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主學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主學習是一種教育學習的方法。相較於其他教育學派,自主學習者認為沒有人能替別人作決定,每個人都應擁有為自己做主的權利

所謂自主,簡而言之,就是為自己作選擇,並為這些選擇負責。這和把他人或環境指使造成之影響之責任歸因於環境或別人的態度相反,而接近存在主義。

教育實務上,即是對自己設立並實行個人教育計劃。

教育哲學

從自主學習者的角度來看,他人所給予的只有資源和限制,但如何在這些條件下抉擇,以何種價值觀來抉擇,則是學習者自己的事,旁人最多只能提供建議,不能替他抉擇,也不能替他判斷什麼對他好,什麼對他不好。除非情況特殊,教師無權強迫學生以教師要求的方式、學習教師指定的東西。支持課堂的是一個師生雙向的學習契約,而非單向的教師權威。

自主學習者認為,人的自主能力是很重要的。自主能力主要是自覺視野行動的勇氣,這些都必須在一次一次為自己抉擇,從成功或誤判中累積經驗而來,不能夠靠灌輸知識來學會。自主能力不是一種知識,而是面對自己生命的藝術[1]。就像畫家要成為畫家非得自己動手作畫,人要成為自主學習也是得知行合一。

自主能力的內涵

  • 了解環境:透過知識與經驗,了解環境的資源、限制及易道。
  • 尋求自己與環境最佳的互動可能:在了解自己也了解環境的基礎上,能找出當下合適的對應。
  • 保有循環向上的檢視機制:透過計劃->實行->檢視->增進的循環,讓自己從每次的經驗中有所反省和收穫。

學習契約

在自主學習的教育哲學中,認為課堂關係是師生雙方共同建立的契約。雙方都不是被迫簽定,但是簽定學習契約之後,為了讓課堂良好運作,雙方都必須遵守

生活公約

生活公約是由教師學生在平等的會議中共同制定的規範,取代威權體制教育中由權威單方面制定的校規。生活公約的執行有賴師生共同努力,不過在多所民主學校實驗成功後,已被正視為一種取代校規的可行方案。

視頻

自主學習 相關視頻

疫情期間,如何提高居家自主學習質量
如何自主學習

參考文獻

  1. 你會「自主學習」嗎?,豆丁網,2015-4-9
  2. 從知行合一的角度要求自己,求是理論網 , 20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