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羅帖木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兒只斤·孛羅帖木兒(?—1369年/1370年),又叫孛羅鐵木兒,元末將領,蒙古散只兀氏,四川行省左丞相答失八都魯之子。最晚在至元二年(1336年)已襲爵魏王。 至正九年(1349年),其女孛兒只斤·寶塔失里下嫁高麗王子王祺(後來的高麗恭愍王)。

生平簡介

能征善戰的軍事家

孛羅帖木兒是一個能征善戰的軍事家,他在元朝末年腐朽統治政府中,也是一個有才能的政治家。至正十三年(1353年)參與鎮壓紅巾軍起義。至正十七年(1357)父死,孛羅帖木兒接替了父親的職位,奉旨繼續鎮壓起義軍。憑藉著過人膽識,以及出色的指揮能力,孛羅帖木兒取得不錯的戰績,得到元順帝的器重。次年,為河南行省平章政事,引兵陷曹州(今山東菏澤),擒殺宋官武宰相等。 至正十九年五月,孛羅帖木兒進攻蔚州,擊敗楊誠一部,收復其部眾。至正二十年,孛羅帖木兒受平章政事一職,攻打重新佔領上都、大寧的關先生紅巾軍,收復上都。七月與位於晉冀的王士誠一部交戰,取得戰爭勝利,迫使攻占保定路、冀寧路的田豐軍退回東平路,不久被任命總領韃靼、漢軍,便宜行事。十月受命鎮守冀寧,多次擊敗來犯紅巾軍。

黨派鬥爭被解除兵權

孛羅帖木兒在元朝末年,多次取得與紅巾軍作戰的勝利,成功護衛元朝政府的統治。但是元朝末年,政府統治黑暗,官僚腐敗,朝廷內部黨派鬥爭嚴重。儘管孛羅帖木兒是在外征戰的將軍,仍然牽涉進了朝廷的黨派鬥爭之中。並且多次因為黨派鬥爭被解除兵權,受到壓制。

元順帝密遣人刺殺

太子為了防止孛羅帖木兒阻礙自己,調集十幾萬軍隊對孛羅帖木兒發起進攻,結果以太子的失敗而告終。經過此事,元順帝猛然發現,孛羅帖木兒是難得的猛將,於是提拔他為右丞相。節制天下軍馬,沙汰宦官,減省錢糧。禁西番僧人佛事。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孛羅貼木兒打著「清君側」的名義,攻入大都,太子流亡到王保保的屬地太原,二十五年,皇太子領軍進攻京師。孛羅貼木兒戰敗,被元順帝密遣人刺殺。[1]

孛羅帖木兒是怎麼死的?

據記載,孛羅帖木兒駐紮汝、亳(今河南、安徽交界地區),昏庸無能,只知道喝酒而疏於防備,以致在晚上睡覺時遭紅巾軍偷襲而被俘。孛羅帖木兒不斷求饒,另一被俘的元廷官員塔不台腳踢孛羅帖木兒說:「你還想苟活嗎?」塔不台不屈而死,而孛羅帖木兒卻似乎獲釋或獲救。 在皇太子愛猷識理達臘與另一位名叫孛羅帖木兒的將領的內戰中,魏王孛羅帖木兒站在皇太子一方。 至正三十年(1370年)五月二十四日,孛羅帖木兒的女婿高麗恭愍王獲悉孛羅帖木兒被誅殺的消息,專門輟朝素膳。 關於其死因,一種說法是因恭愍王背元歸明而被元廷誅殺 ;另一種說法是死於至正二十九年(1369年)六月的氈帽山之戰,即被明軍所殺,翌年高麗方面從來高麗的明朝道士徐師昊那裡獲得此消息。

軼事典故

孛羅帖木兒入大都後,幾個月時間就腐化得一塌糊塗。這位蒙古人未讀過什麼聖賢書,又是武人出身,驕橫跋扈,一天甚似一天。皇后奇氏為求活命,哀求說要把女兒嫁給孛羅帖木兒,相約某日成婚。結果,「良辰」未到,孛羅帖木兒就派人來催,急不可耐地要嚐嚐帝女的「新鮮」。奇氏皇后托稱陪嫁物未準備齊全,孛羅帖木兒派來的人稟稱:「先把人娶走,陪嫁過後送來不遲。」放下話後,士兵們搶人一樣就把帝女運回了兵營,供孛羅帖木兒開苞。   估計羊肉吃得多,加上「權力」這種超常規意識春藥的刺激,孛羅帖木兒性慾勃發,幾個月內連娶四十名皇族宗室婦女。如果在軍營或室內宣淫也就罷了,孛羅帖木兒每天早飯一定會與這四十名美女一進餐,左右伺侯的僕從達數百人,珍饈美味,恣其所欲。每次他上朝辦公,也要和大閱兵一樣,四十位美女盛妝餞行,花枝招展,每人托黃金酒盞,人各進酒一盞,痛飲四十盞後,這位大丞相才會縱馬入宮。[2]


參考資料