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澤
詩人楊澤。 (王文麟╱攝影)
出生 (1954-02-12) 1954年2月12日(70歲)
臺灣嘉義縣
職業 教師作家編輯
國籍 中華民國
教育程度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研究所碩士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博士
創作時期 1976年
體裁 新詩
代表作 《薔薇學派的誕生》
《彷彿在君父的城邦》
《人生不值得活的》等
獎項 時報文學獎(1979、1980)

楊憲卿,(1954年2月12日[1])筆名楊澤台灣嘉義縣人。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研究所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博士。著名詩人,也是文學刊物的編輯,並任教於美國布朗大學比較文學系。

身為詩人,楊澤出版了4本詩集:

  • 《薔薇學派的誕生》
  • 《彷彿在君父的城邦》
  • 《人生不值得活的》
  • 《新詩十九首:時間筆記本》[2]

而在他的編輯生涯裡,除了擔任過《中外文學》執行編輯、《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中國時報》副刊組主任兼【人間副刊】主編,還主編了《魯迅小說集》、《從四○年代到九○年:兩岸小說集》、《七○年代懺情錄》、《七○年代理想繼續燃燒》、《閱讀張愛玲:張愛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狂飆八○:記錄一個集體發聲的年代》、《又見觀音:台北山水詩選》等書籍。

文學風格

楊澤的創作文類以詩為主。楊澤的詩,語言生動清新,以抒情為主調,早期的詩作有沉重的歷史感和家國之思,後期則著重於人生命題的觀照和思索,但一些作品是以比較冷凝的筆觸描繪人生的際遇。楊牧認為楊澤的詩同時肯定了中國古典和西方的古典傳統,在語言的抒情之外,更有著蒼茫的歷史意識。另有翻譯作品,並編有小說選集多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