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倫英語:Sauron),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小說《魔戒》中的人物。

他原先是跟隨維拉奧力的邁雅,是邁雅中的飽學之士,從奧力處學習到出神入化的工藝技術。在阿爾達初創之時,米爾寇引誘他加入自己的陣營。在米爾寇被推翻了後,成為新一任魔王[1]

起源

索倫屬埃努(Ainur)之一,為伊露維塔的思想所產生的靈體。他和一眾埃努都參與了埃努的大樂章(Ainulindalë),索倫最初與所有埃努一樣都是純潔無邪,此刻的他尚未墮落成米爾寇的奴僕,因他的叛亂是在此之後。索倫與維拉一同進入一亞,並成為奧力的弟子。從奧力身上他學會了許多關於阿爾達的物質知識,以及鍛造事物的本領。和甘道夫薩魯曼等邁雅的同夥相比,他的地位遠超這兩位。但他的力量則不夠美麗安、胡安等邁雅抗衡。彼時索倫的名號是Mairon,意思是「令人欽佩的」(the Admirable )。

但是很快米爾寇就誘惑他加入自己的陣營,索倫轉向邪惡,人們摒棄稱呼他原本的名字,雖然索倫在第一紀元仍不時自稱Mairon。索倫埋伏在維拉之間,成為了米爾寇的間諜,暗中通知對方奧瑪倫島(Almaren)的建立。後來奧瑪倫島被毀、阿門洲建立,索倫直接離開維拉之地,投向米爾寇。他成為天魔王米爾寇最信賴、最得力、又最危險的副手。在米爾寇被維拉們打敗並拿住時,索倫作為他的副官,獲指揮安格班(Angband)的要塞和守軍的權力。

舊版本中的索倫

舊版本中,托爾金沒有在筆記中記錄索倫的雛形,只是寫索倫「大概是艾爾達精靈」。

更最早期的版本,《中土世界的變遷》中,索倫的身份進行了許多變動。他的名字是泰爾都(Tevildo),貓之王。《失落的故事》中,索倫的名字叫Thû,其他還有Gorthû,Sûr。

改編描述

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執導的《魔戒電影三部曲》,索倫由沙拉·貝克飾演。首集《指環王:護戒使者》序幕的索倫是以披着盔甲的巨大肉身出現,用巨大的釘頭錘為武器。在被埃西鐸殺死後,索倫依照原著均是以在高塔上的魔眼形象出場。傑克森曾打算安排讓索倫在黑門之戰上和人皇阿拉貢一對一決鬥,場景皆已拍攝完成,但編劇們經商議後還是放棄了這個版本,原先片段里出現的索倫也電腦動畫技術改成食人妖。傑克森表示「只要一遠離托爾金的描述感覺就是不對」,並指索倫「只是驅動遠征隊踏上旅途的毀滅力量」。

在傑克森執導的魔戒前傳《霍比特人電影系列》[2],索倫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配音。首集《霍比特人:意外旅程》瑞達加斯特所目擊的索倫造型是個黑色人影,到《霍比特人:荒谷惡龍》索倫則變成虛無不定、可隨時變換併吞噬敵人的黑色物體,而在與甘道夫對決時索倫便現出了火焰魔眼形象。傑克森與電影美術設計團隊表示,他們想用黑洞、能夠吞噬光明的形象來呈現索倫。

視頻

索倫 相關視頻

《指環王》中索倫唯一害怕的人你一定想象不到
《魔戒大結局》魔尊索倫有多恐怖,這個水晶球證明一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