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職貢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職貢圖》是南朝梁國蕭繹畫的一幅畫作,現存宋人摹本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在古代中國,職貢圖用來記載周邊國家進貢時各進貢使者的特點。

南朝梁蕭繹的《職貢圖》為傳世最早的職貢圖,原作創於526年-539年間,現存為宋人摹本的殘卷。右到左:滑嚈噠人、波斯、百濟、龜茲、倭(日本)、狼牙脩、鄧至、周古柯、呵跋檀、胡蜜丹、巴伊提、且末[1]

傳唐閻立本的《職貢圖》描繪唐太宗時婆利、羅剎與林邑國等前來朝貢的景象。蘇軾題畫詩閻立本《職貢圖》:貞觀之德來萬邦,浩如滄海吞河江。音容傖獰服奇魘,橫絕嶺海逾濤瀧。珍禽瑰產爭牽扛,名王解辮卻蓋幢。粉本遺墨開明窗,我喟而作心未降。魏徵封倫恨不雙。

作品賞析

此圖又名《番客入朝圖》或《王會圖》,展現南北朝時期國家間友好往來的繁盛場面。現存此圖為殘卷,描繪十二位使者朝貢時的形象,依次為滑國、波斯、百濟、龜茲、倭國、狼牙修、鄧至、周古柯、呵跋檀、胡密丹、白題、末國的使者。畫中人物線條簡練遒勁,以高古遊絲描為主,間施蘭葉描手法。人物形象承襲着魏晉以來富有裝飾而謹嚴的風格,但略欠生動。

圖中繪列國使者立像十二人, 皆左向側身, 身後楷書榜題,疏注國名及山川道路、風土人情、與梁朝的關係、納貢物品等。列國使者自右至左為:波斯國、百濟國、丘茲國、倭國、狼牙修國等等。在此圖中, 使者的站姿幾乎雷同, 但其個性特色, 或文靜秀弱, 或樸質豪爽, 或機智慧敏, 各具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齡的獨特氣質, 表露無遺, 並且都有那種有幸成為使者的恭敬欣喜的情態。另外, 畫中人物比例準確, 鐵線描遒勁流暢, 敷色高雅古樸, 體現了中國南朝繪畫藝術的水平。

使臣着各式民族服裝,拱手而立。從他們僕僕風塵的臉上,流露出來南朝朝貢時既嚴肅又欣喜的表情,同時也傳達不同地域和民族使者的不同面貌和氣質;臉型膚色,各具特點。此圖線條以高古遊絲描為主,間以蘭葉描,簡練遒勁,並分層次加以暈染,形象準確生動,富有裝飾[2]

作者簡介

蕭繹(508—554),南朝梁畫家。即梁元帝,字世誠,小名七符,博學善畫, 尤以肖像畫最擅。南蘭陵(今江蘇武進)人。武帝蕭衍第七子。生眇擅書畫,冠絕一時,南朝陳姚最評之曰:「學窮性表,心師造化,足使荀最、衛協閣筆,袁倩、陸探微韜翰。」嘗畫《聖僧像》,蕭衍為之題識。又畫《宣尼像》,並自書贊,時人謂之「三絕」。著有《山水松石格》一篇,闡述體現物象遠近、四時寒暑、天氣陰晴的畫理畫法,頗多創見。傳世作品有《職貢圖》,已殘缺。

視頻

職貢圖 相關視頻

萬國來朝:《職貢圖》里的古代中國與世界
輕讀美史,知名畫——《職貢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