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化

來自 中藝源林網 的圖片

lü hua

綠化(greening,planting) 栽種植物以改善環境的活動。 綠化指的是栽植防護林、路旁樹木、農作物以及居民區和公園內的各種植物等。綠化包括國土綠化、城市綠化、四旁綠化和道路綠化等。綠化可改善環境衛生並在維持生態平衡方面起多種作用。[1]

綠化苗木產地以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安徽、 山東、江蘇、河北、河南、陝西等地區居多。

辨析

綠化與園林的關係

"綠化"一詞源於前蘇聯,是"城市居住區綠化"的簡稱,在中國大約有50年的歷史."園林"一詞為中國傳統用語,在中國已有1800年歷史.綠化單指植物因素,而植物是園林的重要組成要素之一,因此,綠化是園林的基礎,是局部.園林包括綜合因素,園林是對其各組成要素的有機整合,是各個組成要素的最高表現形式,是整體.綠化注重植物栽植和實現生態效益的物質功能,同時也含有一定的"美化"意思;園林則更加注重精神功能,在實現生態效益的基礎上,特別強調藝術效果和綜合功能。

因此

⑴在國土範圍內,一般將普遍的植樹造林稱之為"綠化",將具有更高審美質量的風景名勝區等優美環境稱為"園林";

⑵在城市範圍內,一般將郊區的荒山植樹農田林網建設稱為"綠化",將市區的綠色空間稱為"園林";

⑶在市區範圍內,將普通的植物種植和美學質量一般的綠色空間建設稱為"綠化",將經過精心規劃、設計和施工管理的公園、花園稱為"園林". 園林與綠化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的作用是一致的,在審美價值和功能的多樣性方面是不同的."園林綠化"有時作為一個名詞使用,即用行業中最高層次的和最基礎的兩個方面來描述整個行業,其意思與"園林"的內涵相同.園林可以包含綠化,但綠化不能代表園林。

總之,在構造社會與綠化及藝術之間的錯綜關係中,尋找最貼切中國環境綠化的藝術語言,來創造理念與自然合一的生活空間,把藝術與都市,人與自然,傳統與現代和和諧地統一起來,讓未來的園林藝術在人類社會生活的空間中閃光。

定義

綠化分廣義綠化和狹義綠化,廣義的泛指只要起到增加植物,改善環境的種植栽培園林工程等行為,都可以算是。狹義的綠化,則是增加了人為的評判標準,如:該植物的存在,對環境的利弊分析,特別是有些外來植物,一切的基礎以對人類社會的投入產品來評判。進而劃分出:園林、公園、景觀、小區等等綠化。

指標

1、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是指一個城市的公園綠地總面與總人口之比。

2、城市綠地率它是城市綠地的總和與城市總用地面積之比。居住區綠地率是指居住區用地的比率用來描述居住區用地範圍內各類綠地的總和與居住區用地的比率。包括公共綠地宅旁綠地等,對公共綠地最小的要求是寬度不小於8米,面積不小於400平方米,該用地範圍內的綠化地面積不少於總面積的70%, 且至少1/3的綠地面積要能常年受到日照,而宅旁綠地在計算時距建築外牆1.5米和道路邊線1米以內的用地,不得進入綠化用地。在房地產開發中,政府有規定這是這個指標,一般是不少於30%。

3、城市綠化覆蓋率是指城市綠化覆蓋總面積與城市總用地面積之比。 而綠化覆蓋率則要求就沒有那麼嚴格,只要有一塊草皮就算。所以開發商喜歡用「綠化率」這個名詞。 銀杏在城市綠化中的作用

銀杏樹的大規模綠化推廣優勢很多,不僅樹葉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而且銀杏果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在實際的綠化苗木中,以雄樹為多。 城市綠地分類

城市綠地:是指以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為主要存在形態的城市用地。主要內容為:城市建設用地範圍內用於綠化的土地;城市建設用地之外,對城市生態景觀居民休息起作用,綠化環境好的區域。

1.公共綠地:城市街道、公園、植物園、動物園、陵園、小遊園、廣場、車站等公共區域。

2.居住區綠地:居住區內除居住區公園以外的其他綠地。

3.單位附屬綠地:機關、團體、部隊、企業、事業單位所屬綠地。

4.防護綠地:用於城市環境、衛生安全、防災目的的綠帶綠地。

5.生產綠地:為城市提供苗木、花草、種子的苗圃花圃等。

6.風景林地:具有一定景觀價值,在城市整個風景環境起一定作用的林地。

其中:1~5項綠地參加城市用地平衡。

作用

吸收大氣中的有害氣體。許多植物具有較強的吸收過濾大氣中有害氣體的能力。如綠化能有效地減少汽車尾氣中的氮氧化合物,從而減少大氣中臭氧的發生量和防止光化學煙霧的形成;柳杉、梧桐、泡桐、柑橘能吸收二氧化碳;刺槐、檜柏、女貞、向日葵等能吸收氟化氫;槐、銀樺、懸鈴木等能吸收氯和氯化氫;夾竹桃、桑、棕櫚能吸收汞;鐵樹、美洲槭能吸收大氣中苯、醛、酮、醇、醚等等。此外,有些樹的葉子還能吸收大氣中的鉛、鎘和砷。

防塵。植物的葉面和莖的表面有的生着絨毛,有的能分泌粘液或油脂。因此能攔截、過濾、吸附或粘着懸浮於大氣中的各種顆粒物。據統計,在綠化好的地區,大氣含顆粒物的量比非綠化地區大氣的含顆粒物量少50~70%。吸滯顆粒物的植物經雨雪水沖洗後,還可以恢復其吸塵能力。草地也有防塵的作用,草本身不但能固定地皮表面的土壤,而且能防止二次揚塵現象。草地是個不平滑的、粗糙的表面,故還能使近地面氣流中的顆粒物停滯在草地上。

防風。綠化是防風的有效措施之一,特別是茂密的森林,其防風作用更明顯。因樹幹、樹枝和樹葉都能阻擋氣流前進,所以氣流通過森林後速度會減慢。其減弱的程度與樹木的高矮、數量與樹木的品種以及森林的寬度有關。例如,氣流通過120~240米寬的森林時,風速幾乎可減到零,故植樹造林已成為重要的防風措施。

減噪。聲音在空曠的地區以340米/秒的速度向四周傳播。遇到植物的阻礙時,立即由直線傳播變為分散式傳播,其強度變弱。測定結果證明,一個中等度的森林能使噪聲的強度減少10~13分貝,茂密森林可減少18~20分貝,通常的街心花園也能使噪聲減少4~7分貝。故樹木與植物能起到隔音牆與消聲器的作用。馬路兩旁及住宅的周圍多栽植喬、灌木能極有效地防噪聲污染。

滅菌。不少植物不僅能分泌粘液滯留空氣中的細菌,有些植物還能釋放出具有殺菌作用的植物殺菌素,所以多種植樹木和花草可以減少藉助於空氣傳播的某些疾病。 改善地區微小氣候。植物通過阻擋太陽輻射,調節氣溫與溫度來改善微小氣候。茂密的樹冠能阻擋太陽的輻射,同時部分陽光可被樹木和其他植物吸收和反射,從而使通過樹

葉間隙透入地面的陽光明顯減少,一般只透過 5~40%。綠化地區的太陽輻射溫度比非綠化地區降低14%左右,這樣便減少了炎熱程度和嚴重的日曬現象。

各種植物,特別是樹木有蒸發水分的功能。當綠葉表面蒸發水分時,需吸收空氣中的熱量,故一般森林中的氣溫比城市內低3~5℃。冬季晝間,綠化地帶的樹枝和樹葉吸收了太陽的熱量,在晚間將熱量放出,所以冬季森林地區的氣溫比非森林地帶的溫度高0.5~1℃。綠化有使冬暖夏涼的調節作用。

植物,尤其是闊葉樹,在生長過程中,每晝夜可蒸發大量水分。通常在森林地區大氣的濕度比非森林地帶高7~14%。

淨化水質。樹木有吸收水中溶解物質的作用。試驗證明,有色、有味、混濁和含細菌的污水流過森林後,水的色度降低,異味減弱或消失,透明度升高,細菌的含量明顯減少。結果大大減輕了污水對環境的污染。

保持地面乾燥。沼澤地區和地下水位高的地帶,地面往往十分潮濕。地面潮濕的環境對健康不利。樹木具有極強的吸取地下水分和含蓄水分的能力,因此,植樹造林已成為保持地面乾燥的有效措施。

立體綠化

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立地條件,選擇攀援植物及其它植物栽植並依附或者鋪貼於各種構築物及其它空間結構上的綠化方式,包括立交橋、建築牆面、坡面、河道堤岸、屋頂、門庭、花架、棚架、陽台、廊、柱、柵欄、枯樹及各種假山與建築設施上的綠化。

城市立體綠化是城市綠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豐富城市綠化景觀重要而有效的方式。發展立體綠化,能豐富城區園林綠化的空間結構層次和城市立體景觀藝術效果,有助於進一步增加城市綠量,減少熱島效應以及吸塵、減少噪音和有害氣體等,營造和改善城區生態環境。另外作為人居環境的城市居民區進行園林綠化,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小區住戶的要求,即居住區的綠化造景要最大限度地考慮居民的生活和休閒的要求。居住區綠化中,不僅要考慮到美的要素,更要充分考慮居住區裡的主體—人的需要,只有了解了這種需要,然後再從這種需要出發進行設計,進行必要的美化處理,才能達到居民滿意的效果。

發展

城市園林綠化行業伴隨城市化率的不斷提高而穩步成長。根據《2013-2017年中國城市園林綠化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2001年以來中國園林綠地面積逐漸擴大。截至2011年底,中國擁有園林綠地面積245.27萬公頃,是2001年(94.7萬公頃)的2.59倍。同時,中國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也在逐步增長,2001-2012年的10年間增長了2倍多。2012年中國建成區綠地覆蓋面積達171.9萬公頃,同比增長6.64%。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