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濃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濃瓜照片來自
溫室美濃瓜照片來自

美濃瓜」雖然叫做「美濃瓜」,它卻不是發源自高雄美濃地區,而是因為英文學名叫做Melon。美濃瓜其實就是俗稱的香瓜、梨仔瓜,是「東方甜瓜」中的一種為葫蘆科年生蔓生性草本植物,性喜溫暖,忌冷涼天候,特色是果皮較薄,不論品種果肉都是淡白綠色;另一類則是白肉黃皮的黃皮棗瓜(俗稱黃香瓜)。

主要產季:7月~10月

主要產地:雲林、嘉義、臺南等[1]


營養價值

美濃瓜對健康有很多好處,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含有維生素A,B,C和鎂,鈉和鉀等礦物質。由於不含膽固醇,對血液中膽固醇高的病人很安全。

味道很好,可以作為甜點食用。它可以作為高熱量零食的替代,可以幫助健康的減肥。由於含有豐富的鉀,它可以幫助控制血壓,並能預防中風。該水果中的鉀可以減少腎結石問題。

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一杯香瓜含有1.3克),因此可以極大的緩解便秘。香瓜的營養價值和對健康的好處已得到世界各地醫生的確認。他們認為,這種水果可以預防與年齡有關的骨質流失。

維生素C一個很好的來源,這是一個抗氧化劑。這有助於防止心臟疾病,甚至癌症。它還含有β-胡蘿蔔素。研究揭示了這一事實,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相結合可以防止許多慢性疾病。

經常消費香瓜汁可以幫助治療食欲不振,胃酸過多,潰瘍和尿路感染。還可以敗火,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防止與內熱(上火)有關的疾病。它可以緩解疲勞,是有效的輕型瀉藥,因此可以幫助治療失眠

如果想減肥,這是一種非常棒的水果。它大量的纖維,會使你感覺飽。其味道很好,可以用來做沙拉

對皮膚保養也有好處。它含有維生素A,這對保持健康的皮膚有益。該水果提供了相當數量的葉酸,這對孕婦特別重要。它有助於胎兒健康,甚至可以預防子宮頸癌骨質疏鬆症。此外,它含有的葉酸還可以作為一個溫和的抗抑鬱藥。[2]


特性:

美濃瓜忌連作,最好與水稻玉米等作物輸作,以維護地利,減連作障礙。自六十年代,即引進種植,以塑膠隧道棚種植,在農民細心照顧,培育而成,美濃瓜早生強健,耐熱耐濕結果力強,產量高,果實微扁圓形,果皮銀白帶黃色,極受市場歡迎,果肉鬆爽細緻,糖度,品種大致為銀輝、嘉玉、新玉等品種。

栽種地點集中於中央、菁埔、山中、福權、寮頂、鎮北、豐收村等。美濃瓜果實含醣類蛋白質、脂肪、有機、等,但瓜蒂味苦有毒,除供藥用外,不宜食用,美濃瓜除鮮食外,亦可加工醃曬製成醬菜、製成涼拌脆瓜或煮湯料量都是很美味的食材。[3]

美濃瓜喜歡溫暖的氣候,主要產地在中南部,於夏秋兩季盛產,是中秋送禮時很好的選擇。美濃瓜成熟時果皮為銀亮的黃白色、果肉則是淡白綠色,切開後可以看到細小的黃色種籽,肉質柔軟、吃來香甜多汁又爽口,是炎熱夏天裡消暑的好選擇!

除了直接當水果、搭配沙拉涼拌,享用它迷人的甜美,一般在產期尾聲,生長出的綠色小瓜「瓜仔尾」因為養分不足,不能直接食用,便會醃漬、曝曬、加壓再調味成的醬瓜,清炒、涼拌或配稀飯都好吃。

美濃瓜尚未成熟時是深綠色。

美濃瓜經過清洗後,會再放入水池中篩選分級。

品質良好的美濃瓜甚至連仔都能吃下肚。[4]


功效與作用

美濃瓜照片來自

(1)清暑熱:解煩渴甜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檸檬酸、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熱,生津解渴,除煩等。

(2)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甜瓜中含有轉化酶,可以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成可溶性蛋白質,能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對腎病患者有益。

(3)保護肝臟:甜瓜蒂所含的葫蘆素B能明顯增加實驗性肝糖元蓄積,減輕慢性肝損傷,從而阻止肝細胞脂肪變性及抑制纖維增生。

(4)催吐:甜瓜蒂含有苦毒素,葫蘆素B、E等結晶性苦味質,能刺激胃粘膜,內服適量,可致嘔吐,但不為身體吸收,而無虛脫及中毒等弊端。

(5)殺蟲:現代研究發現,甜瓜子有驅殺蛔蟲絲蟲等作用,可廣泛用於治療蟲積病症。

(6)補充營養:甜瓜熟肉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等,可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及營養素,幫助機體恢復健康。[5]


美濃瓜如何挑選

【觀察美濃瓜的果形和外皮】

理想的美濃瓜,果實應為端正豐闊的扁圓形;除果形需飽滿外,也要留意果皮依照美濃瓜的品種,色澤雖然會有剔白透粉綠或米黃的分別,但選購時均以皮表平滑、顏色淨潤為原則,且需無深褐色或黑色的塊狀水傷斑痕或蟲孔喔!迅速選瓜真簡單。

【留意美濃瓜果臍的細節】

挑選美濃瓜時,也要注意果臍應平寬、閉合,果臍與果實間應無明顯的凹凸差及迸裂喔!這個小細節可是精撿好瓜的內行妙法呢,請一定要嘗試看看喔!

【輕觸果實並以氣味輔選】

除視覺判別外,適宜的美濃瓜輕壓其果蒂、果臍時觸感當軟彈,聞之則散發馨香;以手掂量果實應稍重,具水分的沉甸感,而輕觸果皮會有粉絨似的沾黏喔!有了嗅覺和觸覺的輔助,挑選好瓜絕對非難事。[6]


種植技術

(一)播種

甜瓜適於直播,作早熟栽培則需育苗移栽。育苗一般在30℃左右條件下催芽,用溫室營養缽育苗,播前澆一次透水,每畝用種量50-70g左右.

(二)整地、施墓肥

栽壇甜瓜,一般與農作物輪作與套作,前作播種時預先留瓜行,冬季深翻,春季整地作瓜壟。壟寬33cm,高10 -13cm,水田應設高畦,以利排水,施基肥每畝用廄肥2000-2500kg、過磷酸鈣15kg、人糞尿500-1000kg,

美濃瓜直立栽培照片來自

(三)行株距

行距1. 7--2m,株距30-40cm,定植時,每穴一株3-4片真葉大苗,直播時2-3片真葉間苗一次,4-5片真葉定苗,瓜苗位置可在畦中間或畦的一邊,牽引瓜蔓生長。

(四)摘心整蔓

甜瓜果實主要生於子蔓和孫蔓上,須摘心,整蔓,促結果。一般採用六蔓式:瓜蔓5-6葉時,留4葉摘心,留2條子蔓,以後每一子蔓各留3條孫蔓。

(五)鋪草、翻瓜

果實接觸地面,易受黃守瓜幼蟲危害.造成品質下降或減產,故而引蔓時蔓下鋪草。瓜長至半大時,適時翻瓜,亦有利於避蟲害,且能使甜瓜著色和風味一致。

(六)迫肥、灌水

追肥時應注意磷鉀肥使用,摘心後,每畝用人糞干500kg及餅肥50-100kg,環施於根外10cm處,蓋土後再施草木灰100 - 200kg,以促進子蔓、孫蔓的發生和果實初期發育。以後每次收瓜後,每畝施200-300kg稀糞及過磷酸鈣5kg,以保證果實生長發育.甜瓜對水分要求也較嚴格,幼苗期以控為主,適當蹲苗;初花和坐果期促控結合,防止徒長、化瓜;而中後期管理應加強灌溉,以適應高溫及瓜、秧旺盛生長需要。瓜成熟期,停止澆水,增進品質。[7]


保存方法

買回家後,可以先在室溫下置放約2至3天,當用手指按壓瓜果底部時,發現變得有些柔軟了,就可盡情食用啦,此時是最適合品嘗美濃瓜風味的時刻,但切記要放置在陰涼處,避免被太陽曬到,才不容易變質喔。

喜歡美濃瓜的朋友,若想一次買大量,又擔心吃不完,可放冰箱冷藏,冰涼後食用風味也很讚,果肉口感綿細,但記得先用塑膠袋包起來冰冰箱,且只能冷藏、不能冷凍喔。[8]

因美濃瓜的頂端及底部皮比較薄、不耐壓,所以建議「側放」較不易損傷;熟成的瓜果必須放入紙袋中、再套一層塑膠袋,放入蔬果冷藏室保存,不過熟透的美濃瓜最好盡早食用完畢。

包著美濃瓜的果套先別拿掉,避免碰傷。[9]


食用方法

一般都會將美濃瓜去皮去籽食用,但美濃瓜最甜的部位就是在種子啊,而最有營養的則是皮。美濃瓜的種子很細,吃起來不像香瓜會較有顆粒感,所以可以不用去籽連籽食用,若是購買有機美濃瓜,又不介意皮的口感,則可以連皮帶籽一起食用,品嚐整顆瓜的美味。[10]

視頻

世新新聞 如何挑購美濃瓜 達人:果形豐正飽滿無裂果

美濃瓜挑選

▋▋鄉土教材▋▋美濃瓜成熟時(大憨蓮文化 喜菡攝影製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