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色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色氏,即丹後一色家(幕府四職之一的名門)。一色氏出自於足利泰氏的五男公深在三河國吉良莊一色地方居住,以地名為苗字改稱為一色氏,而足利氏與三河國吉良莊發生聯繫,是從承久之亂後泰氏的父親義氏補任三河守護開始的。

滅亡

義道敗死之後,子義定聚集殘黨逃亡丹後國與謝郡弓木城。天正8年,藤孝軍攻入與謝郡,攻打弓木城,後來在明智光秀的斡旋之下將藤孝的女兒嫁給義定,達成了和睦。此後丹後國置於細川氏的支配下,天正9年,義定謀叛的計謀泄露,被誘至細川氏的館中謀殺。義定之後,叔父義清繼任了當主,與細川氏交戰,天正10年遭到細川氏的進攻,激戰的結果,義清在下宮津的海岸戰死,一色氏至此滅亡。 另一方面,與義貫同一祖先的一色氏,義貫的弟弟持范於嘉吉元年擔任若狹的守護職,後來被武田信賢奪取,經過數代傳至藤長時,出仕了足利義昭,後來先後出仕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被任命為丹後宮津城的城主。 藤長在關原合戰時加入了石田三成一方,遭到細川忠興的進攻而被殺。藤長之子范勝與兒子范規一起跟隨了家康而保存了家名,到范規的孫子一代時子孫斷絕,所領被沒收。[1]

九州

公深之子范氏跟隨足利尊氏逃亡九州之後,準備上洛的尊氏將范氏置於博多,任命為九州的統轄者,成為最初的鎮西管領。范氏作為最初的鎮西管領一直與南朝方的勢力交戰,很好地守衛了九州,而鎌倉幕府以來九州的守護一直受到少貳氏大友氏、島津氏等的反亂。 直到後來南朝方的懷良親王進入九州,並受到菊池氏的擁立,這使得當地的一色氏的立場變得相當困難,結果文和4年(1355)懷良親王正式進入博多,而一色氏一族逃往長門國,後來又上洛去了。[2]

丹後及三河

當時上洛的一色氏是范氏之子范光,范光後來於貞治5年(1366)補任若狹國守護,不久又獲得了本貫地三河國的守護職。范光將若狹國蜂起的國民一揆鎮壓,很好地鞏固了守護領國體制。後來,范光之子詮范鎮壓了山名氏發動的明德之亂而因功獲得了丹後守護的任職,並且由於在軍事方面很多的功績,成為了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政權期中的重要人物,並成為了幕府的四職之一。 詮范的孫子義貫起初也在幕府擔任參與幕政的重臣,但後來由於與將軍足利義教對立,而導致在幕府的地位有所下降。後來在大和參與鎮壓越智氏的叛亂的時候,被奉義教之命的武田信榮謀殺,使一色氏的支配力量大大削弱。後來,一色氏在丹後、三河的領地分別遭受了細川氏和武田氏的奪取,實際只支配了丹後一國。應仁之亂時的一色氏加入了山名方的西軍,而與之對立的細川、武田兩氏則加入了東軍。 義貫之子義直於明應7年(1498)在普甲山戰死,後來一色氏數次與若狹的武田氏發生戰爭,義貫之子義春也戰死了。義春的後繼者是義有,明應10年(1501)武田元信擔任了丹後守護,進入了丹後國內,並安置了守護代延永春信。由於延永氏與丹後的國人石川氏發生對立,再加上武田氏的入侵丹後,導致了丹後國內極度混亂的狀況。 永祿元年(1558),義幸之子義道繼任了丹後的國主,當時雖然武田氏擁有守護職,實質上丹後的支配權在一色氏的手中。義道庇護了與織田信長對立失敗而逃來的將軍足利義昭,結果導致與信長的對決。天正6年,接受信長命令的細川藤孝攻略丹後,在宮津的八幡山布陣,義道積極地進行防戰,迫使藤孝退回丹波,請求明智光秀的援軍。同時,義道的家臣和被官被懷柔而使得義道被逐漸孤立起來,天正7年,藤孝與光秀軍攻擊義道的居城八田城,義道被擊破,退往中山城的昭田氏,由於昭田氏的反叛,結果義道最終自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