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德利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德利企鵝

中文名: 阿德利企鵝
學名 :Pygoscelis adeliae
體長:72-76厘米
種群分布:南極洲、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

阿德利企鵝(學名:Pygoscelis adeliae)在企鵝家族中屬中、小型種類,體長72-76厘米,和許多種類企鵝一樣,雌鳥和雄鳥同形同色,從外形難以辨認。眼圈為白色,頭部呈藍綠色,嘴為黑色,嘴角有細長羽毛。羽毛由黑、白兩色組成,頭部、背部、尾部、翼背面、下頜為黑色,其餘部分均為白色。[1]
具有攻擊性。它適於海洋中的游泳生活,翼成鰭狀,變為游泳器官。阿德利企鵝的食物主要是鱗蝦、烏賊和海洋魚類。它們喜集群活動,群體可達幾十隻到上百隻,在繁殖期形成1雄1雌的配偶關係,並集大群在陸地繁殖。阿德利企鵝環繞南極的海岸及附近島嶼,在海洋中越冬。 阿德利企鵝的名稱來源於南極大陸的阿德利地,此地是1840年法國探險家迪蒙·迪爾維爾以其妻子的名字命名的。 其分布廣,是南極最常見的企鵝。

形態特徵

阿德利企鵝體長46-75厘米,體重4-6千克,眼圈為白色,頭部呈藍綠色,嘴為黑色,嘴角有細長羽毛,腿短,爪黑。羽毛由黑、白兩色組成,它們的頭部、背部、尾部、翼背面、下頜為黑色,其餘部分均為白色。是高度熟練的游泳者,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70千米。
前肢發育成為鰭腳,適於划水。具鱗片狀羽毛,羽軸寬而短,羽片狹窄而密集,均勻分布於體表。骨骼沉重而不充氣,胸骨具有發達的龍骨突起,內含有多脂肪的骨髓。尾羽短。跗跖短,並移至軀體後方。跗間具蹼。上嘴的角質部由3-5個角質片組成。舌表面布滿釘狀乳頭,適於取食甲殼類、烏賊和魚類等。

棲息環境

環繞南極的海岸及附近島嶼,在海洋中越冬。冬天時它們常成群結隊出現在浮冰或冰山上活動,春天一到即返回其陸地棲息處。

生活習性

阿德利企鵝春天從大洋中返回繁殖地,越過積冰到達大陸,在行軍中遇到冰層阻擋,能垂直高跳2米,跳上浮冰繼續前進。
阿德利企鵝不能飛、善游泳和潛水、走路搖擺,能將腹部貼在冰面上滑行,以各種魚類、軟體動物和甲殼動物等為食,當繁殖季節結束,水開始結冰之時。阿德利企鵝們準備離開了。但是浮冰下有天敵——環海豹。企鵝們就在等待誰先第一個跳下去。當有企鵝跳去時,其他企鵝也迅速地跳下去,因為選對時間至關重要。然後跳在浮冰上,這樣就安全地、緩慢地離開了,因為在冰上環海豹構不成威脅。在上浮冰的時候,會有一小部分企鵝被捉,環海豹就會帶着捕物離開,其他企鵝就有時間跳上浮冰了。

阿德利企鵝可能會在帝企鵝幼崽趕往大海的途中相遇,阿德利企鵝會有三種行為。第一,成為帝企鵝幼崽護送的援軍。其二,毫不猶豫地攻擊帝企鵝幼崽,把它們趕下大海,騰出一片空地(邊緣上),在攻擊之時,還會有其他阿德利企鵝加入。其三,就是先幫忙,後面把帝企鵝幼崽趕下大海。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南極洲南喬治亞島南桑威奇群島
旅鳥:阿根廷、澳大利亞、馬爾維納斯群島、赫德島麥克唐納群島、新西蘭

繁殖方式

阿德利企鵝的繁殖季節在春季,此時,冰雪開始消融,傳統繁殖地與海邊的路程大大縮短了,繁殖期中可以及時從大海中獲得食物。為使嬌嫩的蛋保持在融雪之上,阿德利企鵝必須用石子築起一個合適的巢供孵卵時站立。阿德利企鵝喜歡群居,一塊營巢地可能多達10萬隻企鵝,石子不能滿足阿德利企鵝築巢需求,雄企鵝常偷取其他企鵝築巢石子,送到雌企鵝腳下。
阿德利企鵝的配偶關係非常強烈,通常每年繁殖期都是同一個配偶,企鵝夫婦彼此記得對方的叫聲,靠着叫聲來找到對方。阿德利企鵝繁殖季節在夏季,雌企鵝每次產2枚蛋,雄企鵝孵蛋,孵蛋期為兩個來月,通常只有一隻小企鵝成活,小企鵝2個月大即可下水游泳。很多企鵝聚在一起愈能互相提防海燕及賊鷗偷襲自己的蛋及小企鵝。通常雄企鵝會先抵達並以鵝卵石修復自己的巢,雌企鵝則慢數日抵達,在交配後產下兩個蛋,並立即交由雄企鵝孵蛋4周;此時雄企鵝已失去一半體重。

有時在企鵝父親、鄰居和剛出生的阿德利企鵝幼崽之間會發生爭鬥。當父親和其他鄰居打架的時候,阿德利企鵝幼崽可能會被打出巢穴,而這時的幼崽還小,需要父親來維持體溫,若兩位企鵝父親還不停手的話,企鵝幼崽就會被凍死。
幼崽爭奪,這種狀況發生在擁有兩隻幼崽的家庭。當企鵝父母趕回家時,不會站在那裡不動,而是故意奔跑,引誘孩子,幼崽就會爭奪。因為這是父母是要看看哪只孩子更強壯,就認為哪只生存下去的幾率高,就餵給它,而落後的幼崽必須下一次追上,否則就長不大,就活不過冬季了。這就是為什麼通常只有一隻小企鵝成活的原因了。

阿德利企鵝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2008年7月,南極地區連續爆發反常暴風雨,導致成千上萬隻新生小企鵝活活凍死。據估計,經此一難,南極企鵝數目將銳減兩成。南極專家認為,這是氣候變化給南極地區帶來的又一災難性影響。受災最嚴重的阿德利企鵝數目將下降至80%,如果天氣短期內不能轉好,情況可能更嚴重,不到10年,這一物種或將從地球上消失。
原本也是企鵝主要棲息地的南極半島上,阿德利企鵝數量在過去30年間急劇減少了近九成。它們在那的最大族群已經滅絕。在這個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最快地域之一的南極洲西部半島,氣溫在過去半個世紀裡上升了6℃,更多的降雪掩埋了阿德利企鵝每年春天回來築巢的岩層。全球變暖也顛覆了南極半島食物鏈的構成,生活在浮冰下的浮游生物大量死亡,而以浮游生物為主食的磷蝦同樣也未能倖免,數量銳減八成,而磷蝦正是企鵝的重要食物。

南極洲東部的阿德利企鵝數量,或比科學家們此前預測的要多出約一倍。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此前開展了數據收集工作,而據新數據顯示,阿德利企鵝的數量有將近600萬隻,比之前估測的數量多出約400萬隻。在此項研究展開之前,科學家們一直靠計算繁育企鵝的對數來估測總數量。然而弊端在於,這種方法未能把非繁育期的企鵝計算進來。
澳大利亞南極局的海鳥生態學家路易斯·艾默森(Louise Emmerson)在新聞發布會上解釋說:「非繁育期的企鵝較難統計,因為它們通常會到海里覓食,不常待在陸上的聚集地。」人員藉助空中與地面結合的普查方法,以及自動相機圖像的輔助,最終得以收集到幾個繁育季節的準確數據,並對之前估測的總數。

阿德利企鵝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2年 ver 3.1——近危(NT)。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8年 ver 3.1——無危(LC)。

參考來源

  1. 瑪麗魚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