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腐植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腐植酸
原圖鏈接

腐植酸'是土壤中有機質最具活力的要素,是土壤的「腦黃金」。

種植和管理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而不停地更替著,然而土壤作為農作物生長載體的地位一直沒有被動搖,萬物要生長得好,土壤的肥沃程度是主要的決定因素之一,土壤中有機質含量決定土壤的肥沃程度。

腐植酸的作用

  • 一、腐植酸是土壤的改良劑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供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施用方便、增產顯著的無機化肥工業的發展,「髒、爛、臭」的農家肥越來越受到現代農民的冷落。

因此,從目前的施肥結構上來看,重無機、輕有機的施肥習慣非常普遍,特別是在糧食作物生產中。

長此以往,勢必會破壞土壤結構,導致土壤板結土壤肥力下降。基於此現狀,開發方便衛生的有機肥源顯得尤為重要。

腐植酸可以促進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降低土壤容重,提高陽離子代換量,調節土壤酸鹼度,從而有助於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保溫和通氣能力。

此外,由於腐植酸是高分子有機物,施入土壤後可以為土壤微生物提供充足的碳源和能源,促進微生物代謝及繁殖,從而增加土壤微生物的保有量,增強土壤微生物活性,改善土壤微環境,這對改良和培肥土壤尤為重要。

  • 二、腐植酸是肥料的增效劑

氮磷鉀肥料的施用在提高農產品產量方面固然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但高產不高效現象已經成了我國作物高產超高產栽培中普遍存在的主要問題。

如何加強養分資源的綜合管理,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正成為現代農業管理體系中的研究的重點。

  • 三、腐植酸是農藥的良好助劑

腐植酸葉面肥作為農藥的良好助劑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1)腐植酸是由複雜的有機物組成,分子中含有較多的親水、親油基團,具有表面活性劑的作用,與農藥混合,能有效的發揮其良好的分散、乳化作用,從而提高農藥活性,增加農藥藥效。
    • (2)腐植酸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積,對有機物-無機物均有很強的吸附作用,與農藥配伍,會形成一些配合體,從而起到使藥效緩慢釋放的效果。


    • (3)由於腐植酸分子官能團中含有氨基、S-基,可降低農藥對人畜的毒害作用,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農藥施用後的安全性。
    • (4)高活性黃腐酸對農藥具有增溶、增效作用,因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從而相應地減少農藥在食物鏈中的傳遞和在環境中的殘留。
    • (5)腐植酸還有助於土壤中殘留農藥的降解,因腐植酸促進土壤中微生物的繁殖,而微生物能有效降解土壤中殘留的農藥,所以在施用後能有效減少殘
  • 四、腐植酸是污染物的解毒劑

農產品的安全生產,農業產地的環境質量首當其衝。腐植酸富含有羧基酚羧等活性官能團,其對金屬離子有機污染物的強吸附作用,對緩解重金屬和有機污染意義重大。

有研究表明,在每升含50mg汞的溶液中,在pH=2時,泥炭對汞的吸附量可以達到90%,在氨水溶液中對銅的吸附量可達到100%。

可溶態鉻和鎘是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元素,研究表明,在pH值較低的情況下,腐植酸中的活性官能團起還原作用,將Cr(VI)還原成Cr(Ⅲ),最終使Cr以腐植酸螯合物的形態被土壤膠體吸附,從而促進土壤溶液中的鉻濃度顯著降低。

所以,在施用腐植酸後,土壤中的有毒重金屬離子發生吸附反應,從而顯著降低其毒性。

腐植酸可以通過疏水作用、配位交換和氫鍵作用等吸附多環芳烴多氯聯苯農藥除草劑等有機污染物,通過固定沉澱作用,降低其在環境中的活性濃度,減輕其對環境的污染;也可以通過氧化還原作用,將大分子有機化合物降解為小分子有機化合物。

此外,施入土壤後,還可以通過刺激土壤中微生物和的活性,提高土壤的自凈能力,從而間接促進有機物的降解;或通過促進植物的生長以及植物體本身生理代謝機能的改變,增強植物對有機污染物的降解和凈化能力。

  • 五、腐植酸是植物生長的促進劑

土施腐植酸肥或葉面噴施腐植酸,可提高種子發芽率和發芽勢,刺激作物根系生長,增加植物體內代謝酶活性,增強作物的抗逆性,提高光合作用效率,農產品品質明顯得以改善。

腐植酸對植物生長的影響表現了類似植物激素的作用,因此對於受體植物而言,腐植酸又是植物生長的調節劑促進劑[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