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米易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陽光米易丨氧吧小城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米易縣,隸屬四川省攀枝花市,位於四川省西南角,攀枝花市東北部,安寧河與雅礱江交匯區,介於北緯26°42′~27°10′,東經101°44′~102°15′之間,轄區面積2152.7平方千米。 米易縣氣候屬於南亞熱帶為基帶的乾熱河谷立體氣候。干、雨季分明而四季不分明,河谷區全年無季相連,夏季長達5個多月。截至2018年,米易縣轄7個鎮、5個鄉,縣政府駐攀蓮鎮。截至2017年末,米易縣戶籍總人口221725人,境內有漢族彝族傈僳族等26個民族

米易地區建制始於元朝元世祖至元九年(1272年),元王朝在西昌設「羅羅斯宜慰司」集雲南行省,轄五路二十三州,明朝洪武二十七年(1392年)歸併四川省,設迷易守御千戶所,1978年11月5日,米易縣劃歸渡口市管轄,1987年1月,渡口市更名為攀枝花市。境內有214省道、西攀高速公路成昆鐵路以及在建的成昆鐵路複線由北向南縱貫全境。米易縣古為三皇五帝中第二大帝——顓頊的誕生之地,素有「顓頊故里·陽光米易」的美稱,是「中國顓頊文化之鄉」[1]。   境內有顓頊龍洞、海塔世外桃源、普威綠野花鄉、青松林農業公園等景點。

歷史文化

米易縣新山傈僳族有6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包括新山傈僳族「約德節」、舞蹈斑鳩、傳統刺繡技藝、傳統紡織技藝4項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葫蘆笙音樂及製作、拜神樹儀式2項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約德節

每年的農曆陽春三月,春暖花開之時便是新山傈僳族人的「約德節」,在傈僳人口口相傳的語言裡,「約德」就是約會的意思,「約德節」就是「約會節」,也是傈僳族人最美好的節日。從農曆三月十二日至三月十八日,一共7天,在這段時間裡,整個新山鄉便成了歌舞的海洋,青年男女們穿上盛裝聚到一起,盡情的歌唱舞蹈,傳遞愛的信息。許多青年男女都是「約德節」上找到自己心愛之人,並結成連理,白頭偕老。新山鄉傈僳族約德節於2006年成功申報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榮譽稱號

  • 2019年12月,成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單位[2]

視頻

米易 相關視頻

米易經緯——米易最全面的宣傳片
高空航拍四川最美的縣城,攀枝花米易縣,一座冬天最暖和的城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