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念碑,是一種紀念性建築物。可用以紀念人或事。

歷史

優秀的建築傾向集中在單一地方,利用紀念碑、雕像和噴泉,裝飾這個地區的社區生活,可呈現歷史記憶,在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構成了每個城市的光榮和自豪。

特徵

  • 以一個棒狀物為主[1]
  • 常刻有紀念文字或圖案。
  • 常設於廣場或空曠地

著名紀念碑

和平紀念碑是香港一座紀念碑,位於香港中環遮打道,於1923年豎立,原為紀念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殉職的軍人而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紀念碑也紀念在二次大戰中殉職的軍人,後來擴展至在香港保衛戰中的所有死難者。和平紀念碑於2013年列入香港法定古蹟[2]
和平紀念碑(英語:The Cenotaph,或譯戰爭紀念碑)是位於英國倫敦白廳的戰爭紀念碑。它最早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勝利閱兵時豎立的臨時建築,但在全國民意支持下在1920年改為永久性的建築,並成為英國的主要國家級和平紀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為了紀念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當天下午6時,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體代表,在天安門前廣場上舉行了建立紀念碑的奠基典禮。以毛澤東主席為首的政協各單位首席代表一一執杴土,奠下紀念碑的基石。後經全國廣泛討論,確定碑型。到1952年,全國優秀的建築師專家們共設計了一百多種圖案,經有關方面通過各種方式徵求各界人民的意見,歸納、修正成最後的圖樣。
唐山抗震紀念碑是為紀念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與震後的救災行動而建造的紀念碑,位於唐山市新華道文化路口西南側的紀念碑廣場中心,是唐山重要地標。始建於1985年6月,建成於1986年7月地震十周年之際。2017年入選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 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紀念碑
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之和平紀念碑立於1995年2月28日,作者為王俊雄鄭自財、陳振豐與張安清。該碑完工矗立於1995年,不過,經2年有碑無文爭議歲月後,其642字碑文才於1997年2月28日揭幕;至此,該紀念碑才算正式落成。
華盛頓紀念碑(英語:Washington Monument),是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地標,為紀念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石碑建築物的內部中空,是世界最高的石制建築,原本米爾斯的最初設計是在底部有開國英雄柱廊圍繞着華盛頓紀念碑,但在美國工兵處陸軍上校凱西被託付重新設計地基與塔身之後,他放棄了柱廊的構想,專注於方尖碑的建造,並將地基挖深、以古埃及的比例重新設計主塔。

視頻

紀念碑 相關視頻

香港和平紀念碑
人民英雄紀念碑,為什麼要建在天安門廣場?周總理說的太對了!

參考文獻

  1. 紀念碑調研報告,道客巴巴,2012-12-2
  2. 中環和平紀念碑等建築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東方網,201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