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蹈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蹈藝術

 

 

 

舞蹈藝術以經過提煉加工的人體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運用舞蹈語言、節奏、表情和構圖等多種基本要素,塑造出具有直觀性和動態性的舞蹈形象,表達出思想感情的一種藝術形式。

舞蹈可分為生活舞蹈與藝術舞蹈。

簡介

舞蹈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產生的藝術形式之一,人們稱之為「藝術之母」,它隨着歷史的進步而變化發展。作為一種社會藝術的審美形態,它從遠古就與人類的狩獵。耕作、宗教、戰鬥、性愛等生產與生活息息相關。舞蹈能直接、生動、具體地表現文字或其他藝術形式難以表現的人的內在深層的心理狀態、強烈的感情、鮮明的個性,並能控索與體現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舞蹈是一種人體動作的藝術。但是,這個人體動作,必須是經過提煉、組織和美化了的人體動作--舞蹈化了的人體動作。另外,屬於人體動作範疇的藝術也有許多種,如雜技、啞劇、人體雕塑、韻律操等等。所以,舞蹈不同於別的人體動作藝術的主要方面是:它是以舞蹈動作為主要藝術表現手段、着重表現語言文字或其他藝術表現手段所難以表觀的人們的內在深層的精神世界--細膩的情感、深刻的思想、鮮明的性格,和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自身內部的矛盾衝突,創造出可被人感知的生動的舞蹈形象,以表達舞蹈作者(舞蹈編導和舞蹈演員)的審美情感、審美理想,反映生活的審美屬性。

另外,由於人體動作不停頓地流動變化的特點,它必須在一定的空間(舞台或廣場)和一定的時間中存在;而在舞蹈活動中,一般都要有音樂的伴奏,要穿特定的服裝、有的舞蹈還要手持各種道具,如果是在舞台上表演,燈光和布景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也可以說舞蹈是一種空間性、時間性和綜合性的動態造型藝術。

哲學家美學家的眼中,舞蹈藝術已經升化為一種生活,甚至生命的藝術。在遠古的社會生活中,幾乎沒有比舞蹈更重要的事情了-婚喪嫁娶,生育獻祭,播種豐收,驅病除邪,一切都離不開舞蹈。舞蹈成為遠古先民的質樸的生活方式和感知世界的手段。新喀里多尼亞的北方,市場店鋪里商人輪流出來跳舞以展示他們的商品;北昆士蘭的居民跳着節日的環舞,一隻一隻地捕捉虱子;非洲喀麥隆的酋長由於背叛被處死刑時,甚至唱着歌跳着舞走向刑場。現代社會的舞蹈是相對於古代舞蹈的萎縮。因此回憶這位藝術之母的歷程成了一場追溯生命激情和復興人體文化的跋涉。

德籍猶太學者庫爾特.薩克斯從史學的角度,把世界的舞蹈分為了石器時代,上古時期,中古時期,18和19世紀的華爾茲,波爾卡時代,以及20世紀的探戈時代。而在《舞蹈形態學》(於平著)中,則以整個世界傳統舞蹈的文化格局確立了八大文化圈-中國舞蹈文化圈,印度馬來舞蹈文化圈,印度舞蹈文化圈,馬來-波里尼西亞舞蹈文化圈,阿拉伯舞蹈文化圈,拉丁美洲混合舞蹈文化圈,黑非洲舞蹈文化圈,歐洲舞蹈文化圈。

起源

據藝術史學家的考證,人類最早產生的藝術就是舞蹈。在遠古人類尚未產生語言以前,人們就用動作、姿態的表情來傳達各種信息和進行情感、思想的交流。

我國古代和古希臘的神話傳說中說,人類是從天帝那裡學來的舞蹈、或是人類受到掌管舞蹈的女神的啟發才創造出舞蹈來。我們知道,古代的先民,對神和人的概念的理解,並不像現代的人分得那樣清楚。那時的人們往往把一些具有不凡才能的人、超出一般人的智慧和力量的人,或是對於人類作出大較大貢獻的人,都看成是神的化身,或是能通神的人。現在,我們知道,各種各樣的神都是人根據自己的影象為基礎,經過想象而創造出來的。是神創造了舞蹈,歸根結底也就是我們人創造了舞蹈。

種類

藝術,是由各個不同的藝術品種所組成的。作為藝術之一的舞蹈,同樣是一個非常廣闊的天地,它也是由各個不同種類、不同樣式、不同風格的舞蹈所組成的。根據舞蹈的作用和目的,舞蹈可分為生活舞蹈和藝術舞蹈兩大類。生活舞蹈是人們為自己的生活需要而進行的舞蹈活動;藝術舞蹈則是為了表演給觀眾欣賞的舞蹈。

舞蹈一般可分為生活舞蹈和藝術舞蹈兩大類。生活舞蹈多指與人們日常生活有直接聯繫、形式簡樸、易於掌握、具有廣泛群眾性的舞蹈,如民俗風情中的舞蹈、完教舞蹈、社交舞蹈、健美體育舞蹈等。藝術舞蹈多指由舞蹈家通過對社會生活的觀察體驗,結守選擇題材,概括集中後的藝術創造,具有鮮明的主題、具體的內容、完整的形式,塑造藝術形象,羨慕由舞蹈演員表演,供廣大群眾觀賞的舞蹈。藝術舞蹈以高度提煉了的舞蹈語言與技巧,着重刻畫人們內心的活動與變化,傳情達意,反映現實。


表現手段

舞蹈以人體的軀幹和四肢作工具,通過頭、眼、頸、手、腕、肘、臂、肩、身、胯、膝、足等部位的協調活動,構成具有節奏感的舞蹈動作、姿態和造型,直接表達人的內心活動,反映社會生活。而表演性的舞蹈藝術則以舞蹈動作、舞蹈動作組合、造型、手勢、表情、構圖、啞劇等表現手段,塑造典型化的舞蹈形象,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體現完整的內容美和形式美。[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