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腕足動物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腕足動物門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腕足動物門學名Brachiopoda)是動物界的一個,屬於底棲、有一對硬殼的觸手冠產動物。但與雙殼類動物不同的是:其殼是上、下開合,而不是左、右開合。鉸位在後背部,而前方可開合作捕食或防禦。牠們自寒武紀開始演化,現存的種類多分布在高緯度的冷水區。大約發現了超過30000個化石種,現存物種有300種左右。

特徵

介殼兩枚,大小相等或不等,掩蓋背腹兩面;介殼的形狀和飾紋以及內部器官的構造,是鑑定腕足綱屬、種的依據;身體柔軟、左右對稱;頭頂有突出部;上生許多觸手,稱為「腕足」;消化道呈U字形彎曲,常缺少肛門;具有體腔和後腎。

演化史

經歷了奧陶紀,泥盆紀和二疊紀三次大繁榮後,腕足動物的多樣性在二疊紀末發生了斷崖式的暴跌,從此以後再也沒能恢復多樣性。

分類

西班牙穆爾西亞塞埃欣早白堊世豪特里維期地層出土的Pygites diphyoides (1849)化石。這件穿孔貝目[1]化石的特色是其殼上位於中央的孔洞。 腕足動物的分類有其獨特的不同之處:現時腕足動物的現存物種與化石物種有着不同的特色。其化石物種的外形變化很大,但其外殼只有少量特徵;而現存物種的外殼變化不大,反而其軟體及外殼均各有特徵。若我們只專注於其中一類特徵,均不能把另一類好好的分類。本門動物也經歷了顯著的趨同進化逆轉演化(這使較新的組別損失了原來在中間組別出現的特色,又或回復了原來只在較舊的組別出現的特點)。因此,有些分類學的學者認為現時我們仍然未成熟到可以具體把以上的分類確定,建議只適宜透過自底向上的方法,先確定物種的種屬,然後再把他們分成組。 然而,其他分類學家相信,物種中某些模式的特點已足夠穩定,值得作更高級別的分類,儘管大家可能對更高級別的分類有不同的看法。以下為現時較多人同意的分類法。

補充

體軀呈袋狀,僅佔兩殼所裹內腔的後1/3,其餘2/3由外套佔據。外套系體壁的葉狀延伸,外表面分泌背腹兩殼,並把兩殼連系在一起,內表面分泌腕骨用以支持觸手冠,觸手冠位於外套腔內,由腕骨支架,分化程度較高。體壁由表皮結締組織肌纖維神經網腹膜構成。真體腔分前腔、中腔和後腔。除後腎開口外,體腔為封閉系統。但當2殼開啓時,外套腔與海水相通。消化管由口、食道、胃、腸組成,或終於肛門向外開口,或終於盲囊而開口於體腔,有一對消化腺。神經系統由一較小的食道上神經節和一較大的食道下神經節構成。迴圈系統由背血管和若幹膨大的心囊組成後腎2對,兼有排泄及生殖導管兩種功能。除體壁肌纖維外,還有發達的閉殼肌開殼肌和調節肉莖活動的肌束。腕足動物雖有雌雄同體的種類,但絕大多數為雌雄異體。少數種類有育卵習性,但絕大多數行體外受精。

參考文獻

  1. 穿孔貝目,華人百科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