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莎拉·伯恩哈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莎拉·伯恩哈特 (Sarah Bernhardt, 1844年10月22日-1923年3月26日)是一位19世紀20世紀初法國舞台劇和電影女演員[1]。正如羅伯特·戈特利在《莎拉》中所說的那樣,她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女演員」,以及是聖女貞德之後最有名的法國女人。在1870年代——「美好年代」的初期,伯恩哈特就以她在法國的舞台劇表演而出名,其後聞名於歐洲美洲。她在一系列早期劇情電影中擔任女演員並獲得成功,還得到了「神選的莎拉」(The Divine Sarah)的綽號。

生平

於1844年出生於法國巴黎,原名Henriette-Rosine Bernard。莎拉·伯恩哈特的母親是猶太人,是小有名氣的交際花。莎拉·伯恩哈特的父親可能是天主教法學學生,她是兩人的私生子。按照她父親的願望她受洗禮。莎拉·伯恩哈特的外祖母是猶太人,外祖父是阿姆斯特丹的猶太裔眼科醫生Maurice Bernard。

由於她的母親生活顛沛流離,因此她首先被交給一位養母照管,8歲時進入一寄宿學校,10歲時被送入凡爾賽鎮一所有名的修道院學校受教育。1858年,她母親通過與拿破崙三世同母異父兄弟、有影響力的政治家、金融家莫爾尼公爵的特殊關係,讓莎拉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並在法蘭西喜劇院接受演員的培訓。1862年,伯恩哈特首次登台演出,在拉辛的《伊芙琴尼亞》中擔任主演。但是數月後她的生涯似乎就已經結束了:她與一位同事發生爭吵後被解僱。

伯恩哈特退出法蘭西喜劇院,過了一段交際花的生活。她曾離開巴黎,在布魯塞爾待過一段時間。1864年莎拉·伯恩哈特在巴黎生下了兒子莫里斯。這個兒子的父親可能是比利時的利涅親王。他本來想與莎拉·伯恩哈特結婚,但是遭到了家庭反對而未成。

1868年莎拉·伯恩哈特首次獲得了真正的成功,她在巴黎盧森堡公園邊上的劇院演大仲馬《金恩》中的一個角色。

1870年/71年普法戰爭時巴黎所有的劇院關閉,莎拉·伯恩哈特護理傷員。戰後她回到法蘭西喜劇院。從此她的生涯飛黃騰達,很快她就成為當時最著名的女演員,在法國她被譽為「金色聲音」(la voix d´or)和「女神」(la divine)。

1882年莎拉·伯恩哈特與一名年輕的、長相很好的希臘大使館的參贊傑克·達拉馬結婚。達拉馬覺得自己的才華足以讓自己成為一名演員和他的著名的夫人的配角。莎拉·伯恩哈特為他開辦了一座劇院,其領導人為她的兒子。但是這座劇院很不成功,很快就倒閉了。原因之一是達拉馬的希臘口音非常重,在台上非常可笑。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喜好賭博和嗜嗎啡,他挪用劇院的錢來賭博和買嗎啡。因此在結婚的當年兩人就分離了。此後還有過一次短暫的和好和再次吵反。1889年,年僅34歲的達拉馬因嗎啡中毒逝世。

與此同時莎拉·伯恩哈特的名聲依然不斷增長,她是一位高傲的、古怪的、性情多變的明星,她的名聲遍及整個歐洲和美國。她有眾多情人,其中包括畫家古斯塔夫·多雷。她乘坐一隻熱氣球升到法國上空。她還出售她躺在一口棺材裡考慮她的角色或者睡覺的照片。她的家裡有多種當地的和外地的動物,據報道其中包括狗、貓、鸚鵡、猴、豹、變色龍、一條蚺蛇和一頭獅子。

莎拉·伯恩哈特的部分工作時間在巴黎演出,部分則外出演出。她特別善於表演情感,因此她既能夠表演經典法國喜劇中的大悲劇的角色,也能扮演現代的社會角色,甚至扮演男角色(哈姆雷特)也很成功。在巴黎她指導多座劇院,其中包括原名民族劇院的劇院。她後來將這座劇院改名為莎拉·伯恩哈特劇院,直到今天(2005年)這座劇院依然以她命名。

1905年她膝蓋受傷後數年一直疼痛。

莎拉·伯恩哈特自己也寫過多本小說和劇作,1907年她發表了她的自傳。這本自傳又為許多作家帶來了新的靈感,比如馬塞爾·普魯斯特在《追憶逝水年華》中的女演員拉·貝爾瑪的角色。此外莎拉·伯恩哈特在繪畫和雕塑上也有一定的天才。

1906年她成為巴黎音樂學院的教授,1914年她獲得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1915年她的膝蓋上的傷使得她的右腿不得不被切除。但此後她依然繼續她的工作。作為法國愛國者她始終拒絕赴德國演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她赴前線在帳篷、糧倉、戰線醫院的臨時舞台上訪問士兵、登台上演。她甚至赴美國進行巡迴表演。

1923年3月26日莎拉·伯恩哈特因腎臟衰竭引發的尿毒症在巴黎逝世,報紙報導她:「安詳沒有受苦,在她兒子的懷裡過世。」,應該已有七十八歲.,她被葬在巴黎東部的拉雪茲神甫公墓里。她被看作是當時最著名的女演員,是最早的世界級明星之一,在好萊塢星光大道[2]上有一顆紀念她的星星(1751 Vine Street)。

視頻

莎拉·伯恩哈特 相關視頻

女王式的傳奇人物——莎拉伯恩哈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