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明 (少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范明 (少將)(1914.12.04-2010.02.23),原名郝克勇,陝西西安臨潼縣櫟陽鎮郝邢村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陝西省第四、五屆委員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曾在復旦大學、國民政府鹽務稅警官佐學校學習,後畢業於東北大學政經系。

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8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50年8月護送十世班禪返回塔爾寺,並出任西北軍政委員會駐班禪行轅代表。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和一級解放勳章

1958年被打成右派,撤銷一切職務,同時開除黨籍、軍籍;和妻子一起,被發配到長白山地區勞動改造;後又涉入「彭德懷反黨集團」,被關押在秦城監獄

後任為陝西省政協常務副主席。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七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進藏司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夕,受中共指派,范明赴西寧,爭取當時還只有11歲的十世班禪對新政府的支持;並在1950年8月25日,幫助十世班禪回到塔爾寺。彭德懷曾打算讓范明出任中共在烏魯木齊的負責人;後中共又擬派他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但最終還是確定讓他負責進軍西藏的任務。不久,范明即出任中共西北局西藏工委書記、西北軍區進藏部隊司令員兼政委,西北軍政委員會駐班禪行轅代表等職。

1951年4月,范明陪同十世班禪進京;5月,「十七條協議」簽署;8月,范明率部隊由青海進駐西藏。1952年,西藏軍區成立後,范明出任中共西藏地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西藏軍區(第一)副政治委員。1955年,41歲的范明授少將軍銜[1]

牢獄之苦

1958年4月,范明被打成了「右派」,隨即被撤銷了黨政軍的一切職務,並被開除黨籍、軍籍;和妻子梁楓,被押到東北長白山勞動改造,後因病被轉到陝西大荔的勞改農場。1962年9月,又因「彭德懷反黨集團」的牽連,被關押到秦城監獄。

鑽研中醫

范明早年就對中醫有所研究。曾經為其父親醫治癌症,還經常為中共的領導和家屬看病。在范明被強制勞動改造和關押監獄的二十多年裡,他所有的東西都被沒收了;僅剩下當年毛澤東贈送給他的那些車醫書,沒人敢收。范明在這期間,就潛心研究中醫。在獲得了上山採藥、行醫看病的特權後,他不僅醫治了大量疑難雜症,還把中藥方面的知識用於小麥棉花的增產,以及對牲畜的疾病醫治上。

恢復自由

1980年,中共中央組織部對范明進行複查,最終給予平反。此後,范明歷任第六、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政協陝西省委員會第四、第五屆副主席。

2001年7月,87歲的范明被邀請前往拉薩,參加「慶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盛典」等紀念活動,受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胡錦濤的接見。2008年年初,當范明在電視上看到拉薩發生暴力衝突時,氣憤地摔碎了手中的玻璃杯。

2010年2月23日18時,95歲的范明在西安病逝[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送了花圈。

視頻

范明 (少將) 相關視頻

習近平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