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安娜一世 (卡斯蒂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安娜一世

圖片來源創想圖庫
卡斯蒂利亞王國萊昂王國女王
在位 1504年11月26日-1555年4月12日
前任 斐迪南五世伊莎貝拉一世
共治 腓力一世
查爾斯一世
繼任 查爾斯一世
攝政 斐迪南五世 (1504-1506, 1507-1516)
腓力一世 (1506)
查爾斯一世 (1516-1555)
阿拉貢西西里島瓦倫西亞馬略卡那不勒斯女王
在位 1516年1月23日-1555年4月12日
前任 斐迪南二世
共治 查爾斯一世
繼任 查爾斯一世
攝政 查爾斯一世
出生 (1479-11-06)1479年11月6日
托雷多
逝世 1555年4月12日(1555-04-12)(75歲)
托爾德西利亞斯
安葬 皇家禮拜堂
配偶 卡斯蒂利亞國王腓力一世
子嗣 葡萄牙和法國王后埃莉諾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
丹麥、挪威和瑞典王后伊莎貝拉Isabella of Austria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斐迪南一世
匈牙利和波希米亞王后瑪麗Mary of Hungary (governor of the Netherlands)
葡萄牙王后凱瑟琳Catherine of Austria, Queen of Portugal
父親 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
母親 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

卡斯蒂利亞的胡安娜一世(英語:Juana I de Castilla,1479年11月6日-1555年4月12日),人稱瘋女La Loca),出生於托萊多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之次女。她是卡斯蒂利亞女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卡爾五世之母。她幼妹即阿拉貢的凱瑟琳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第一位王后。

生平

1496年10月20日,胡安娜在里爾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之子美男子腓力結婚。1500年2月,其子卡爾生於根特

她唯一的兄長約翰,以及長姐葡萄牙王后伊莎貝拉與其幼子米格爾相繼去世,使其成為西班牙諸王國王位的優先繼承人。1502年,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的貴族議會——「科特」均承認她和她的丈夫是未來的君主。

不久以後,胡安娜逐漸開始喪失理智,她開始瘋狂地想念自己的丈夫腓力,最後不得不趕往佛蘭德與他會面。而當她到達那裡之後,卻發現丈夫並不忠誠於婚姻,這使她陷於絕望的嫉妒之中,導致了自己悽慘的結局:腓力操縱當地法庭認定胡安娜精神失常,將其囚禁。

1504年11月,其母伊莎貝拉女王去世,腓力偕其回國,以冀能以其丈夫的身份獲得卡斯蒂利亞的王位。途中,他們的船隻在英格蘭海岸沉沒,但是夫妻二人倖免於難,並作為英王亨利七世的客人訪問了溫莎城堡。之後他們再度登程,並於1506年抵達拉科魯尼亞。可是就在此時,胡安娜之父斐迪南二世宣布:因為胡安娜實際上已經成為腓力的囚徒,所以應該是他本人,而不是腓力,方能成為卡斯蒂利亞的共治君主。翁婿二人的爭執險些釀成西班牙的內戰。腓力當年9月在布爾戈斯死於斑疹傷寒,這雖然使內戰的危險消弭無形,但卻使得胡安娜徹底瘋狂,人們幾乎無法將其從其夫的屍體邊拖走。


卡斯蒂利亞紀念像
Monumento a Juana I de Castilla

圖片來源Escultura Urbana

斐迪南二世設法使胡安娜承認了他的共治權,之後,就將其囚禁在托爾德西利亞斯城堡之中。1516年,斐迪南二世去世,並指定胡安娜之子卡爾取得共治權,成為查理五世,繼續將其囚禁在托爾德西里亞斯。1519年,西班牙爆發反對查理的城市公社暴動,起義者推舉胡安娜為唯一的西班牙女王。但是隨着暴動於1522年被鎮壓,胡安娜最終也未能成功登上西班牙的王座。在此之後,查理將胡安娜關押在一間沒有窗戶的房間裡,在那裡,胡安娜度過了她的餘生,在1555年復活節的前夕去世。

大部分歷史學家認為胡安娜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她的病症被她最親近的三個人:父親、丈夫、兒子無情的利用;她只不過是親人們籍著她掌握最高權力的一件工具。名義上,直到死去,她都是卡斯蒂利亞王國的女王,這使得她所有的親人都要利用她才能獲得合法的統治權。

胡安娜的墓位於格拉納達的王家禮拜堂之中,和她的父母、丈夫以及外甥米格爾合葬在一起。

她共有六個子女:


藝術作品中的胡安娜

胡安娜的形象長久以來一直吸引着無數作家、音樂家和其他藝術家,尤其是浪漫主義藝術家。她不求回報的愛、絕望的嫉妒和永不磨滅的忠誠,都是永遠令藝術家們着迷的題材。後世的許多藝術家們都把胡安娜描寫為一個痴情、憂鬱而絕望的女人,他們更注重於描寫她對丈夫的摯愛,而不是她的精神疾病。部分知名的作品如下:

傳記

  • W. H. Prescott, Hist. of Ferdinand and Isabella (1854)
  • Rosier, Johanna die Wahnsinnige (Vienna, 1890)
  • H. Tighe, A Queen of Unrest (1907).
  • R. Villa, La Reina doña Juana la Loca (Madrid, 1892)
  • Bethany Aram, "Juana the Mad: Sovereignty and Dynasty in Renaissance Europe" (2005)

參考資料

Miller T: The Castles and the Crown. Coward-McCann, New York, 1963

胡安娜一世 (卡斯蒂利亞)
特拉斯塔馬拉王朝House of Trastámara
出生於:1479年11月6日逝世於:1555年4月12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伊莎貝拉一世
卡斯蒂利亞和萊昂女王
1504年-1555年
繼任:
卡洛斯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