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農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位於宜蘭三星鄉大洲村與冬山鄉柯林村的交界處。 安農溪流至此地, 經由分洪堰的閘門,將河流分成為南北兩條水路,一條北流三星,一條南流冬山。

以前稱為「電火溪」,是一條人造的河流。日治時代大正11年(1922),天送埤水力發電廠完工,電廠截取蘭陽溪中游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輸送至天送埤,利用兩地高低落差的水流衝力進行水力發電。 電廠排出的尾水道,造就成為一條新的河流,就被稱為「電火溪」。 電火溪流向三星、冬山、五結, 提供當地農業的灌溉用,提高了這些地區的農業產量。電火溪也因此兼具水力發電與水圳灌溉的功能。 農業社會的時代,有土斯有財,財富來自於土地的耕作收成,而土地耕作有賴水源,所以掌握水源才能確保土地的收成。

清代台灣社會族群衝突頻傳,漳泉之間的械鬥,閩粵之間的血拚, 常是因爭水而起衝突,即使同鄉好鄰,平時相處和睦,遇乾旱水源不足時,也會因搶水而大傷和氣。 安農溪分洪堰的創建,源於民國五十年代(約1960年代),當時因農業用水不足, 三星鄉與冬山兩發生爭用農水的風波,兩鄉鄉長幾乎為此大動干戈。後來政府決定興建分洪堰, 將電火溪的河水一分為二,分流往三星鄉及冬山鄉,化解兩鄉用水衝突,讓兩地農民可以安心耕作, 政府也因此將電火溪改名為「安農溪」。

安農溪分洪堰規劃為風景區

園區佔地兩公頃,園內設置池塘、曲橋、步道、草地樹林等庭園景觀及涼亭休憩設施,供遊客來此遊憩。 此外,安農溪兩側溪岸則有堤防步道,結合安農溪自行車道,遊客可以來此散步或騎車欣賞河岸風景。 分洪堰風景區主要位於安農溪南岸,與北岸的大洲村有一座分洪橋相連,北岸及南岸都設有停車場。

從北岸進入,先在分洪橋眺覽溪流風光。 安農溪水流平緩,河床寬闊,僅中間有溪水, 兩側的泥灘河床地,已為青青草地。過橋後,進入公園,公園內有一湧泉池,所以這裡又被稱「湧泉公園」。 公園內以草地為主,草地青翠,幾棵落羽松點綴其間,環境頗優雅,步道可以環大池塘一圈,有曲橋可以通往湖中小島。 繞了一圈公園,然後沿著河堤步道走往上遊方向,河堤步道為安農溪分流之後的界線,狹長的堤岸, 兩側欄杆外即為沙洲泥地,芒草及雜草叢生,走至堤防盡頭,即為分洪堰,設有四道水閘,左右各二,將安農溪一分為二。 分洪堰有步道可通安農溪南北兩岸。往北岸,可接北岸的河堤步道,繞回分洪橋,返回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 環繞一圈,含河堤步道及園內步道,長約1.5公里,步行時間約三、四十分鐘,是一條很輕鬆的秋遊路線,可以欣賞河岸風光, 觀看白鷺飛翔,並參觀分洪堤堰水利設施。

柯林湧泉生態教育園區

從分洪堰的水閘門走往南岸,約500公尺遠,就可以抵達柯林湧泉生態圳路教育園區。

沿著南岸的堤防道路,走往上遊方向,前行約二百公尺,左轉大埔二路,續走三百公尺, 即抵達柯林湧泉園區入口。 整個園區沒有明顯的範圍,是由附近的水圳圳路所組成,而有農宅交錯其間。 附近農宅都是所謂的農舍別墅,戶戶房舍妍麗,庭園優美,有青青草地,與圳路相映成趣, 來到這裡,宛如闖入桃花源地。 生態圳路大致以大埔二路為中線,分為東西兩區,兩區都有圳路,可以環繞,接回大埔二路的兩座水泥橋。 較南側的橋樑是湧泉與水圳的交會處,此處溪清濁分明。 接著來到一處水閘門,名為「柯林湧泉排水制水門」,是用來調節柯林湧泉的水流量。 早期柯仔林地區的農業用水依賴這裡的湧泉,築有柯仔林圳,成為當地的農業灌溉用水。 後來宜蘭農田水利會爭取農委會補助,將柯林湧泉及附近的水圳整治為圳路生態公園,提供民眾來此郊遊踏青。

水門之上有步道,可以越過圳道,對岸有一小廣場,設有一座望月亭,可以欣賞圳道風光。廣場兩旁都有步道, 可以返回水泥橋,或銜接另一水圳路,從大埔路另一座水泥橋走出來。兩座橋相距不遠,很快就環繞一圈,接著走往水泥橋西側另一邊圳路。 進入西邊溪岸的枕木步道,終於見識到柯林湧泉的真面目,這一邊的溪水完全是天然湧泉構成的。 乍看還覺得水色有點汙濁灰暗,近看才發現清澈見底,因水底為灰黑色的泥巴,所以水色倒映而顯現灰澤。清澈的水底,有湧泉冒出,不停的竄出小氣泡。

湧泉小溪,狹長而秀麗,偶有小水潭,沿途林蔭怡然,圳路旁與農舍別墅的後院相連, 僅有矮籬相隔,民宅依水而建,後院園與圳路相通,隨時可以觀賞湧泉,漫步圳路,居住環境,教人羨慕。[1]

視頻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 宜蘭秘境-安農溪之美

【宜蘭上將泛舟】我真的不知道安農溪的水這麼湍急!是我不好!

台灣,你好 宜蘭三星 分溪為二 看安農溪分洪堰 - 空拍美景系列

3D文創協會來去宜蘭安農溪

台視新聞 宜蘭安農溪泛舟季120名額邀媽媽免費劃

行政院影音快遞 營造安農溪親水環境 推動水環境建設典範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