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育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育哲學》,中國現代教育哲學著作。張栗原著。1947年生活書店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編12章,約17萬字。前編9章,在論述教育哲學及教育與哲學的一般問題以後,分別介紹辯證唯物論教育哲學(蘇聯平克維奇為代表)、觀念論教育哲學(意大利香梯爾為代表)和唯用論教育哲學(美國杜威為代表的實用主義)的一些基本論點。指出三者代表三個不同的社會制度和理論。後編3章,內容為教育本質論、教育目的論,教育價值論。認為教育的本質是一種促進人類與自然,社會及勞動諸方面之關係的工具。教育的目的應該供給被教育者以一個正確的世界觀、社會觀和人生觀,應該發展被教育者的社會性及培養被教育者的實踐性。認為教育的價值不僅限於課程,而且其標準也非一成不變。本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方法來分析教育現象,是一本體系比較完整的教育哲學著作。全書未竣,原定在後編中還有教育方法論,當代教育哲學的主潮及當前中國的教育哲學問題等幾章僅列了章節名稱。

作者介紹

張栗原(?—1941),中國現代教育家,抗戰時期曾在廣東省立勷勤大學教育學院(後改名為廣東文理學院)任教,主講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生物學等課程。著有《教育生物學》、《教育哲學》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教育哲學 相關視頻

4-12歲兒童哲學啟蒙書單,兒童哲學教育必修課,智慧哲學點亮童年
《愛的教育》這是最好的哲學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