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智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智成
Lo Chih-cheng.jpg
英文名 LO CHIH CHENG
性別
出生 (1955-01-21) 1955年1月21日(69歲)
台北市
教育程度
職業 臺灣詩人作家媒體工作者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經歷

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文研究所碩士,同校博士班肄業,擔任過《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和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刊主任及副總編輯、美商Conde'Nast China(VOGUE、GQ)編輯總監、樺舍文化總經理Hit 91.7電台台長、《TO'GO泛遊情報》雜誌發行人、閱讀地球文化創辦人、臺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察人、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中央通訊社社長等職,現為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 2000年羅智成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的中國文藝獎章新詩創作獎。2012年7月,羅智成因個人生涯規畫請辭中央通訊社社長,樊祥麟接任中央通訊社社長。2012年7月6日,中央通訊社董事會通過羅智成請辭、樊祥麟接任社長的人事案。

創作風格

師大附中期間,羅智成就開始密集發表作品,組「附中詩社」,「鬼雨書院」是他當時的作品及理念象徵。在大學期間,羅智成即與同窗好友詹宏志楊澤廖咸浩苦苓等人創辦「台大現代詩社」,為校園現代詩寫作與朗誦寫下嶄新的一頁。他最早的詩集《畫冊》領先同輩詩人,於1975年4月就已出版,大多是在校園時期的沈思下完成的。之後的《光之書》、《傾斜之書》則確立了他的風格與地位。出版於1988年的《寶寶之書[1],以組詩的方式突破現代詩的形式束縛,穿插大量一行的自由句,亦為臺灣二十世紀末重要的自由句作者。羅智成作品的風格神秘、語法深邃,對年輕一代的創作者有極大的影響力。詩人兼評論家林燿德稱他是「微宇宙的教皇」,而詩人楊牧則這樣形容他:「羅智成秉賦一份傑出的抒情脈動,理解純粹之美,詩和美術的絕對權威,而且緊緊把握住創造神秘色彩的筆意。」

羅智成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和散文。作品善於處理在意識邊緣的題材,強調「為一個徬徨的社會尋求文化理想」。風格神秘、語法深邃,對年輕一代的創作者有極大的影響力,如顏艾琳王文華等,皆將之視為靈感的啟蒙。散文作品面對事情物態,不舖敘亦不細描,文質稠密。羅智成習慣在作品中放入大量虛擬元素,與讀者溝通,傳達其思考模式。詩人兼評論家林燿德稱他是「微宇宙的教宗」,而詩人楊牧則這樣形容他:「羅智成秉賦一份傑出的抒情脈動,理解純粹之美,詩和美術的絕對權威,而且緊緊把握住創造神秘色彩的筆意。」文字風格整體而言神秘、深邃、原創、多元。一方面以獨特的語法和驚人的想像力創造出各種文學勝境;一方面以精緻的自省與洞察力從容出入於自我意 識的邊陲與核心。此外,他也擁有文學創作者少有的知性能量與思維訓練,又廣泛涉獵當代生活與文化議題,以進行他所謂「豐盛人格」的自我塑造。

作品

【詩】

※ 聯合文學再版

【散文或論述】

※ 聯合文學再版

文學獎項

參考文獻

  1. 《寶寶之書》主體完成於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六年整理補足成書,一九八八年十月初版。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