂界裡有名的人物,自視甚高的他自從遇到了莫扎特(湯姆·休斯克 Tom Hulce飾),心裡的妒嫉之火便熊熊燃燒不能平息。莫扎特總能以他超乎常人的音樂作品贏得全場驚嘆,他的《費加羅的婚禮》等歌劇,都成了傳頌千古的經典。 薩里埃利對莫扎特又羨慕又嫉恨的心理已經發展到幾乎扭曲的地步。他在莫扎特的事業上一次次的從中作梗——故意縮短歌劇的上演周期,惡意刪改莫扎特的作品,在莫扎特承受着喪父之痛時給他無情的精神折磨。貧窮虛弱的莫扎特在生命最後的幾年裡,寫就遺作《安魂曲》,一代大師35歲就與世長辭,留下不朽作品。而薩里埃利,早有等待他的宿命般的結局。[2]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莫扎特傳 [3]

外文名; Amadeus

其它譯名; 阿瑪迪斯上帝的寵兒

出品時間; 1984年 出品公司; The Saul Zaentz Company

發行公司; Orion Pictures Corporation

製片地區; 美國 製片成本; $18,000,000 (estimated)

拍攝地點; 布拉格 導 演; 米洛斯·福爾曼,Milos Forman

編 劇; 彼得·謝佛 製片人; 索爾·扎恩茲 邁克爾·豪斯曼 Bertil Ohlsson

類 型劇情 ; 人物傳記

主 演; F·默里·亞伯拉漢,伊麗莎白·貝里奇,湯姆·休斯克,羅伊·多特里斯,傑佛瑞·瓊斯,西蒙·卡洛

片 長; 160分鐘、180分鐘(未剪輯版) 上映時間;1984年9月19日

票 房; $51,973,029(北美) 分 級; USA:R

對白語言; 英語、意大利語、拉丁語、德語 色 彩; 彩色 imdb

劇情簡介

影片開始於奧地利宮廷樂師薩里埃利向神父懺悔,音樂家莫扎特的英年早逝與他不可饒恕的嫉妒和坑害有關。42年前的1782年,薩里埃利從偏僻小鎮到了維也納,在約瑟夫二世的王宮裡當了宮廷樂師。誰知被莫扎特的樂曲迷得神魂顛倒,一次在主教家裡終於見到仰慕已久的莫扎特,這位人稱4歲寫協奏曲,7歲寫交響樂,11歲寫大型歌劇的大音樂家原來是個放蕩不羈,玩世不恭又十分傲慢的青年人。

約瑟夫二世熱愛音樂,聞知莫扎特來到維也納並接見了他,國王彈奏薩里埃利譜寫的曲子表示歡迎莫扎特,並徵求對這曲子的看法,莫扎特一面讚揚曲子,一面把曲子又彈了一遍,邊彈邊修改,使曲子變得更流暢和充滿熱情,驚嘆之餘使薩里埃利感到羞恥,為什麼莫扎特有如此才華,自己卻偏偏平庸。

由於國王的喜愛,莫扎特留在維也納寫歌劇。他寫的歌劇《後宮誘逃》、《費加羅的婚禮》都是不朽之作,由於薩里埃里的作梗,藉助國王的招牌,每劇上演不超過一星期,因此莫扎特的經濟收入很少,生活貧窮。

莫扎特的妻子康絲坦絲受不了貧窮的折磨,帶着莫扎特的手稿去見薩里埃利,求他為莫扎特謀一個皇家音樂教師的職位,薩里埃利翻見一迭厚厚的手稿,他驚呆了,手稿上沒有一處修改的痕跡,所有的音符都是一氣呵成的。他既陶醉又痛苦,他抱怨上帝為什麼把智慧和天賦都給了莫扎特,他憤怒地把刻有耶穌的十字架扔進了壁爐中。

薩里埃利一面假裝是最關心莫扎特的人,一面在精神上折磨他,他裝扮成神迷的黑衣人上門向莫扎特買樂曲,迫使他不停地交出作品換取報酬來維持生活,莫扎特的身體日趨虛弱。莫扎特創作的歌劇《魔笛》在劇院上演了,莫扎特擔任樂隊的指揮,終於有一天在演出進行到一半時暈倒在地。

莫扎特臥病在床,薩里埃利要他寫《安魂曲》,薩里埃利迫不及待地想像,在莫扎特的葬禮上由他演奏死者創作的安魂曲,他的名字將和音樂大師一起永世長存。

病床上的莫扎特極度虛弱無法執筆,薩里埃利建議由他執筆而莫扎特則口述。莫扎特的靈感像泉水噴涌,薩里埃利甚至來不及記錄。曲子完成了,莫扎特的生命之火也熄滅了。一代音樂大師永遠離開了他無法適應的社會。下葬的那天,大雨滂沱,好像蒼天也在為他哭泣。

薩利埃里得逞之後,自感莫扎特的冤魂日夜索命不休,最後精神失常,被送進瘋人院。時光流逝,曾經烜赫一時的薩利埃里漸漸被人遺忘,莫扎特的作品卻成為人類音樂殿堂里的瑰寶,在世間永遠傳唱。[4]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劇作家謝弗創作的舞台劇《莫扎特》在美國百老匯上演後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導演米洛斯·福爾曼在倫敦看了本劇後決定把它拍攝成電影。影片的外景地是導演的故鄉布拉格,該城市是莫扎特多部作品首演的地方。至於表演,兩位男主角在拍戲期間發生了類似他們角色的勾心鬥角,但最終扮演薩列瑞的演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拍攝過程 該片在拍攝過程麻煩不斷,先是深得導演信賴的女主角因為開機前一天在布拉格街頭踢球傷了韌帶,而不得不臨時回美國重新選角。而後又是遇到財政危機,最後是向派拉蒙公司求援,並搭上了導演的全部儲蓄,總算湊足了1800萬美元完成了電影的拍攝。

十八世紀著名人物傳記電影《莫扎特》故事生髮到了179分鐘時刻,畫中天才音樂家莫扎特死了。據電影史實講敘:莫扎特之死主因有三:一是莫扎特夫人逼死了莫扎特。二是片中男二號宮庭樂師薩列雷逼死了莫扎特。三是當時的俗世社會逼死了莫扎特。而且莫扎特之死連一口屬於個人的棺材都沒有。可憐的莫扎特。莫扎特身後留下尚未還清的1682弗羅林的個人債務。莫扎特死於女人殘酷愛情。莫扎特的女人連碗都不會洗。

人與劇的評論

可憐的天才莫扎特的愛情並不浪漫也不幸福。莫扎特身體旁邊那個女孩只是一個街口兒長大的房東下做的女孩子,她只會罵大街,她只會吵大架,她她她只會無休止的煎熬莫扎特的要命錢。但,她她她在表面仿佛也的確是愛着莫扎特的。愛情真的應該屬於不浪漫,但是更應當有血有肉一點點。不過電影上面,當她情願為莫扎特而微笑着勉強承受最無恥的凌虐,把自個弄成一個不良形象時,她苦痛抱着莫扎特說「I LOVE YOU 」時,有誰會置疑她的所謂愛呢。至少。我會。莫扎特死於女人殘酷愛情。

公元1791年12月4日深夜莫扎特躺在冷冷清清的病榻喃喃自語想象着《魔笛》演出:第一幕現在結束然後開始夜後的詠嘆調。凌晨1點莫扎特悄悄地闔上了雙目。此時豪華威登歌劇院燈火輝煌舒適包廂座無虛席,維也納各界人士濟濟一堂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賞着大師新作《魔笛》。莫扎特出殯那天大雪紛飛。幾位送葬親友都中途返回只剩下一個掘墓老人趕着靈車踽踽獨行。那是一個埋葬罪犯流浪漢與貧民墳場,莫扎特下葬墓穴里已有兩口他人棺材。莫扎特夫人康斯坦采沒有到場。後來前往墳地時她她她已無法找到準確墓址。這就是大師所謂的愛情。

今天今日,史詩化藝術大片電影《莫扎特》裡面的男主人公莫扎特已去天堂220年了。按照片中男二號宮庭樂師薩列雷的話講:這是一部獻給庸才的作品。天才命短。蠢貨福壽。據西方文壇經典盛傳:年輕莫扎特所創極品音樂都是坐在馬桶上寫出來的。只有35歲便英年早逝的莫扎特留下的重要作品總括當時所有音樂類型。無疑是一個天份極高的藝術家。他譜出的協奏曲、交響曲、奏鳴曲、小夜曲、嬉遊曲等等成為後來古典音樂主要藝術形式。同時莫扎特也是歌劇專家。

電影《莫扎特》裡面一共引用了54個莫扎特音樂作品的影響片斷。這些音樂片斷與電影的畫面以及畫面故事情節相互作用相輔相成。影片故事的發展以莫扎特的音樂創作和音樂作品作為主線,音樂賦予畫面和人物厚重的內涵,而情節的設計和畫面的構思,更進一步突出了莫扎特形象的人物魅力,充分體現出莫扎特的音樂創作才能以及對古典音樂發展的貢獻。我們看到,一整部《莫扎特》片子是在協奏曲與歌劇音樂背景之下完成的。

歌劇甚至還是莫扎特創作主流,莫扎特與格魯克(Gluck)、瓦格納(Wagner)和威爾第(Verdi)一樣,是歐洲歌劇史上四大巨子之一。他又與海頓、貝多芬一起為歐洲交響樂寫下了光輝的一頁。莫扎特的《安魂曲》成為宗教音樂中難能可貴的一部傑作。作為18世紀末時歐洲作曲家莫扎特音樂深刻地反映了時代精神,尤其是體現在歌劇作品中的市民階層的思想,無疑在當時具有進步的意義。莫扎特賦予音樂以歌唱優美歡樂性,而其中又深含着悲傷反映了莫扎特時代知識分子命運。悲傷。尷尬。迷惑。

電影《莫扎特》發生到16分鐘一刻時候,片中男主人分莫扎特才才有味上場。出畫一刻,身顯後宮。主人公莫扎特作為一名公元18世紀中葉的音樂藝術大師,莫扎特的品味與范兒跟今天東方舞台比如春晚本山先生之流的東北世風身段,不屬一路。也也也也幾乎不能同日相提?如果今天,專要拿了本山或小瀋陽比一比莫扎特呢?恐怕噁心得會把我們爛爛的肺葉子噴吐出來。阿門。電影《莫扎特》裡面的另一男主人公宮廳音師薩列雷,有點靠譜了今天藝壇上面的下流一級藝方人物。

不過後來,所謂軟式教科書裡面早就寫過了:「俗則邪。雅為正。」有史可察,比如《史記》描說:孔子年輕時代甚至還手刃過民間音樂藝人。就象電影《莫扎特》裡面的二號男主人公時刻要宰掉男一號的喑心?只是因為一號當比二號強。我們人類世界大歷史解求風化的意思,一簡明了:通俗就是邪惡。邪正敵對。中世紀的奧地利風化一時。人文人性人道人情集於世俗。莫扎特音樂成為表情之風?因為莫扎特比較俗嗎?其實莫扎特當時的俗,不同今日的俗。

當年莫扎特的維也納時代舊宮深處的俗,仿佛幾乎也許?應當算雅俗了。雅俗不是惡俗。古典人文認為:女性如果過分強悍與油光就屬於比較惡俗了。梅蘭芳演戲時代是不允女性上台的。所以才有男性出飾的四大名旦什麼。今天不同了,今日力挺中的女性不但上台而且出台。不但應承。而且互動。許多舊時比較男性化的名動之辭,與日進步甚至生髮了許多歧義與惡俗。比如平台一詞在過去,是野世女精買賣之處,今天已經變進步科學文化場所了。

還是回到《莫扎特》。電影《莫扎特》還算着比較雅正一些?正當六億品資電影《十三叉》把視點帶入雞行文化新時代的時候,還是耐了心讀一讀雅品文質?觀者心裡則會變得乾淨和正宗一些。

電影《莫扎特》27分鐘一刻。男一號莫扎特跟畫面故事中的約瑟夫皇帝操刀討論德國的國家歌劇院編劇適用本國語言還是意大利語問題時,莫扎特並不說自已愛國愛民。但是他選擇了家國語言。而且電影畫頁上面,當年那麼一個悠閒混庸的帝王,儘管無為,可是他他他他也甚至選擇了用本國語言唱歌劇。但是今天,號稱愛國的藝謀大師卻在他的號稱藝術的電影《十三叉》裡面沒完沒了講鳥語拆褲檔。雅與俗?怎麼比?畫面上,非讓一個下流洋鬼子鑽中國女子的腰。

莫扎特音樂語言寫作之輕鬆與神速使他的同時代人和後輩都把他看作無師自通。而且屬於不學而成的天才。縱觀莫扎特打顫短段一生,除了孩提時期受到父親的嚴格教誨外,他確未得到過正式教師指導。所以說天才是不容否認的。1787年10月一天莫扎特與歌劇《唐璜》的樂隊指揮庫查爾茲一起散步時說過:「以為我的藝術得來全不費功夫的人是錯誤的。不過我還要確切地告訴你,親愛的朋友沒有人會像我一樣花這麼多時間和思考來從事作曲;沒有一位名家的作品我不是辛勤地研究了許多次……」

今天莫扎特的墓碑成為世界遊客樂於觀光的打發地方。公元一八九一年莫扎特冷卻身體從聖馬克思墓地移到了中央陵園名人墓地32A的第55號墓穴。莫扎特一座大理石紀念像創作於一八九六年,如今這座塑像坐落在城堡花園的玫瑰鏡頭。莫扎特生命時光最後一部音樂《安魂曲》使用的是拉丁文歌詞,音樂真摯動人本分。真是莫扎特一生直到窮極潦倒寫照。莫扎特的音樂一直沒有痛苦,只有純淨歡樂。這部臨終前作品仍是如此。那是一種天國光芒照耀的冬眠感覺。這是聖者的生命音樂。[5]

影片評價

《莫扎特傳》是人物傳記片的頂峰之作,轟動世界的第一流的視聽享受音樂片,深刻洞悉人性的經典之作。(網易娛樂 評)

《莫扎特傳》是一部罕見的電影,它近乎完美的劇本,優美的音樂,高雅的影像,非凡的演出,炫目的導演,和引人入勝的故事都證明了這一點。(《電影批評家》評)

影片《莫扎特傳》以倒敘的手法表現了音樂天才莫扎特的坎坷一生,同時也給觀眾展示了一幕「因妒生恨」的人間悲劇。影片在薩利埃利的回憶中娓娓道來,他給觀眾展示了一個形骸放蕩的莫扎特,一個不拘小節的莫扎特和一個才華橫溢的莫扎特。(新浪娛樂 評)

《莫扎特傳》反映了藝術上的創新與模仿、生活中的天真與世故、人生道路上的善與惡的衝突,揭示了人類文化發展史上因無知和缺乏鑑賞力而扼殺天才這一可悲事實。影片透過宮廷樂師薩列里的視角,折射出莫扎特的瘋狂天才。薩列里兢兢業業,但資質平庸,莫扎特才氣逼人,但不知天高地厚。妒火中燒的薩列里最終害死了莫扎特,但另一方面,他又是剛愎保守的維也納音樂界中惟一能領悟到莫扎特作品精髓的人,是莫扎特絕無僅有的音樂知己。兩人本可成為西方的俞伯牙鍾子期,卻由於一方的嫉妒,最後雙雙以悲劇告終。嫉妒,這一人類最原始的陰暗心理,它毀滅掉了一段本應成為現實的人間佳話。(南海網 評)

該片一改把古典音樂家當成「完人」或「聖人」來描繪的傳統,顛覆了從莫扎特去世後由他太太開始的「貼金運動」,還原了他不完美的人生和完美的音樂之間的矛盾。這部榮獲七項奧斯卡大獎(第57屆)的影片可視為兩名音樂家的傳記,除了莫扎特,還有他的同行薩列瑞。影片透過薩列瑞的視角,折射出莫扎特的瘋狂天才。( IMDB評)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影片,該片的獨創性是顯而易見的。一般說來,人物傳記是最難由形式上突破的電影題材,一個人的一生再怎麼精彩,無非也脫不了由生到死的述說法則。唯《莫扎特傳》敘事結構與眾不同,匠心頗具。(網易娛樂 評)

視頻

郎朗談莫扎特

莫扎特 天才瞬間

5分鐘看完電影《莫扎特》了解偉大音樂家莫扎特曲折的一生

參考資料

  1. 莫扎特傳 Amadeus (1984) 豆瓣電影;
  2. 四款不同的《莫扎特傳》,領略藝術家非凡的音樂人生 上海黃浦劇場,發布時間;2017-11-15 14:55
  3. 莫扎特傳 騰訊視頻;
  4. [1] 烏爾沁博客,發布時間;2012-02-21 09:14:02
  5. 莫扎特》:極品天才逝在殘酷下女情暴懷中 一個人的電影院-烏爾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