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暑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暑假是指夏天學期之間為學生所提供的假期。根據不同國家和地區,通常暑假一般有4-11星期,有個別地方則長達3個月。

簡介

暑假是指從七月至八月或一月到二月,大約一到兩個月學校放假的時間,因國家半球位置不同所以放假時間也有不同。

中國,學校通常將每個學年分為上、下兩個學期。上學期從秋季八月中旬或九月初開始,到第二年的一月底(或一月中旬,東北地區多為1月上旬)左右結束。此時各學校開始放假,而這個假期正處於中國寒冷的冬季,就稱為寒假,寒假一般正月十五結束。下學期從春季二月中旬(陰曆正月十六)開始,到七月初或七月中旬結束,各學校又開始放假,而這個假期正處於中國最炎熱的夏季,暑氣逼人,就被稱為暑假。如今大部分學校的暑假結束時間是8月末,個別地方在8月中旬。

暑假的由來

十九世紀中葉,在這美國教育家賀拉斯·曼等的推動下,美國將進行教育改革[1],例如統一教育制度,放暑假是學校的其中一項假期,以得到醫學及心理人類學界的支持,他們因認為學生是長期學校「受壓」的,不利成長,而且夏天擠在一起上課,便容易滋生傳染疾病。加上經過半個世紀努力,令社會條件成熟,水到了渠成。美國能轉型工業社會,交通成本降低,中產會興起,當到了夏天,父母會帶着子女渡假,進行整修中校園,學校放暑假的阻力將減少。從二十世紀直到現在,放暑假就會成為了美國的教育制度,並影響全球。

影響

在假期,學校管理者一般會準備教材、修理設施、進行整修等。有時看護學校。有些學校行政單位在暑假期間可能會縮短辦公時間。

學生在暑假期間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可參與各種社交活動。有很多活動例如夏令營,暑假運動訓練營,暑期學校是政府或者私人團體舉辦。在這些組織里,來自不同地方年輕人可以互相認識和交流,拓展個人交際圈。

在歐美國家,這類活動比較普遍,不同年齡段學生都可以找到合適項目參與,除此之外還有磨練意志的童子軍夏令營[2]。一般情況政府組織 的活動比較廉價,而收費較高的暑假活動一般節目更加豐富甚至可以本地或到外國旅遊。有些國家的高中生有在暑假參觀大學校園的傳統,為將來選擇心儀的大學,暑假期間亦會做暑期功課。

中國大陸台灣,由於學生在國中與高中階段面臨很大的升學壓力,因此在暑假參加學習輔導班比較普遍,另外還有很多家長要求子女參加某些專業訓練班例如音樂數學繪畫等等,儘管這些活動不是青少年本人樂意參加的。有些學校也開辦假期輔導班,實際上是在假期趕正常學期的進度,以留出時間準備未來的升學考試,儘管中國教育部等機構多次要求禁止此類活動,但是學校面臨應試和升學指標的壓力,教師的收入也與此類指標息息相關,因此,此類現象依然普遍;在台灣,雖然說暑期輔導連家長都可能反對(重視學業成績的中產及富裕階級學生,在暑假仍會在補習班上課,參與暑期輔導只是浪費體力,對學業甚至有反效果),但學校強迫學生參加的情況也很常見(學校多不願承認他們在訓練學生應付考試的能力大多遜於補習班)。

香港各泳灘和泳池都擠滿很多小朋友,尤其是3歲至15歲小朋友。 而是香港各泳池的人流比平日多,留在香港的人士或到郊區遊玩。 另外有中三至中六或12歲以上的學生都會考慮做兼職或暑期工,這是因為賺取生活費及學費的目標而要逹到工資的標準。兼職和全職有一些不同,所以兼職的每周工作時間更會比全職工作略為少,或能叫臨時工

視頻

暑假 相關視頻

中小學暑假是否會縮短?
4月如果還不開學,暑假會不會被取消?專家出面給出答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