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育空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育空河北美洲主要的水系之一,發源於加拿大育空地區,所以又以其育空河來為地區命名。育空河在哥威迅語為「大河」。育空河上遊河道原先的名稱是劉易斯河,這段河道從馬歇爾湖開始,並在些吉港(Fort Selkirk)與佩利河(Pelly River)合流。

流域概況

運輸交通

育空河平均流速為6,430立方公尺/秒,其中323,800平方公里位在加拿大境內,超過德州亞伯達省面積的25%。育空河是阿拉斯加州或育空地區最長的河流,所以它也是1896年至1903年間的克朗代克淘金潮主要的運輸途徑,而河輪直到1950年代還繼續往返於育空河上,後來才被克朗代克高速公路所取代。

流域爭議

育空河的源頭公認認為應該是在英屬哥倫比亞阿特林湖(Atlin Lake)南端的利維爾恩冰河。但也有些人則認為是位在科里克特路徑(Chilkoot Trail)北端的林德曼湖才是育空河的源頭。阿特林湖最後經由阿特林河注入塔吉胥湖(Tagish Lake),而林德曼湖則流入班奈特湖(Bennett Lake)。塔吉胥湖的水則經由塔吉胥河流入馬歇湖(Marsh Lake)。所以育空河的開端應該是在馬歇湖的北端,大約在白馬市 (加拿大)的南方。有些人則爭論說育空河的源頭其實是塔斯林湖(Teslin Lake)與塔斯林河(Teslin River),它們在抵達育空地區時的水勢比其他支流都要大。育空河流域的北緣被認定是在劉易斯河(Lewes River)。育空河在白馬市的北方流入拉巴基湖(Laberge Lake)。其他屬於育空河流域的大湖則包括Kusawa湖(流入塔克希尼河)及庫魯涅湖(Kluane Lake,流入白河)。

改善污染

地理與生態

育空河流域的一些分水嶺被黑雲杉Picea mariana)所覆蓋[2],牠們分布在靠近蘇華德半島(Seward Peninsula)的地區,這也是幾乎是黑雲杉分布地區的最西端[3]。黑雲杉也是北美洲分布最廣泛的松柏植物之一。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USGS Water Quality Samples - 1 sites found
  2. Scott R. Robinson. 1988. Movement and Distribution of Western Arctic Caribou Herd across the Buckland Valley and Nulato Hills, U.S. 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Open file Report 23, Alaska
  3. C. Michael Hogan, Black Spruce: Picea mariana, GlobalTwitcher.com, ed. Nicklas Stromberg, November, 2008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