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巴條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巴條約是西元1903年巴拿馬為從哥倫比亞獨立,並取得美國外交軍事經濟上的幫助簽訂不平等條約之一。條約中規定巴拿馬以1000萬美元的價格向美國出讓巴拿馬運河主權,以及運河兩側各8公里,面積16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一併轉交給美國永久使用。 自條約簽訂後巴拿馬地區的國民一直在反對這個條約,最終在西元1977年巴美協商宣布簽訂《巴拿馬運河新條約》,宣布自西元1999年12月31日中午美國向巴拿馬政府交還運河的主權。

歷史沿革

  • 美國的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曾提出「美洲人民利益一致」,倡導「泛美主義」。隨著美國國力的增強,對拉丁美洲的侵略也在不斷加緊。西元1898年的美西戰爭揭開了美國帝國主義向拉丁美洲全面擴張序幕。美國利用巴拿馬人民要求獨立的願望,策動一次「革命」,使巴拿馬脫離大哥倫比亞聯邦而獨立。在此之後,美國又挫敗了爭奪巴拿馬的對手英、法,於西元1903年12月18日,迫使巴拿馬簽訂了「美巴條約」,以一次付給1000萬美元和每年交付租金25萬美元的低價,攫取了開鑿巴拿馬運河的權利和對運河區的永久租讓權。在開河過程中,有六、七萬民工因工作條件惡劣而死亡,因此巴拿馬運河兩岸被稱為「死亡的河岸」。
  • 巴拿馬運河於西元1914年鑿通,全長81.3公里,寬91.304公尺,是一條溝通大西洋太平洋的重要航道。從運河中流線兩側延伸16.9公里,劃為巴拿馬運河區。美國以在西元1903年簽訂的美巴條約[1] 占領了運河區,將其變成巴拿馬的國中之國,實行殖民統治。運河區由美國任命的總督管轄,懸掛美國國旗,施行美國法律,美國更在此建立軍事基地。美國付給巴拿馬的"租金"僅占其取得的運河船隻通過費的千分之一,這引起巴拿馬人民的強烈反抗。
  • 古巴革命的影響下,西元1959年巴拿馬爆發了兩次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要求收回運河區主權。
  • 西元1961年11月巴拿馬議會通過決議,要求簽訂新的美巴條約,提出收回主權,公平分配運河收入,在運河區懸掛巴拿馬國旗,限期接管運河等13項要求。雖在西元1963年1月美巴達成協定,美國同意在運河區懸掛兩國國旗,但美國並沒有認真執行。
  • 西元1964年初,運河區當局連日來在各學校門前只掛美國國旗,激起了巴拿馬人民的義憤。西元1964年1月9日,一名巴拿馬學生在運區升起巴拿馬國旗,當即遭到美軍的槍殺,並鎮壓示威的學生。西元1964年1月10日,3萬多巴拿馬人在運河區示威,他們手執紅旗,高呼口號,美軍打死打傷300多民眾,憤怒的民眾襲擊美國大使館及其駐巴新聞機構,形成空前規模的反美怒潮。西元1964年1月12日,全國10萬多人為死難者舉行送葬示威,巴政府也宣布與美斷交。巴拿馬的正義要求和行動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西元1964年4月3日美國被迫同意就新運河條約與巴拿馬舉行談判。
  • 西元1968年10月具有民族主義傾向的巴拿馬國民警衛隊司令奧馬爾•托里霍斯上台,收回運河主權的鬥爭進入一個新階段。
  • 西元1971年10月再次爆發民眾的反美運動。
  • 西元1974年2月7日美巴發表聯合聲明,公布了作為新運河條約談判基礎的8項原則,又經過3年多的談判,在西元1977年8月10日美巴就新運河條約達成原則協定。
  • 西元1977年9月7日在華盛頓美洲國家組織總部,托里霍斯與美國總統卡特簽署了《巴拿巴運河條約》和《關於巴拿馬運永久中立和營運條約》。西元1903年的美巴條約和後來的修正條約及一切與運河有關的協定、換文等均宣布作廢。新條約規定巴拿巴可以逐步參加運河管理、保護及防務工作;由美巴雙方人員組成的委員會管理運河的日常營運;運河區內的海關、郵政、司法等事務由巴拿馬負責等。該條約至西元1999年12月31日期滿,然後運河區的主權和管轄權全部交還於巴拿馬。

參考文獻

  1. 美巴條約,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