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能寺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能寺之變

圖片來自sengokudama

本能寺之變(日語:本能寺の変)發生在日本天正十年六月二日(1582年6月21日),織田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京都附近的桂川叛變,討伐位於本能寺的織田信長及其後繼者織田信忠,逼使兩人先後自殺。本能寺在事變時發生火災,令信長葬身火海且屍骨難存。其時織田信長已經蕩平主要對手,即將統一日本,這次事變終結了織田信長統一日本的努力。[1]

背景

天正十年(1582年),織田信長幾乎奪取了以京都為中心的近畿全境,而武田勝賴的勢力也在這一年被織田和德川的聯軍所滅亡。此時,織田信長眼中的大敵,僅剩下中國地區毛利氏關東地區北條氏以及北陸地區上杉氏而已。

負責進攻中國地方的羽柴秀吉攻下了毛利氏的鳥取城,這對毛利氏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而在消滅武田氏之後,織田信長以瀧川一益為統帥,聯合德川氏開始了對北條氏的進攻。另外,上杉氏在上杉謙信死後,發生了為爭奪繼承權的御館之亂,由其養子上杉景勝掌權,本來強盛的勢力也已大幅削弱,加上負責攻略北陸地方戰事的柴田勝家猛烈進攻,上杉勢力已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四國方面,信長派出了重臣丹羽長秀和三子織田信孝準備渡海平定四國的長宗我部氏,而在九州的島津氏大友氏和東北的大名也漸漸表示願意臣服。織田信長以安土城為據點,統率著柴田勝家、丹羽長秀、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瀧川一益等家臣,結束戰國時代和統一日本的目標即將達成。

經過

5月15日到17日之間,明智光秀負責接待長年與武田勝賴交戰的德川家康織田信長德川家康安土城晉見,光秀突然被解除接待負責人的職務。羽柴秀吉15日傳信向信長求援,信長17日命光秀返回坂本城準備出戰。26日光秀領軍至丹波龜山城備戰。28、29日光秀參拜愛宕神社和歌會上發表耐人尋味的和歌「今日時節,細雨紛飛五月天」(原文「時は今、雨が下しる、五月哉」)。日文中,「時」的發音(toki)近似明智家的祖名「土歧」,「雨が下しる」一句也可解讀為「拿下天下」雙關語,故後世對光秀這首和歌的言外之意有諸多揣測。

29日信長為了支援秀吉,帶百餘名年輕侍衛從安土城出發,進駐京都本能寺,計劃在此集結軍隊,嫡子織田信忠駐紮在妙覺寺

6月1日,信長在本能寺舉行茶會。 當天下午,光秀率領13,000餘名士兵從丹波龜山城出發,號稱「接受信長公的檢閱」,向京都移動。 6月2日凌晨,橫渡桂川時光秀向全軍大喊「敵人就在本能寺!」,起兵謀反討伐信長。

傳言中,聽到兵器聲響的信長,一開始以為是衛兵武士的醉酒吵鬧,結果近侍森蘭丸打探報告:「好像是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大人發動了叛亂!」信長遠望見敵軍打出水色桔梗家紋的旗幟,冷冷說道:「沒有辦法。」一說「是非に及ばず」,另一派解讀認為是指「現在不是深究原因的時刻」),便喚侍從取長槍迎敵。然而敵軍人多勢眾,信長在與亂軍作戰中負傷,侍衛忙喚信長逃脫。信長以大勢不妙為由,不肯離去,回到殿內自盡(死法不明,因是武士,通說切腹)。當時身距本能寺約200公尺教堂內的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記錄目擊信長從側門親自以弓箭射殺明智士兵、指揮小姓持槍拒敵與負傷後退入寺中的過程,也記錄了信長被明智軍用弓箭射中的情況。

本能寺被襲擊的信長一行人幾乎沒有生還者,目前流傳甚廣的細節真偽難以求證。

根據信長家臣太田牛一著作的《信長公記》,混戰時寺內發生火災,而本能寺地下儲存的大量火藥(本能寺僧侶在赴種子島傳教時接觸了來自歐洲鐵炮,之後成為日本戰國時代鐵炮推廣的重心之一,故設有存放火藥的倉庫)更進一步助長了火勢,信長的遺體隨灰燼下落不明。

接到明智光秀謀反的消息,信長的嫡子織田信忠認為「謀這等大逆的賊黨,必已封鎖了各個重要路口,逃離遭遇橫死街頭,還是不要徒勞移動。」遂否決了近臣逃到安土城興兵討伐光秀的建議(事實上光秀並沒有封鎖京都的各個入口),和當時京都的行政長官村井貞勝逃離妙覺寺誠仁親王居住的二條御所,請誠仁親王離開二條御所後籠城抵抗,光秀進攻奮戰了兩個多小時後,信忠和五弟織田勝長寡不敵眾而自刃,近侍將信忠頭顱藏匿未被尋獲,信忠得年二十六歲。

影片

一場清洲會議勝讀十年MB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