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斯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斯海(Ross Sea):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極洲的大海灣,位於羅斯陸緣冰之北,維多利亞地與瑪麗伯德地之間,西經158°-東經170°之間。由詹姆斯·羅斯於1841年發現。羅斯海的西部有羅斯島和伊里布斯山,東部有羅斯福島。面積約96萬平方公里,一般水深500-700米,表面水溫-2℃至0℃;盛行東南風,沿岸流自東向西;全年覆蓋有冰層,多冰山

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極洲的大海灣,是地球上船舶所能到達的最南部海域之一,也是人類通過船舶抵達南極大陸、前往南極點的傳統線路。羅斯海沿岸有埃里伯斯火山、墨爾本火山等多座著名火山,冰雪覆蓋,山海相映,是南極最美麗的海灣之一。

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2016年10月28日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首府霍巴特決定在羅斯海設立海洋保護區[1]。該保護區占地將超過155萬平方公里,保護區中約112萬平方公里將被設為禁漁區。

發現始末

羅斯海是南極洲外側的兩大海灣之一,是由英國詹姆斯·克拉克·羅斯(James Clark Ross)船長率領的皇家海軍探險隊於1841年1月5日發現並命名的。塊狀浮冰在羅斯海內循環遊動,因此儘管緯度很高,但稍微具有破冰能力的船隻都能到達南緯78°的地方。想要到達南極極點的陸上探險隊大都通過羅斯海登陸南極,世界各地的南極探險家斯科特﹑沙克爾頓﹑阿蒙森﹑博克格雷溫克﹑伯德以及其他人率領的陸上探險隊都是從這裡開始,踏上了探索南極的征程。

地理位置

羅斯海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極洲的大海灣。在阿代爾角與科爾貝克角之間,即158°W-170°E之間。是南太平洋伸入南極大陸海岸形成的海域。位於維多利亞地阿代爾角西(Cape Adare)與愛德華七世半島的科爾貝克角東(Cape Colbeck)之間,中心大約在西經175°、南緯75°處。

北界相當於大陸棚外緣,南界為巨大冰牆構成的羅斯冰棚(Ross Ice Shelf)前緣。海水較淺,最深不超過914米,廣大西部淺海區水深不及300米,是南極地區浮冰較少、最容易接近的邊緣海之一,為探險船舶進入南極大陸的傳統航路。1841年英國航海家羅斯首先到此,故名。距陸地最近的新西蘭約4000公里。

生態環境

羅斯海是南太平洋深入南極洲的大海灣,有「最後的洋」之稱[2],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後一個完整的大海洋生態系統,幾乎沒有遭到污染、過度捕撈和物種入侵。海水富含養料,浮游生物極其豐富,為魚類、海豹、鯨和鳥類提供豐富食料。

羅斯海有1000多種無脊椎動物,95種魚類,10種哺乳動物和6種鳥類。羅斯海的陸架陸坡面積僅占南冰洋的2%,但這裡卻是世界上38%的阿德利企鵝的棲息地,同時也是世界上30%的南極海燕和大約6%的南極小鬚鯨的「家園」。南極洲以及圍繞這片大陸的南冰洋是超過1萬種珍稀物種的棲息地,包括海豹和世上最巨型的烏賊——大王酸漿魷。眾多企鵝、鯨魚、海豹,以及獨特的南極犬牙魚、磷蝦等生物都在這裡生活。沿海大陸架發現石油與天然氣。外界普遍認為,在這裡設立海洋保護區對研究海洋生態系統如何運作、氣候變化如何影響海洋等課題至關重要。

視頻

羅斯海 相關視頻

走進羅斯海-探險者勇敢之旅
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羅斯海保護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