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蹈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蹈家

 

 

 

舞蹈家主要是指從事文藝、音樂、大眾藝術表演的人員。

基本解釋

舞蹈家主要是指從事文藝、音樂、大眾藝術表演的人員。

舞蹈家

美國舞蹈家

伊莎多拉·鄧肯

(1878年5月27日—1927年9月14日),出生於聖弗朗西斯科,美國著名舞蹈家,現代舞的創始人,是世界上第一位披頭赤腳在舞台上表演的藝術家。

她出生時,父母已經離婚了,上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在這樣的單親家庭,小時候的她生活貧寒,經常搬家。母親是音樂教師, 從小就給予她良好的音樂教育,培養了 她的舞蹈志趣。鄧肯6歲就能教小夥伴跳舞,並表現出對僵化、刻板的古典芭蕾的反感,她立志把自己的舞蹈建立在自然的節奏和動作之上,去解釋和表演音樂家的作品。她不屑於為生活而去跳低級的商業化舞蹈。21歲時她被迫去英國謀生,在不列顛博物館潛心研究了古希臘藝術。 她從古代雕塑、繪畫中找到了她認為理想的舞蹈表現方式:身着長衫,赤腳,動作 酷似樹木搖曳或海浪翻騰。她從古典音樂中汲取靈感,追求「可以通過人體動作 神聖地表現人類精神」的舞蹈。她認為:技巧會玷污人體的自然美,動作來源於自我感覺,舞蹈應該自始至終都表現生命。因此,她在倫敦的表演,使觀眾耳目為之一新。她像森林女神一樣,薄紗輕衫、赤腳起舞的形象,在整個歐洲受到人們的歡迎。

1904、1905、1913年鄧肯數次訪問俄國,她的表演對舞劇編導 M. M.福金和後來的俄羅斯芭蕾舞團經理 C.П.佳吉列夫都起過較大的影響,震動了俄國藝術界。鄧肯認為,舞蹈藝術源於自然人體動作的原動力和來自大自然的波浪運動: 海、風、地球的運動永遠處在同一的持久的和諧之中。她認為在自然中尋找最美 的形體並發現能表現這些形體內在精神的動作,就是舞蹈的任務。她的美學思想可以歸結為一句話:美即自然。鄧肯認為芭蕾規範違反萬有引力定律和個人的自然意志,它的每一種姿勢都是一種終止,沒有一種動作、姿態或節奏是連續的或可以發展的。鄧肯認為一切藝術的使命在於表現人類最崇高、最美好的理想。舞蹈家的天職就是表現藝術中最有道德、最健全、最美的事物。

鄧肯早期的舞蹈大多表現生 之歡樂,抒情題材的作品較多。1913年以後,她的創作轉向悲壯的、英雄的題材— —L.van貝多芬、R.瓦格納、Π.И.柴科夫斯基的音樂。這其中有她創作和表演的最著名的作品《馬賽曲》、《斯拉夫進行曲》、《國際歌》、《第六交響曲》 (柴科夫斯基作曲)等。1921年,鄧肯應邀去蘇聯辦學,同時在德國、法國設有舞蹈學校。她曾謳歌過蘇聯十月革命。1922年,她與蘇聯詩人C.A.葉賽寧結婚,後又與之分手,到歐洲旅行。1927年9月14日,鄧肯因車禍(法國尼斯)逝世。

鄧肯的舞蹈作品傳世甚少,她的思想、言論散見在她的自傳和後人的回憶錄中。她在世界觀上既接受柏拉圖、叔本華、F.W.尼采、J.J.盧梭,又接受W.惠特曼的影響。其主流具有一定的人民性和民主性。鄧肯畢生從事舞蹈改革與創新 ,她的實踐和理論對當時和後來的舞蹈藝術發展都有很大影響。在20世紀初的歐美舞台上,一個身披薄如蟬翼的舞衣、赤腳跳舞的舞蹈家引起了極大的轟動。她的舞蹈是革命性的,與一直統治着西方舞壇的芭蕾舞大相徑庭,充滿了新鮮的創意。做為一個舞蹈家,她獲得了成功。她成為美國現代舞蹈的奠基人,並以自己創辦的舞蹈學校,傳播推廣了她的舞蹈思想和舞蹈動作,影響了世界舞蹈的發展進程。

與此同時,她的私生活充滿了迷幻色彩。她以其異想天開的愛情觀和婚姻觀,向傳統的道德觀念發出了挑戰。她像換衣服一樣變換情人,全憑一時的心血來潮和隨時隨地的心理感覺。為此,有人稱她為「高級妓女」。做為一個女人,她是不幸的。她放縱自己的情慾,在男人世界中恣意遊戲,但同時也被這种放縱所累。由於她的不端作法,令她傾心的男人一個個離她而去。每到這時,她便陷入迷茫的苦惱和痛楚。而給她最大的打擊,是她與三位情人所生的孩子,一一因事故死去。她,就是偉大的舞蹈家伊莎多拉·鄧肯(Isadora Duncan,1877-1927)。

大舞蹈家鄧肯的出世,使女人才真正領悟到舞蹈的原意,是來源於對造物主創造了女人的首肯、讚美與感激。鄧肯憑其對舞蹈的意念,對原創性與自由的要求,以獨創一格的舞蹈,結合後來女性主義者強調的個人表達和婦女主張的社會責任於一身。鄧肯認為女人是萬物之精華,是大地之母,她讚嘆女人身體的精妙,為此創造了無以倫比的優雅的舞蹈,並找到了人體與音樂的最佳結合形式,成為現代舞蹈之母

邁克爾·約瑟夫·傑克遜(Michael·Joseph·Jackson)(1958年8月29日—2009年6月25日),美國音樂家、舞蹈家、演員、編舞、慈善家和唱片製作人。被譽為流行之神,是流行音樂界歷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家,流行文化的代表性人物。他接近半個世紀獨特貢獻,深深推動並影響着流行音樂的發展,把流行音樂推向了巔峰。同時作為一名全面的藝術家,傑克遜不僅在音樂方面有着卓越成就,在舞蹈、舞台表演、時尚等方面都有着獨特的貢獻和非凡的影響力,他被公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藝人,同時也被視為偉大、最有影響力其中一位。

他是出色的音樂全才,在作詞、作曲、場景製作、編曲、演唱、舞蹈、樂器演奏等方面都有着卓越的成就。他作為主唱和最年輕的成員,在1964年首次亮相The jackson 5樂隊,後來又於1971年成功開始獨唱生涯。他1982年的專輯《Thriller》,是世界銷量第一的專輯,總唱片銷量已達1.1億張。其他專輯《Off The Wall》(1979年),《BAD》(1987年),《Dangerous》(1991年),和《HIStory》(1995年)也同樣躋身世界百大暢銷專輯行列。史上最著名公益單曲《We Are the World》正是由他與萊昂納爾·里奇共同創作完成的。他開創了現代MTV,把音樂視頻從宣傳工具轉換成一種帶有音樂故事情節的表達形式。單曲《Thriller》的音樂錄像帶是全球第一支現代MV,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音樂錄像帶」,空前提升了MTV在現代音樂工業的地位,如今現代MTV這種音樂形式幾乎遍布整個現代流行音樂界被廣泛運用。今年被視為有着「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的重要價值」的《Thriller》成為第一個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的MV。他打破白人壟斷的流行音樂界,把當時還處於亞文化黑人音樂推向主流世界,為後代的黑人藝人鋪下了光明大道。推開了流行音樂和R&B音樂的邊界,單曲《Beat it》首次將R&B與硬搖滾成功地進行融合,這種極佳的跨界音樂互融模式,改變了流行音樂的面貌,如今已轉變成了流行音樂辭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Billie Jean》音樂錄影帶使MJ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出現在MTV電視台上的黑人歌手,摧毀了商業電台里綿延數個世代的種族隔離。傑克遜推廣技巧複雜的現代舞,例如機械舞和月球漫步。他獨特的音樂、聲音、唱腔、舞蹈,向世界各地延伸,打破了文化、種族、經濟、時代的隔閡,激勵與影響了無數流行、搖滾、R&B、hip hop藝術家。

中國舞蹈家

楊麗萍

1958年生於雲南,洱源白族人。身高1.60米,42公斤。楊麗萍生活在父母離異的家庭,和兩個妹妹一個弟弟跟母親過。在楊麗萍的童年記憶里,大都與貧窮與歧視有關,但她有一份大多數人少有的快樂態度,從小酷愛舞蹈的她,沒有進過任何舞蹈學校,然而她憑藉着驚人的舞蹈天賦,在1971年從村寨進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

1980年後調入中央民族歌舞團。以「孔雀舞」聞名,被譽為繼毛相、刀美蘭之後的「中國第二代孔雀王」,是國內第一個舉辦個人舞蹈晚會的青年舞蹈家。

1987年被聘1986年她創作並表演了獨舞《雀之靈》,一舉成名。

1988年被《北京日報》評為當年十大新聞人物之一。

1989年電視片《楊麗萍的舞蹈藝術》面世。多年來她出訪世界很多國家進行藝術交流,相繼在菲律賓、新加坡、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台灣、日本等國家和地區舉行專場舞蹈晚會。多才多藝的她還自編自導自演了電影《太陽鳥》,並在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榮獲評委會大獎。

白淑湘

1939年11月18日生於湖南省耒陽,中國芭蕾舞演員。1952年參加東北人民藝術劇院兒童劇團,1954年選送入北京舞蹈學校學習芭蕾。白淑湘身體條件不算好,但她勤學苦練,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掌握了高難度的芭蕾技巧和特有的韻律,僅以4年的學歷,就成功地扮演了《天鵝湖》中的白天鵝和黑天鵝,受到舞蹈界和觀眾的歡迎。在中國芭蕾《紅色娘子軍》中,她成功地塑造了女主角瓊花的形象。在《海俠》、《吉賽爾》、《巴黎聖母院》、《巴赫奇薩拉依淚泉》和《希爾薇婭》等10多部古典芭蕾劇目中,她都曾擔任過主要角色。她的表演感情真摯、動作準確規範,風格明快。1980年在菲律賓國際芭蕾舞節上,她與其他中國演員合作,共同獲得集體表演一等獎;同年,被特邀參加第一屆全國舞蹈比賽,表演《天鵝之死》,獲優秀表演獎:1981年在文化部直屬藝術單位觀摩比賽中獲表演一等獎。她還曾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出席過全國群英會。白淑湘還曾赴朝鮮、緬甸、美國、法國、日本等許多國家訪問演出。白淑湘曾任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等。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舞協主席、全國政協委員。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