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害氣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有害氣體是中國科技名詞,屬於科技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有害氣體是指對人或動物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或者說對人和動物的健康雖無影響,但使人或動物感到不舒服,影響人或動物舒適度的氣體。如NH3、H2S和CO等。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通過一些可以吸收空氣中有害氣體的植物,不僅美化居室,也可淨化空氣。如:菊花、茶花、仙客來、紫羅蘭、晚香玉、牽牛花、石竹、唐菖蒲等植物。

例如:菊花不但能美化環境,使人賞心悅目,更具有淨化空氣的奇特功能,被稱為空氣的「衛士」。據科學觀察研究,菊花不畏煙塵污染,對於一些有害氣體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淨化能力。特別是母菊花,在使人生畏的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硫的空氣中,依舊能茁壯成長、枝葉並茂,比其他的植物抗污和淨化能力強許多。因此在居住區多栽種菊花,對淨化空氣和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形成過程

按它們的形成過程可分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

前者是指直接從污染源排放出來的有害物質,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等;後者是指由一次污染物在大氣中經化學反應後形成的新的污染物,常見的二次污染物有臭氧、過氧化乙酰硝酸脂(PAN)、硫酸及硫酸鹽氣溶膠、硝酸及硝酸鹽氣溶膠,以及一些活性中間物(又稱自由基),如過氧化氫基(-HO2)、氫氧基(-OH)、過氧化氮基和氧原子等。

來源

按它們的來源可概括為四個方面:

①燃料(煤、石油、天然氣等)的燃燒是向大氣排放大量有害氣體的重要發生源,火力發電廠、鋼鐵廠、焦化廠、石油化工廠和有大型鍋爐的工廠、用煤量大的工礦企業以及家庭日常生活用的爐灶都是有害氣體的發生源;

②工業生產過程中有大量有害氣體排放到大氣中,如石油化工企業、冶金企業以及電鍍、噴漆、印刷、塑料、製藥等行業排放出來的含有大量酸氣(如氯化氫、硫酸、硫化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有機廢氣(如苯、甲苯、甲醇、丙酮及其他碳氫化合物等)和重金屬(如鉛、鋅、汞、鎘等),以及在生產和使用製冷劑、發泡劑和溶劑等的過程中排放出來的氟氯氫類物質,也是導致某些地區特別是某些城市的空氣污染的物質來源;

③交通運輸過程中交通工具排放的尾氣也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

④在地下採礦和掘進施工過程中也會產生有害氣體,如硫化氫、二氧化硫、甲烷、氡(岩石中普遍存在着鈾,鈾的衰變不斷產生氡氣,可進入採空區)。

排放方式

按有害氣體的排放方式可以分為:

①固定源,如工廠的排煙或排氣;

②移動源,如運行中的汽車。

排放源的空間分布

按有害氣體排放源的空間分布可以分為:

①面源,如許多低矮煙囪集合構成一個區域性的污染源;

②線源,如交通繁忙的街道;

③點源,如煙囪排放,等等。 目前已受到人們普遍重視的主要有害氣體有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氫化合 物、臭氧等。

毒害性質

按有毒氣體毒害性質不同,可分為:

①刺激性氣體——是指對眼和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的氣體它是化學工業常遇到的有毒氣體。刺激性氣體的種類甚多,最常見的有氯、氨、氮氧化物、光氣、氟化氫、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和硫酸二甲酯等。

②窒息性氣體——是指能造成機體缺氧的有毒氣體窒息性氣體可分為單純窒息性氣體、血液窒息性氣體和細胞窒息性氣體。如氮氣、甲烷、乙烷、乙烯、一氧化碳、硝基苯的蒸氣、氰化氫、硫化氫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