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網 的圖片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通過的,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1]。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依據此決議取得原由中華民國政府在聯合國擁有的中國席位與代表權。該決議案對兩岸政府國際地位、外交關係的變化產生重大影響,並已成為今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張「一個中國」的重要依據。

背景

1949年10月1日,在國共內戰中獲勝的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退守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互相抗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後便以各種方式試圖取得1949年底戰敗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所擁有的聯合國「中國」席位。

1950年8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致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馬立克及秘書長特呂格韋·賴伊,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就美國武裝侵略中國領土台灣問題向聯合國提出控訴案,要求聯合國安理會立即採取措施「制裁美國武裝侵略中國領土」的罪行。周恩來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蔣介石在聯合國的代表已經喪失了代表中國人民的任何法律與事實的基礎,應該立即從聯合國所有機構中排除出去」。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多次致電聯合國要求「取消蔣介石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恢復新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權利」。

1950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再度否決蘇聯提出的中國代表權案。1950年8月1日,蘇聯代表馬利克重返聯合國安理會並擔任輪值主席,並作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為中國代表」的裁決,該裁決以八比三被推翻。

1950年11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伍修權應安理會邀請出席朝鮮問題辯論,並就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指責「美國政府武裝侵略中國領土台灣」是「非法的犯罪的行為」。在第二天的安理會會議,中華民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蔣廷黻反駁了伍修權對美國的指責並指責沙皇俄國是近代占據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並列舉了種種美國對中國的友好行為,稱美國沒有在中國占據一寸土地,且美國在抗日戰爭中對中國幫助巨大而沒有索要報酬,這與在中國東北掠奪的蘇聯形成對比,最後蔣指稱聯合國的「中國」席位只能屬於「自由獨立的中國政府」,而非莫斯科的傀儡政權。伍修權後譴責蔣「辜負違背了中國人民的意願,他沒有任何權利代表中國。我懷疑這個發言的人是不是中國人,因為偉大的四萬萬七千五百萬中國人民的語言,他都不會講」(當時中華民國代表在聯合國主要使用英語發言)。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首次在聯合國會議發言。

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了聯合國安理會邀請其再次出席會議的請求,表明「台北不去,北京不來」的宗旨。由此,自1950年代中期起,幾乎每年的聯合國大會都要辯論中華民國的會籍相關問題。1956年,聯合國否決印度提議,並通過綜合委員會建議「本屆大會不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以往在美國的影響下,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都占有優勢。中蘇交惡後,1969年發生中蘇邊界衝突,蘇聯曾經派代表赴台北商討,由蘇聯方面支持中華民國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美國也知悉此事。另一方面,美國經過1960年代在越戰上耗費大量軍費,國內反戰風潮四起,陷入泥淖之中,因而積極尋求力量抗衡蘇聯。

1970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與蘇聯對抗,決定與當時與蘇聯交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交往。1971年,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知悉美國意向後,開始與華盛頓方面進行「乒乓外交」,雙方關係迅速升溫;於是美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讓步,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代表權,此時支持中華民國的陣線立即崩潰。

表決結果

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2]、17票棄權的結果,通過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羅馬尼亞等23個國家聯合提出的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A/L.630決議草案及1、2號附加文件。根據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大會議事規則,這項提案通過以後立即成為聯合國大會的正式決議。

視頻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相關視頻

所總理髮聲明為何提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