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州東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東園

蘇州東園

東園位於蘇州城東,以外城河為界。全園面積270畝(18公頃),1979年初步建成,並於同年6月10蘇州東園圖片正式對外開放。曾與動物園合併門票25元。南臨世界文化遺產耦園景區。後再次與動物園分開,現免費對外開放。

園林特點

東園 [1] 是利用蔣桃園廢墟,古城牆遺址和內城河,通過人工改造而成。原內城河挖成遼闊的水面,在綿延的古城遺址上廣植花木,構成了以山水為主景觀的新型現代園林。現開闊的河畔建有蘇州市內最大的遊艇碼頭,有遊船60餘艘。泛舟蕩漾水面,使人心曠神怡。南部有一遊樂區,內有碰碰車滑行龍、空戰機、旋轉木馬等10餘種遊樂設施。

建築景觀

東園的建築和景觀大致可分為東西二部。西部主要以「涵碧樓」為主景。它懸山二層,灰瓦白牆,前有寬敞的平台,面山瀕水,後有曲廊婉轉連接,分隔小院,高低錯落,景色互異,是品茗賞景佳處。還有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1979年建造的中國式庭院實樣「明軒」。它是以網師園「殿春簃」為藍本,參照蘇州明代建築形式和結構設計建造而成,全長31米,寬13.5米,四周是7米多高的封火山牆。

內有冷泉亭,曲廊,山石等建築,並栽有野薔薇繡球花美人蕉慈孝竹紅楓瓜子黃楊等植物。整個布局疏朗雅致,結構縝密。體現出了明代建築「工整柔和,淡雅明快,簡潔利落」的特點。東部以古城牆殘留的土丘為主,綿延數百米的丘上樹木蔥鬱,具山林氣勢。西側河面,南闊北狹,曲折縈迴。涵碧樓倒影其間與三孔橋倒影構成了一幅優美的水墨畫。三孔橋東端另有一池,名「觀魚區」。池上建有亭榭曲橋,池中養有眾多觀賞魚,遊人既可憑欄戲魚,又可垂釣。

園林美景

東園林蔭密布,清爽宜人,現有樹木100多種,其中喬木占57.2%,灌木占36.1%,藤木6.1%,共計約3500株。特色品種有雪松黑松香樟、楓楊、山茶等。主要景區有「春景區」和「夏景區」。「春景區」在古城牆南端,植有應景花卉。城垣最高處建有一座「春景亭」。一到春天,海棠、櫻花競相開放,層層疊疊,春意盎然。這些花灌木大部分植於1991年。「夏景區」位於「春景區」之北,山上一座「夏景亭」與「春景亭」遙相呼應。山下一方草坪,碧草如茵。旁有一池名「荷花池」。池北部滿植荷花,池上有曲橋,旁邊挑水而建一水榭,背後是寬闊的婁江。夏季至此,涼風習習,荷香四溢,一派清涼世界。

主要設施

東園還有10處友誼設施。她們是蘇州市同世界姐妹城市締結友誼的見證。這些設施大部分分布在西部。其中最早的是1980年10月蘇州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市締結友好城市植樹紀念,現有圖騰柱一根,在東園大門內東側。涵碧樓附近有日本池田市、金澤市和意大利威尼斯市的友誼紀念碑。大橋附近有日本金澤東村山市、大田原市、龜岡市的友誼小品。

「夏景區」北面有日本「金澤庭園」一座,占地約1500平方米,於1999年建成,內有石燈籠、石缽、笠亭等典型的日本建築。栽有日本櫻花,黑松、紅楓等植物,整個園子採用日本「枯山水」式造園手法建造,體現了日本庭院的建築特點。日本園北側有一座「玫瑰園」,是美國波特蘭市的友誼園。於1995年建成,園內植有美國玫瑰,是一座典型的西式花園。西側山茶園內有韓國全州市的友誼紀念碑,1996年設置並栽有銀杏桂花兩株友誼樹。 東園景色優美,綠樹成蔭,是城市中的天然氧吧,蘇州市民休閒遊覽的好去處。[1]

參考文獻

  1. 蘇州東園7隻珍禽赤麻鴨寶寶亮相,名城蘇州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