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風
胡風.jpg
出生 張光人
(1902-11-02)1902年11月2日
湖北省蘄春縣
逝世 1985年6月8日(1985-06-08)(82歲)
北京市
筆名 胡風
職業 文藝理論家評論家詩人
創作時期 1926年-1955年
配偶 梅志
兒女 曉風、曉谷
受影響於 魯迅

胡風[1](1902年11月2日-1985年6月8日),湖北蘄春人,原名張光人,筆名谷非、高荒、張果等。文藝理論家,文學評論家,翻譯家,七月派詩人,中國左翼文化代表人之一。曾任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宣傳部部長,與魯迅甚有交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其文藝思想與主政者不和而遭到整肅,並掀起一場涉及面巨大的政治批判運動。

1920年起就讀於武昌和南京的中學。1929年到日本東京,進慶應大學英文科。1933年被驅逐出境。1934年與青年作家梅志結婚。

1949年起任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其間寫有抒情長詩《時間開始了》,特寫集《和新人物在一起》,雜文短記《從源頭到洪流》等。1953-1954年,任《人民文學》編委、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

生平

早年

因家中貧寒,11歲才上學。1922年入國立東南大學附屬中學,曾與巴金等人同學,加入中國共青團。1925年下半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預科,1926年又考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未轉團組織關係。在國民革命軍北伐的風潮中,胡風於1926年回到湖北家鄉參加打倒民國軍閥的鬥爭。大革命失敗後他從鄂東家鄉逃到武漢,正逢汪精衛主持武漢國民政府「清黨」,胡風對革命前途悲觀,於1927年至1928年期間,先後在中國國民黨湖北省黨部宣傳部任幹事、在江西剿共黨,第三十一軍政治部宣傳科擔任了28天科長,負責編輯湖北省黨部機關刊物《武漢評論》、江西省黨部機關報《國民日報》副刊,曾撰寫《反共宣傳大綱》等有反共內容的文章。

1980年,中共中央組織部、公安部給胡風桉平反時,認定胡風的這一段歷史,屬於政治歷史問題,不應以歷史反革命論罪。

1985年4月,公安部對胡風歷史上的問題(關於胡自動退團問題;在國民黨省黨部任職;在剿共軍任反動職務;寫「反共宣傳大綱」等)又進一步複查,經研究並請示中央書記處同意,認為胡申訴的五個歷史問題,有的仍然證據不足,如「撰寫反共宣傳大綱」僅一人檢舉,胡一直否認。    胡風於1929年赴日慶應大學英文科留學,加入日本普羅科學研究所藝術研究會,並在日本刊物《藝術學研究》和《普羅文學講座》上介紹過中國左翼革命文學。加入了日本共產黨、反帝同盟和日本左翼作家組織,擔任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東京分盟負責人之一。由於胡風在留日中國學生中宣傳馬克思主義和參加反戰(918事變)活動,1933年3月被日本政治警察機關特高科密捕,6月被驅逐回國。

進入左聯

1933年回上海參加左翼文藝運動,曾任左聯宣傳部長、行政書記。

1935年,編輯秘密叢刊《木屑文叢》發表小說,反映蘇區鬥爭,並且介紹蘇聯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理論。

1936年初,合作編輯《海燕》,翻譯反映朝鮮台灣人民反殖民抗爭的短篇小說集《山靈》,收錄台灣左翼作家用日本語創作的小說,如楊逵送報伕》、呂赫若牛車》等,是世界漢譯日本語台灣文學的第1人。

1937年抗戰爆發後,胡風在上海編輯《七月》文學周刊,出版了《七月詩叢》和《七月文叢》叢書。

1938年,當選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常委,兼任復旦大學教授,着有詩集《為祖國而歌》、雜文集《棘原草》、文藝批評論文集《劍·文藝·人民》、《論民族形式問題》,譯文集《人與文學》。

1941年,皖南事變後他編輯出版了文學雜誌《希望》,其間着有文藝批評論文集《為了明天》《論現實主義的路》等。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1949年起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着有抒情長詩《時間開始了!》和特寫集《和新人物在一起》,雜文短記《從源頭到洪流》,長詩《為了朝鮮·為了人類》。

冤案事件

起因

胡風的理論批評文字涉及多種文體及中外作家作品、「五四」新文學運動中出現的理論問題等,但中心是圍繞着現實主義的原則、實踐及其發展而展開的。對胡風的一些理論主張,長時期內一直存在着不同意見,展開過批評,發生過論爭,胡風堅持自己的觀點,進行了反批評。1954年7月,胡風向中共中央政治局送了一份30萬字的長篇報告,即《關於解放以來的文藝實踐情況的報告》,就文藝問題陳述了自己的意見。他在報告中指出,1949年以來,中國文化沒有建築在毛澤東和黨的原則的基礎上,毛澤東和黨的指示被少數幾個文化官員歪曲了。他批評這些官員迫使作家只深入工農兵的生活,寫作前要先學馬列主義,只能用民族形式,只強調「光明面」,忽視落後面和陰暗面。他斷言,這樣的作品是不真實的。他還建議,作家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需要改造自己,而不是讓官員們改造自己。他還主張由作家自己組織編輯七八種雜誌,取代為數甚少的官方雜誌,以提倡多樣性。

經過

1952年6月8日,在與其有矛盾的時任文化部長周揚的指示下,《人民日報》轉舒蕪文章《從頭學習〈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並在編者按中指出胡風的文藝思想「是一種實質上屬於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的文藝思想」。1953年《文藝報》發表林默涵、何其芳的文章到公開批判胡風的《意見書》,雖然政治鬥爭的氣氛愈來愈濃厚,但畢竟還是局限于思想理論的範圍,還是以理論武器對理論對象的批判,而且一些負責同志的文章對胡風政治上的表現是肯定的。

1955年1月20日,中央宣傳部向中央提交開展批判胡風思想的報告。26日,中央批發中宣部的報告,並指出,胡風「披着『馬克思主義』的外衣,在長時期內進行着反黨反人民的鬥爭,對一部分作家和讀者發生欺騙作用,因此必須加以徹底批判」。從2月開始,各地紛紛召開文藝界人士、高校師生座談會、討論會,開展對胡風思想的批判。《人民日報》、《文藝報》、《光明日報》等報刊紛紛發表文章,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也多次舉行活動,批判胡風思想。

1955年5月13日,《人民日報》發表《關於胡風反黨集團的一些材料》,編者按語指出:「胡風和他領導的反黨反人民的文藝集團是怎樣老早就敵對、仇視和痛恨中國共產黨和非黨的進步作家。」於是,胡風等人被打成「反黨集團」,全國立即掀起聲討「胡風反黨集團」的運動。

1955年5月18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將胡風逮捕。梅志(胡風夫人)也同時被捕。5月25日,全國文聯主席團和作協主席團聯席擴大會議通過決議,開除胡風的中國作協會籍,撤銷他的作協理事、文聯委員和《人民文學》編委的職務。

6月份開始,全國展開揭露、批判、清查「胡風反革命集團」運動。使2100餘人受到牽連,其中92人被捕,62人被隔離審查,73人被停職反省。胡風本人於1965年被判處有期徒刑,1969年又加判為無期徒刑,從而造成一起重大冤假錯案。

胡風在獄中絕食,要求舉行記者招待會、要求按照法律程序進行審判,但是在當時環境下是不可能的。

平反

第一次平反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共中央對這樁錯案進行了徹底的糾正,為胡風等人恢復了名譽。胡風1979年獲釋,此後,曾任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中國作協顧問等。

1985年6月8日病逝於北京。

1980年9月22日,「文革」後復出仍為文藝界領導人的周揚,來看望胡風,並帶來中央文件,對「胡風反革命集團」予以平反,而對諸如「胡風的文藝思想和主張有許多是錯誤的,是小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和唯心主義世界觀的表現」;「胡風等少數同志的結合帶有小集團性質,進行過抵制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損害革命文藝界團結的宗派活動」;還有胡風在20年代擔任所謂「反動職務」,寫過「反共文章」,「進行反革命宣傳鼓動」等政治歷史「問題」則予以保留。對於這些被保留的莫須有的論斷,胡風自然不能接受,當時他沒有在平反文件上簽字。1980年9月29日,中共中央發出76號文件,指出:「『胡風反革命集團』一案,是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混淆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將有錯誤言論、宗派活動的一些同志定為反革命分子、反革命集團的錯案。中央決定,予以平反。」

第二次平反

胡在北京逝世後,由於胡風家人對文化部擬定的悼詞表示異議,追悼會不得不無限期推延,而胡風遺體也不得不冷藏在友誼醫院太平間裡等待。

次年1月初,胡風治喪委員會終於發出訃告,此時距胡風逝世已七個月。追悼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楊靜仁主持。文化部部長朱穆之致悼詞,悼詞中對胡風給予充分肯定。——這便是胡案1986年的第二次平反,仍未徹底的平反。

第三次平反

1988年6月18日,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討論,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為胡風同志進一步平反的補充通知》,對1980年平反文件中保留的、指責胡風將關於共產主義世界觀、工農兵生活、思想改造、民族形式、題材等五個問題,說成是「五把刀子」,予以撤消。對1980年平反文件中保留的、嚴厲指責胡風和一些人的結合帶有小集團性質,進行過抵制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損害革命文藝界團結的宗派活動,予以撤消。對1980年平反文件中保留的、指責胡風的文藝思想和主張有許多是錯誤的,是小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和唯心主義世界觀的表現,予以撤消。

這便是胡案1988年的第三次平反。至此,胡案歷時八年,先後三次才從政治上、歷史上、文藝思想及文學活動上,獲得全面徹底的平反。


家人

妻子梅志,原名屠玘華,作家。兒子張曉山,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農村問題研究專家。

作品及着作

在中國文壇是一位創作頗豐、活躍的文藝理論批評家,他的理論涉及詩歌、報告文學、小說、戲劇、電影、兒童文學、小品文等,其文學理論着述輯成三卷本《胡風評論集》,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胡風一生主要致力於文學理論研究,着有《為祖國而歌》,雜文集《棘原草》,文藝批評論文集《劍·文藝·人民》、《論民族形式問題》、《在溷亂裡面》、《逆流的日子》、《為了明天》、《論現實主義的路》,散文集《人環二記》,譯文集《人與文學》,特寫集《和新人物在一起》,雜文短記《從源頭到洪流》,《關於幾年來文藝實踐情況的報告》(即《三十萬言書》)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