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薌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薌劇原名歌仔戲,是流行於福建漳州薌江一帶的漢族戲曲劇種。薌江是福建九龍江流經漳州時的簡稱。其足跡遍及於龍溪、晉江、廈門、台灣省東南亞華僑居住地區。

簡介

薌劇,原名歌仔戲,亦名子弟戲,起源於漳州[1]。明末清初,鄭成功率部收復台灣,把流傳於漳州的「歌仔」(錦歌)、「車鼓弄」等民間藝術帶到台灣,並與當地民歌小調結合,在農村、漁區廣泛流行,出現坐唱形式的「歌仔館」。清末,由於迎神賽會的需要,清唱的「歌仔館」走上廣場,出現化妝遊行的表演形式,時稱「歌仔陣」。此後,「歌仔陣」吸收梨園戲、四平戲和亂彈的劇目及表演藝術,在農村穀場、廟埕牽草繩圈地演出,民間俗稱「落地掃」。逢年過節,也搭戲棚表演。因為是從「歌仔陣」發展起來的,故稱歌仔戲。

薌劇唱腔特點是曲多白少,格律自由,旋律優美,節奏強烈,具有較強的藝術表現力。主要曲調有七字仔調、雜念調、大調、倍思及其他民歌、時曲。伴奏樂器殼子弦、大廣弦、台灣笛、月琴等。唱詞通俗,多用生動的民間語彙,鄉土氣息濃厚。

傳統劇目

薌劇的傳統劇目大約有五百多個。最初多用歌仔戲的唱本,進入城市後,增加了歷史題材的劇目,多是從其他劇種或小說改編來的連台本戲。當時多是幕表戲,沒有固定台詞和唱詞。1939年後,藝人邵江海首先廢除幕表制,編定本劇種的第一個文學劇本六月飛霜》(又名《六月雪》),以後又編演了《白蛇傳》、《白扇記》、《山伯英台》、《陳三五娘》、《安安尋母》等三十多出戲,初步奠定了薌劇傳統劇目的基礎。

薌劇的傳統劇目均為幕表戲[2]。《陳三五娘》、《山伯英台》、《呂蒙正》、《雜貨記》被稱為歌仔戲「四大柱」。30年代末,薌劇名藝人邵江海為改變幕表制,曾編演《六月飛雪》等定型戲,但普遍上演的劇目仍是幕表式的「提綱戲」。

薌劇歷年來上演創作和移植的現代戲80多個,在全省名列前茅。90年代初,楊聯源、方朝暉創作的《戲魂》,一舉獲得全國現代戲會演優秀編劇獎、文化部第二屆文華劇作獎,成為歷屆文華獎福建省獲此殊榮的少數現代戲劇目之一。在全省獲一等獎的劇目還有《月蝕》、《僑鄉軼事》。

視頻

薌劇 相關視頻

薌劇《秦香蓮》全集
經典薌劇-歌仔戲《賭妻》全集

參考文獻

  1. 薌劇源流來歷,搜狐,2017-11-17
  2. 薌劇的傳統劇目 ,搜狐,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