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斯蒂安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斯蒂安二世(丹麥語:Christian 2.,1481年7月1日-1559年1月25日)丹麥和挪威國王(1513年—1523年);瑞典國王(1520年—1521年)。他是最後一個以卡爾馬聯合的形式統治丹麥、挪威和瑞典三國的國王,由天主教改信信義宗者。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克里斯蒂安二世是丹麥國王漢斯的兒子,母親是薩克森選侯腓特烈二世的孫女克里斯蒂娜。他在1481年生於尼堡。

克里斯蒂安於1506年至1512年間被其父委任為挪威總督,他在那裡表現出突出的管理能力。克里斯蒂安與平民很親近,這在那個時代並不是什麼好事,尤其是在貴族勢力強大的丹麥。1507年他愛上了一個出身低微的有荷蘭血統的挪威女孩迪弗克·西布里特施達特,這個女孩成為他的情婦,這件事以後產生了嚴重後果。

1513年漢斯國王去世後,克里斯蒂安在哥本哈根的貴族會議上與來自三個北歐國家的顯貴們進行了正面交鋒。根據卡爾馬聯合,克里斯蒂安有權成為丹麥、瑞典、挪威三國的國王。但是,三個國家的貴族和高級教士們都對克里斯蒂安在挪威任總督時表現出來的專制和集權傾向憂心忡忡,他們竭力保住自己的權力。丹麥和挪威的高級代表們強調這兩個王國的王位都是選舉產生而非世襲,明確表示要求保留他們選擇克里斯蒂安繼承人的權利。而瑞典人則表明他們根本不接受克里斯蒂安為王。瑞典長期以來是由本國產生的攝政官而非卡爾馬聯合的國王進行直接統治,在事實上游離於卡爾馬聯合之外;現在他們希望徹底擺脫束縛。於是關於瑞典王位的決定被推遲了。在最大限度達成妥協之後,克里斯蒂安二世繼承了丹麥與挪威兩國的王位。

克里斯蒂安二世執政的顯著特點是,依靠小貴族與市民的力量去摧毀大貴族寡頭集團在丹麥的統治。這件事在某種程度上與迪弗克·西布里施達特的遭遇有關,甚至以犧牲她的生命為代價。

1515年8月12日,克里斯蒂安二世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里安一世之子美男子腓力的女兒勃艮第的伊莎貝拉結婚。然而他在婚後繼續保持着與迪弗克的關係,這不僅引起了奧地利和西班牙王室的憤怒,更給這個可憐的女孩帶來了不幸,她在1517年死於毒殺。

克里斯蒂安二世在情人遭殺害之後找到了向貴族集團開刀的藉口。他處決了一名地位顯赫的貴族托本·奧克塞,後者有可能出於對與哈布斯堡王朝關係惡化的擔憂而殺死迪弗克,雖然並無確鑿的證據。而克里斯蒂安堅定了進行專制化改革的決心,於1517年通過扶植小資產者集團的方式削弱了貴族的國事會議丹麥樞密院的大部分權力。

克里斯蒂安二世進行集權改革的主要顧問之一是迪弗克的母親西格布里特。這個女人相當有才能,她的商業頭腦對國王制訂經濟政策有所幫助。克里斯蒂安二世首先指定她負責對通過松德海峽的船隻徵收海峽使用費,後來又把整個王國的財政都託付給她。西格布里特本人是一個小資產者,她所推行的政策的核心精神就是提高丹麥中產階級的地位,使他們獲得更多擴大資本的機會。她很快成為一個中產階級活動集團的領袖,這個集團直接與封建貴族把持的樞密院進行對抗。可以想象,貴族們把他們受到的遏制和所有不良境遇都歸咎於克里斯蒂安二世;但是樞密院領袖莫恩斯·約耶仍然堅持支持國王。

視頻

克里斯蒂安二世 相關視頻

談宗教的起源
中國文化與宗教信仰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