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色無政府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色無政府主義英語:Green anarchism),無政府主義內強調環境議題的一門學說。亨利·戴維·梭羅及其著作《湖濱散記》是早期的重要影響者。部分綠色無政府主義者可被稱為無政府原始主義者(或是反文明無政府主義者),但並非所有綠色無政府主義者都是無政府原始主義者。同樣地,在綠色無政府主義之中有強烈批判現代科技的聲音,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是採取完全拒絕的態度。

目前重要的當代潮流有無政府原始主義(Anarcho-primitivism)和社會生態學[1]

背景

無政府主義開始具有生態觀主要是在美國個人無政府主義和超驗主義者亨利·戴維·梭羅的著作。在《湖濱散記》一書中,他主張在自然環境中的簡單生活和自給自足,反抗工業文明的進展。19世紀末期興起了無政府天然主義,如同是無政府主義和天然主義哲學思想的結盟。主要是在西班牙法國葡萄牙等地的個人無政府主義界具有重要性。

重要的影響人物有亨利·戴維·梭羅[2]、列夫·托爾斯泰和艾里塞·雷克呂(Élisée Reclus)。無政府天然主義支持素食主義、自由戀愛、天然主義和生態世界觀。

綠色無政府主義結合了一系列源自或啟發於哲學社會運動的相關政治理論,像是無政府原始主義、深層生態學、社會生態學、女性主義、利己主義(Egoism)、後左翼無政府(Post-left anarchy)、情境國際(Situationist International)、超現實主義、新盧德主義(Neo-Luddism)、反工業主義(anti-industrialism)與狩獵採集者社會。

雖然綠色無政府主義發展的主題思想存在於盧德份子的政治運動和讓-雅克·盧梭的著作中,但原始主義興起時則更直接地受到馬克思主義法蘭克福學派狄奧多·阿多諾與赫伯特·馬爾庫塞;人類學家馬歇爾·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與理查·李(Richard Borshay Lee);以及路易斯·姆福特(Lewis Mumford)、布希亞與蓋瑞·施耐德等學者的著作影響。許多綠色無政府主義和原始主義者認為佛萊迪·帕爾曼(Fredy Perlman)是他們看法的先驅。

支持綠色無政府主義的知名當代作家包括了對科技提出批判的德瑞克·詹森(Derrick Jensen)、喬治·德瑞芬(George Draffan)以及約翰·哲忍(John Zerzan);對科技抱持正面帶態度的穆瑞·布克金(Murray Bookchin);以及學者阿倫·卡特(Alan Carter) 和史都華·大衛森(Stewart Davidson)。

視頻

綠色無政府主義  相關視頻

美國文學講座--亨利·戴維·梭羅

參考文獻

  1. 生態學和生態無政府主義,道客巴巴 , 2015-1-24
  2. 亨利·戴維·梭羅瓦爾登湖,看歷史,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