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東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東溪蘭陽溪南岸的最大支流,流經宜蘭縣大同鄉、冬山鄉、三星鄉與羅東鎮等鄉鎮,為三星鄉與冬山鄉之界河。 羅東溪有番社坑溪(又名古魯溪,起源自番社坑山)、打狗溪(起源自烏帽山)、安農溪與大坑溪(起源自大湖桶山)等支流。番社坑溪與打狗溪兩溪在四方林附近匯合,安農溪與大坑溪在阿里史附近匯合,於鹿埔城附近匯入羅東溪主流,主流於蘭陽大橋前(三星鄉清洲附近)注入蘭陽溪

安農溪與大坑溪流經三星鄉精華區域,提供三星鄉農業所需之水源,安農溪可泛舟,亦建立腳踏車道,其流域為三星鄉觀光與農業之根本。羅東溪流經冬山鄉之流域,有梅花湖、三清宮等著名觀光景點。

110年度羅東溪流域規劃設計及用地先期作業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為改善羅東溪河道淤積,在計畫當中將周邊活動場域動線作連結,同時進行高灘地結構調整,初步的110年度「中央管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計畫」共分為四期工程,規畫範圍從羅東溪歪仔歪橋至廣興大橋段,該流域長度約4,200公尺,總面積約190公頃,目前辦理流域規劃設計及用地先期作業,共計950萬元。預定於111年中辦理第一期工程,預估工程經費5,000萬,範圍自北成橋至歪仔歪橋面積15公頃,接續第二、三、四工程期分年分段以提報方式進行,後續的維護管理工作請第一河川局協調三星鄉公所、羅東鎮公所、冬山鄉公所協助籌組協會辦理認養工作。

第一河川局林德清副局長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林德清副局長表示,此計畫的實施是為了高水的治理及河川環境的營造,達到防洪減災功能及營造良好河川區域,期盼羅東溪整治後像安農溪一樣,不僅達到河防安全通水排水需求,並且結合羅東運動公園亮點營造親水、休閒、遊憩環境,提供安全、永續之生活環境運動的空間。

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

借鏡安農溪的整治成功經驗,期能帶動整個宜蘭縣對河川治理的注重,包括周邊環境功能的使用,集結村里社區、民間團體認養維管的「公私協力」精神,才是宜蘭縣河川治理成功的特色,在未來也將成為台灣主流,已要求中央儘速如期完成羅東溪的規畫及整治。[1]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

蘭陽平原南側,沖積扇平原上,因羅東溪自中央貫穿而過,故名之為「羅東溪休閒農業區」。而在地下水文學上,扇端及扇央的透天性均相當大,再加上宜蘭地區雨量相當充沛,雨水滲流至地底下,隨坡降流至扇端,在扇端一帶常易受壓形成湧泉;因此,隨處可見騰騰汨流而上的湧泉及由此形成的溝渠,百年來不虞匱乏的水源不僅照顧到了居民生活所需,更成為發展地區產業的經濟命脈。 羅東休閒農業區可分為北成區及柯林區,各有不同的農業生態及特色。北成區內多處可見翠綠碩大的荷葉、搖曳著娉婷姿態的各色荷花挺立於蓮田上,再搭配以區內的樸拙傳統建築、潺潺緩流過的圳溝泉水,置身其間,仿若脫俗遺世的人間仙境。而柯林區除東鄰羅東溪外,北更倚安農溪,區內東向西面分布的水田、草垛、草蝦田、漁塭、鴨場、牧羊場等一系列的地景風貌及設施構造,而在安農溪流上也可以享受到驚險刺激的水上泛舟活動,在這裡有優美的風景、清新的空氣,流域間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適宜多種鳥類生活的棲息地,留鳥如綠繡眼紅鳩小白鷺黃頭鷺小卷尾等,候鳥有濱鷸、鷹斑鷸大白鷺等,每當休閒假日時,便是一處賞鳥的好景點。

往年蘭陽溪南北之鄉鎮的聯絡交通,多仰賴蘭陽大 ;但自葫蘆堵大橋完工後,除了有效的舒緩蘭陽大橋的交通流量外,更提昇了本區在宜蘭觀光旅遊上的發展潛力。沿著羅東運動公園旁的北成橋、萬長春橋、經三星鄉大洲越過蘭陽溪(葫蘆堵大橋)便可抵員山鄉、宜蘭市等鄉鎮,本區成為宜蘭縣溪南溪北的交通要道,與羅東市街及員山鄉、宜蘭市街約10分鐘車程距離。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展現了多元化的產業結構,再加上業者配合現有資源精心設計的體驗活動、餐飲、住宿,閒暇時,不妨來我們這裡走走逛逛,一定會有難忘的農村新體驗。

荷花長年以來是台南縣白河鎮的名產,每 年尤其是暑假之時,吸引著全台各地的愛蓮人 士峰湧而至,為白河打響了知度。北成社區部分農民,近年來試種荷花,因為區內湧泉豐富 、水質純淨,沒有污染,所以生長的荷花,其生育型態、花色等形狀,都極為良好,生產的蓮子、蓮藕、蓮花茶等農產品,品質與口感更 是獨樹一格,逐漸孕育出當地的荷花產業。所以區內農戶希望將種植荷花推廣開來,成為北成地區的名產,讓非都市計劃區內的休耕農地 ,能循著這個契機再出發,北台灣要賞荷的遊 客,不必迢迢的跑到白河去,到北成來仍有相同的享受。 柯林區與北成地區的產業結構有所不同,此區別富特色的是它的水產養殖及畜牧業。在柯仔林的西北隅散佈著一畦畦的草蝦養殖田及毛蟹、 香魚、錦鯉魚塭,其養殖所需水源來自地下湧泉,純淨的水源不僅使得水產品質良好,且產量豐沃。在畜牧業方面則有畜鴨及牧羊場;眾 所皆知,鴨賞是宜蘭地方的名產,本區有多處 專業的養鴨人家,其生產的鴨肉是製造鴨賞的上好材料;牧羊場則扮演了學校團體校外教學的良好角色。[2]

羅東溪柯仔林環線自行車道

東起北成橋、西到廣興大橋,全長2.1公里。觀光產業發展所長江立偉表示,該路線提供民眾散步、運動、踩鐵馬等休憩新選擇,且夜間照明設備設置完備,於8月14日竣工、下周將驗收。

冬山鄉公所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1400萬元經費補助,在羅東溪左岸營造自行車道,總長約2.1公里,並設有引道。

江立偉說

河川局將高灘地整理後,公所在這建置羅東溪柯仔林環線自行車道,沿路種植樟樹、苦楝樹、九芎等原生植物,一旁堤頂則是人行步道,作為民眾休憩運動新空間。

公所表示,羅東溪右岸已有自行車道,連結冬山的大進休閒農業區和五結的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今年在左岸新闢自行車道,串聯安農溪自行車道環狀線,民眾能一路騎乘順著安農溪上游前往三星鄉的蘭陽發電廠、天送埤,更重要的是可將羅東運動公園的運動人口分流至此。

「以宜蘭縣來看,冬山鄉自行車道可以說是四通八達,南北方向都可以連結起來。」江立偉說,以冬山火車站為中心,往南可走冬山鐵路高架自行車道至武荖坑風景區,往東走冬山河自行車道能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往西的新寮溪自行車道則連結到中山休閒農業區、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大進休閒農業區。歡迎民眾騎單車深度旅遊冬山各角落。 [3]

視頻

宜蘭縣羅東溪休閒農業區-景點介紹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介紹

20180803羅東溪

羅東溪流域規劃 第一期施作北成橋至歪仔歪橋段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北臺灣新聞網
  2. [2]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
  3. [3]健行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