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青
 
出生 1989年7月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青青、蘇蘇、青兒、小不點、桃花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美人心計》、《傾城雪》、《亂世佳人》、《雲中歌》  

蘇青(1989年7月5日-),出生於湖南衡陽,從小就學唱民歌,由於湖南出了很多歌手,家裡便讓她朝着「春晚之路」發展。雖然小時候就聽任父母安排的道路發展,但她內心卻喜歡演戲多過唱歌。為了唱歌,她要在湖南、北京兩頭跑。19歲那年,蘇青自己做主,不做歌手要做演員,當時家人很驚訝但也沒轍,她也因為去演戲而留在了北京。畢業於湖南傳媒學院,中國內地女演員。 2008年出演首部電視劇《糊塗小天使》和電影《頤和園》等影視作品而進入演藝圈。2010年3月,在古裝情感劇《美人心計》中飾演皇后張嫣一角而走紅並出演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2012年主演民國電視劇《亂世佳人》和古裝電視劇《傾城雪》。2013年,出演年代情感劇《烽火佳人》;2014年9月,出演古裝愛情劇《美人製造》 。2015年6月,在懸疑冒險劇《盜墓筆記》中出演古裝部分女主瑤光王妃;9月,主演古裝情感劇《大漢情緣之雲中歌》 。2016年6月,主演戰爭情感劇《生死黎平》;10月,主演民國諜戰劇《我不是特工》。2017年1月,主演玄幻穿越劇《崑崙闕之前世今生》;10月,主演當代軍旅劇《特勤精英》。 2018年7月19日,其參演的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獨家播出。

演藝經歷

2008年,蘇青出演個人熒幕處女作《糊塗小天使》,從而正式進入演藝圈 。

2010年3月,與林心如陳鍵鋒楊冪等合作出演古裝情感劇《美人心計》,在劇中飾演漢惠帝劉盈的皇后張嫣;12月,與巫剛杜汶澤等合作出演喜劇電影《綁架冰激凌》,在片中飾演家境富裕的年輕女孩小綠 。

2011年8月,與陳剛等合作主演動作懸疑劇《生死大營救》,在劇中飾演面對劫匪不畏不懼,為了保護學生堅強勇敢的老師劉麗 ;9月,出演由劉信義執導的古裝動作片《安道全與王定六》,在片中飾演建康城的名妓李巧奴。

2012年,與王小毅金莎等合作主演現代都市劇《那是一個春天》 ;6月,與張丹峰闞清子等合作出演倫理劇《愛在屋檐下》,在劇中飾演凱凱的生母與江黎的繼母何美娜;7月,與杜淳董潔等合作出演古裝愛情劇《美人如畫》,在劇中飾演寧王的六夫人李明娟;9月,與嚴寬黃軒等合作主演傳奇劇《鐵血男兒夏明翰》,在劇中飾演情竇未開的頑劣小姐」鐵娘子「章妙菱;11月,客串古裝愛情劇《王的女人》,在劇中飾演海天懷有身孕的原配妻子月牙兒;12月,與唐嫣羅晉等主演民國傳奇劇《亂世佳人》,在劇中飾演單純善良、精通醫術的張小蝶 。

2013年,與羅晉袁姍姍等合作出演古裝愛情劇《美人製造》;同年,與舒暢陳鍵鋒等合作出演年代情感劇《烽火佳人》,在劇中飾演海外歸來的時尚服裝設計師柳顏;12月,與張哲瀚鄧莎等合作出演穿越玄幻網絡劇《我為宮狂2》,在劇中飾演宮浩的母親漢章帝皇后 。[1]

2014年4月,主演由朱少傑執導的年代商戰劇《金玉瑤》,在劇中飾演命運坎坷的悲劇女子言小序;6月,與李易峰楊洋唐嫣等合作出演懸疑冒險劇《盜墓筆記》,在劇中飾演瑤光王妃;[2]9月,主演根據桐華小說《雲中歌》改編的古裝情感劇《大漢情緣之雲中歌》,在劇中飾演母儀天下的皇后許平君 。

2015年1月,與張馨予徐海喬等主演玄幻穿越劇《崑崙闕之前世今生》;[3] 4月,與保劍鋒袁文康等合作主演抗戰劇《雪海》,在劇中飾演林海兩小無猜的玩伴花蔓;6月,與何晟銘合作主演戰爭情感劇《生死黎平》,在劇中飾演身份神秘的女軍醫海運。

2016年,與李乃文包文婧等合作主演當代軍旅劇《特勤精英》,在劇中飾演急救護士葉一凡;同年,與楊爍練束梅等合作出演年代劇《夢想年華大三線》,在劇中飾演一心為了事業的「資本家小姐」陸若文 [4] ;10月,主演根據王烴小說《夜合花》改編的民國諜戰劇《我不是特工》,在劇中飾演因種種原因被迫加入了國民黨,而成為了特工的段思琦。

2017年1月,友情出演古裝武俠劇《斗破蒼穹》;6月,主演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11月,蘇青在上海出席2017風尚大賞。

2018年,參演的電視劇《原來你還在這裡》開播。7月19日,主演的電視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播出[5]。8月15日,主演的電視劇《那些年,我們正年輕》播出。8月20日,發行單曲《相忘》。8月22日,發行單曲《夜空的歌》。9月,參演電視劇《天龍八部》,在劇中飾演阿朱。9月3日,主演的奇幻勵志青春成長劇《斗破蒼穹》在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播出。9月6日,參加在上海舉行的ELLE China風尚大典30周年盛典。9月19日,參加都市女性情感觀察真人秀《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第二季。9月24日,參加湖南衛視2018《中秋之夜》晚會。10月20日,參加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11月1日,參加騰訊視頻推出的綜藝節目《超新星全運會》。11月6日,參演的電視劇《原來你還在這裡》播出。11月14日,參演的電視劇《我不是特工》在中國大陸播出。12月,參演的電視劇《新神鵰俠侶》殺青,在劇中飾演一代俠女林朝英。12月30日,參加浙江衛視領跑2019演唱會。

2019年1月1日,參加綜藝節目2018《國劇盛典》。 同日,獲2018國劇盛典年度關注女演員獎。3月1日,擔任主MC的微綜節目《不如冒險》第一季開機。3月22日,參加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4》第八期。4月6日,參演的電影《特勤精英之生死救援》上映。4月13日,參演的電影《特勤精英之逃出生天》上映。6月21日,參加的綜藝節目《奔跑吧》在浙江衛視播出。12月,參演電視劇《人民的正義》。

人物寫真

人物評價

蘇青在《美人心計》中,飾演的張嫣,清麗脫俗的古裝扮相,也為她吸引了眾多粉絲。蘇青飾演的皇后張嫣溫婉典雅,富有傳統女性美。(演員楊冪評)

蘇青所演繹的勤勞、善良、勵志等人物角色,都反映出了民族傳統的美德。蘇青在熒屏當中塑造了許多溫婉大氣、知性優雅的女性形象。蘇青在戲裡戲外所堅持的堅韌美好的意志和心愿,以及她對精神追求的高度重視與由內而外所散發出的美麗氣質和正能量,使她進一步的詮釋了女性的美並非單是外在,而是從心而發的一種性格,一種婉約的氣息秉性

視頻

美人心計:第1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